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法外流资金悄然回流? 专家析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5月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02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在这个平衡表中,“净误差与遗漏数据”为77.9亿美元,首次为正值,而多年来,官方公布的该数据一直是负值。

  所谓“净误差与遗漏数据”,实际是政府所承认的追踪不到的资金流动。

  有分析认为,“净误差与遗漏数据”为正值,表明有神秘的资金流入,即投资者避开政府严格的外汇管理,买进人民币。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人们对人民币的预期发生重大变化,资金外流趋势正在减弱。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位专业人士今天说,光凭这个数据就断定资本流入还不全面。国际收支平衡表代表不同部门的统计数据,有外经贸部门统计的流入资金和实物,有海关的统计,最后汇总到外汇管理部门,肯定有统计上的误差。

  他承认,这个数据多年来一直是负值与资金外流的确有一定联系。至于这个数据首次为正值,能否说明中国非法外流资金正在悄然流回国内,国家外汇管理局不久将对相关问题提出一个分析报告。

  里昂信贷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吉姆·沃克表示,过去有人力图将资金转出资金体系,目前他们正在力图使资金返回,这部分资金并不十分合法。

  他说,出现负值净误差与遗漏数据一度是令人非常尴尬的现象,它表明中国政府无力遏制高额的非法资金外流。但是最新公布的净误差与遗漏数据则表明,中国政府感到来自于多方面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些压力包括中国公司、个人和政府为防止人民币升值而采取的调整人民币持有策略的举措。

  中国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宗良博士认为,在国家经济形势不好、人们担心人民币贬值的时候,资金肯定会外流,但经济形势一旦转好,大部分资金就会回流。

  他说,这种现象就像前些年我国的人才外流,堵是堵不住的,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前些年流出去的人才现在不是纷纷回国吗?资金也一样,它们要的是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寻找的是最优化的投资环境和具有投资前景的项目。

  从2002年世界经济形势看,美国和日本的经济都不被看好,欧洲经济也一般,中东、拉美局势动荡,只有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相比之下,中国的发展规模、潜力和不确定性正是游资寻找的目标,成了吸引外来资金的热土。去年以来,巴菲特增持中国石油股等事件正是有力佐证。

  宗良博士分析,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看,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今年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元。来自日本和其他方面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企业、国民都不希望持有太多的美元,以规避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危险。

  不过,宗良博士认为,人民币不会轻易升值。升值不仅会影响到我国外贸和出口,还会影响到我国企业和许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严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