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难兴邦我们必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8:51 法制日报
  本期撰稿人于澄

  目前广东的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上周,北京的日发病人数也开始下降。周末,商场和餐馆的人流有所增加,路上的车也多起来,中国的主要疫区已度过了发病的高峰期。非典的爆发有一定时间性、能被最终战胜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当然,非典疫情严重地区的旅游业、航空业、餐饮业、零售业等遭受了直接损失,有的还相当惨重。但是从宏观角度上和较长时间内来看,非典不可能动摇中国经济的根本。

  因为,目前受非典冲击的行业主要是服务业。而专家分析说,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第二产业。今年以来,第二产业表现良好。中国工业体系还在正常运转,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等优势并没有因为非典的到来而消失。在非典的高发期,北京和广东这两个地区的外贸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1至4月,北京地区外国常驻机构备案数稳步上升。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4月份,新增备案31家,撤销的仅有8家。外籍员工纷纷表示,要与北京人民共同抗击非典。亚洲开发银行预计,遭受非典袭击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仍能达到7.3%。这些均表明,国际社会相信中国能够战胜非典,相信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稳定发展。

  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努力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把非典所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并提出了八项措施。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餐饮、旅店、娱乐、民航、旅游、出租汽车等行业,财政部已决定实行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还决定对受非典疫情直接影响比较突出的部分行业实行5个月的税收优惠政策。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紧急启动税费减免和补贴计划,北京对相关工商户实行税费减免政策后,一些农产品批发市场又开始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意。中央和地方及时出台这些减免受非典影响行业税费的措施,其意义是深远的。在一些行业遭遇危机时,政府制定措施给予政策扶持,这是各国通行的做法。这种应急政策体现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即通过抛弃眼前的一些利益,求得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

  不可否认,非典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也要看到,危机中有的行业如医药、汽车、保险、通讯网络等迎来了非典时期新的发展机遇。

  人们的消费是此消彼长的,虽然消费者减少了街市消费,但却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如网上交易日益活跃,春季广交会上,在场内成交额减少的同时,网上交易额大幅上升达12亿美元。医药、卫生防护及消毒用品等需求急速增加,不少企业都在紧急生产除菌消毒产品。人们的消费行为更加注重健康,汽车、音像制品、图书报刊、健身器材均旺销。北京车市火爆,3天之内就卖了3000辆车。各银行信用卡的发卡量和消费量大幅上升。更为重要的是,在人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仍然稳定的情况下,一些消费只是从即期消费变成了中远期消费,非典过后,这些消费能力仍会得到释放,市场消费也必将迎来新一轮恢复性的增长浪潮。

  温家宝总理最近提到的那句古语“多难兴邦”,道出了灾难与国家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这次非典的严峻考验后定会焕发出新的光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