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典时期如何保护监管场所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9:24 南方都市报
  观察家

  5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预防“非典”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必须加强监管场所检查工作,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在非常时期,如何既保障被告人的基本权利又有效地防止非典在监所的流行,是当前政法部门面临的一大难题。

  比如,公开开庭是被告人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非典期间作为法院既要保障被告人避免非典感染的风险,也要保障公开审理。人民网北京4月23日讯:为减少和防止在押被告人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机会,体现对在押人员人身权利的尊重和关怀,东城法院决定从即日开始在刑事审判中不再提押被告人到法院开庭,而是由法官到看守所开庭。在看守所开庭比较安全,客观上保证了抗非典的需要,但也易于影响被告人享受公开审理的权利,也给其他公民依法旁听设置了障碍。对此有关法院的做法是:“对因此给旁听带来的不便做好解释工作。”但是这种解释工作,多从情理角度而甚少法律依据,对于法律来讲,被告人享有公开审理权利是硬道理,并不是一两句解释能够剥夺的。

  当然,笔者也不是说无视非典的风险,而机械地按正常状态公开审理,随便允许任何公民旁听,社会付出再大的成本也在所不惜。非典的威胁是客观存在的,此时刑事诉讼要公正又要安全本身就是个两难的命题,考验着制度在应付危机时是否有足够的弹性,是否给各种非常情况的出现留下余地。《江南时报》5月11日报道:上海法院系统采取全面加强预防“非典”的若干措施。其中就有:凡涉“非典”病例发生地区当事人的案件暂缓开庭审理,可能影响审限的,依法办理延长审限报批手续。可见,上海法院为了安全,期望利用制度的弹性(延长审限)寻求到解决的办法。

  但是诉讼法的弹性其实是不大的,刑诉法一百六十八条和一百二十六条规定了有关审限和羁押期间的延长,所要求的前提条件就是案件本身重大复杂,办案时是否遭遇自然灾害并不是延长时限的理由。遭遇非典并不能成为延长办案时限的理由,我们发现刑诉法是刚性有余而弹性不足的。而这不能不说是我们诉讼法的一个重大漏洞。

  邹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