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犯人的合法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9:24 南方都市报
  社评二条

  据《北京青年报》5月14日报道, 4月22日上午,永州市看守所留所服刑的罪犯张要辉在看守所所长邓桂成带领下,心情激动地偕相恋多年的女友前往民政部门登记结婚。据称,犯人结婚在国内还是首遭。

  犯人能不能结婚?这是一个曾令张要辉和许许多多同他一样的服刑犯人感到迷惑的问题。如今,这一问题已有了明确的“说法”,公安部在公监管[2003]28号文件中称:结婚是公民的一项民事权利,留所服刑罪犯服刑期间如申请结婚,应当允许其办理结婚手续,但应保证监管安全。具体事宜商当地民政部门办理。

  如果对这份文件中的第一句话给予足够关注的话,我们将看到蕴含其中的执法部门对监管的犯人公民权利的尊重———这种尊重的影响显然并不会仅仅停留在张要辉一人身上,也不会仅仅局限于某一项公民应有的权利。

  权利的存在独立于权利是否被主张或权利能否被实现。作为被监管的对象,犯人失去了人身自由,然而并不因此而当然地丧失了作为一个公民的资格,以及一个公民应享有的民事权利。根据我国《国籍法》的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犯人虽然被剥夺了人身自由,但并未被剥夺国籍,因此,犯人依然是我国公民群体当中的一员,享有与普通公民平等的民事权利能力与民事行为能力。所谓民事权利能力是指公民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所谓行为能力是指公民直接行使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之所以犯人不能为常人之所为,这只是因为犯人的人身自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从而使其直接行使民事权利也因此受到了限制。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服刑的犯人依然拥有,并且可以支配仍属于他的合法财产。但是,犯人若想在服刑场所自如地运用其合法财产炒股、并购,恐怕并不现实,也不为监管制度所允许。

  孟德斯鸠曾说:“自由就是做法律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从此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犯人除了被依法限制人身活动范围的自由外,仍然享有没有被法律禁止的“自由”。这里的“自由”,当然是可以享有和获得其他的民事权利。结婚的权利就是作为公民的犯人的一项“自由”。监管机关执行的刑罚是剥夺公民人身活动的范围“自由”,两者互不干涉。矛盾之处仅仅在于,监管机关有无义务协助犯人去实现其结婚的权利。从“惩罚、教育、挽救”这一刑罚的指导思想出发,在保证监管安全的情况下,监管机关允许服刑人员在限定的时间内办理结婚手续,无疑将有利于稳定犯人的服刑情绪,并促其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回归社会。

  公安部的这一批复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是,这一规定仅仅适用于其管辖范围之内的看守所。只有被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判决生效后剩余刑期在1年以下的,才会留所服刑。按照我国的机构设置,监狱在司法部的管辖范围之内,这看似又将使那些正在监狱服刑的犯人能否结婚的问题凸显出来。其实不然。只要我们还将犯人首先看成一个公民,即便没有一纸批复,我们同样不会在诸如犯人能不能结婚的问题上犯迷糊,当然,犯人在行使结婚或其他民事权利时,不能逾越监狱的监管制度。

  而极需肯定和倡导的是,不管犯人的公民权利是否能够实现,或者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犯人公民权利仍然真切地存在着,并且理应受到所有人和包括监管机关在内的所有部门的尊重。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琳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2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