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消费品市场遭遇SARS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7:28 北京晚报
  一方面是商场销售下降,餐饮客流剧减;一方面是超市增幅明显,汽车市场利好。突然而至的SARS疫情让北京的消费市场尝尽了“酸甜苦辣”。一份来自市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首都消费品市场仍保持一定的增长,总体并未形成下降局面,但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影响不容忽视。

  统计显示:4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5.2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6%;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5.9%。不过,统计人员认为,按正常规律,4月份为换季、旅游旺季,若无SARS影响,当月零售额应在162亿元左右,由此测算,因突发SARS疫情影响全市零售额约减少10%左右。尽管如此,北京4月的增幅仍继续领先于上海、天津等地,分别高出上海、天津5.7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

  防疫商品销售强劲

  4月份,本市吃、穿、用商品零售额分别实现36.5亿元、13.5亿元和89.6亿元,与去年同月相比,吃穿两大类同比基本持平,用类则增长了23.5%。在用类商品中,尤以与抗击SARS有关的各种商品增长势头强劲,据限额以上商业企业商品类值统计:4月中草药及中成药类、日用洗涤用品类、书报杂志类、通讯器材类和汽车类商品购销活跃,分别比去年同月增长36.9%、77.2%、36.9%、41.1%和1.5倍,成为拉动全市用类商品零售额增长的主要商品。

  大型百货商场受到冲击

  据对西单商场、百货大楼、城乡贸易中心、蓝岛大厦、崇光百货等19家百货商场统计,4月共实现零售额9.4亿元,同比下降了17.6%,比3月下降了26.7%。其中只有华联商厦、百盛、新世界、贵友等4家商场与去年相比是上升的,其余15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百货大楼、东安集团下降最为明显,同比分别下降41.6%和43%,比3月下降42%和49.4%;西单商场、城乡贸易中心降幅也在30%以上。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商场客流、销量下降幅度更为明显。如百货大楼由正常的日客流20万人下降到目前的7000人,日销售由200万元降到40万至50万元,下降70%以上。

  顾客购买目的性强,购买商品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品、消毒剂、微波炉、消毒碗柜等商品。4月份本是穿类商品销售旺季,因受SARS影响,服装、鞋帽受到巨大冲击,如三利百货的穿类商品下降了70%以上,其中仅占商场营业面积不足五分之一的超市,在食品和消毒用品等方面的销售倒占了商场销售额的七成。

  食品超市、家电专卖购销活跃

  4月份,物美、美廉美、家乐福等14家超市共实现零售额10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美廉美和物美增幅均在65%以上。4月下旬以来,超市尤其旺销,特别是23日、24日两天,一度出现居民集中大量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消毒用品的现象。目前市场供需已趋平稳,物价基本稳定。另据对国美、大中电器统计,两家企业共实现零售额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53.1%。

  餐饮业零售额三年来首次下降

  因为居民外出就餐明显减少,境外、外埠来京旅游人数骤减,本市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幅明显回落,出现了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情况。据统计,4月份餐饮业共实现零售额8.3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4%,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回落近40个百分点。比3月份减少零售额2.8亿元,下降26%。本市前3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4月实现零售额1.9亿元,平均增幅比去年同月下降16.4%,其中,麦当劳、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顺峰饮食公司、黎昌海鲜大世界、东安饮食公司等5家大型餐饮企业分别比去年同月下降27.5%、51.8%、32.5%、54.9和36.4%。

  汽车市场利好

  由于受SARS影响,一部分居民对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工具产生畏惧心理,导致本市汽车销售非但未受“非典”影响,且小有受益。全市4月份共销售汽车3.4万辆,比3月份增长21.4%,比去年同月增长12.1%。新车销售尤其看好,4月份共销售新车2.3万辆,同比增长1.7%,今年以来新车销售首次超过去年同期数。旧车销售也是稳步增长,4月份共销售旧车1.1万辆,比去年同月增长41.9%。汽车销售出现的这种增长,与目前非常时期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变不无关系。

  专业市场成交额下滑

  据对本市部分重点商品交易市场的调查,4月份除农副产品市场外,其他各类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均呈不同幅度下降,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下降幅度更为显著。如家具、建材市场下旬成交稀少,北京丽泽建材市场20日后日客流量仅为平常的20%,全月建材成交1600万元,而下旬成交额不足100万元。花卉市场冲击巨大,且货源吃紧。莱太花卉市场4月成交额为789万元,同比下降62.4%。同时服装、小商品市场由于进货困难,经营摊位及品种较日常均有所减少,成交额显著下滑,如丰台京温服装市场、西城天乐服装批发市场4月实现成交额3620万元和27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1.8%和39.2%。农副产品市场成交未有大的波动,主要农副产品交易情况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综合以上资料显示出:SARS疫情对本市商业和餐饮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因此4月全月本市消费品市场比预期的要好一些。但是,从目前情形看,调查人员认为,SARS疫情突发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SARS疫情对本市商业的后续影响还将加剧,5月市场将会因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取消而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

  另据了解,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本市商业部门在力保各类有形市场购销的同时,目前正积极发展电话购物及网上购物等新营销方式,借此机会促进电子商务走向成熟,一方面更加贴近和满足“非常时期”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有效拉动今后一段时期市场的销售。本报记者 杨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