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想出书的中学教师眼中的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02:56 人民网
  十年前就想出一本书,到今年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是没有稿子吗?是稿子内容有九类不能公开发表的信息吗?当然不是。是因为没有钱。

  作为一个中学教师,工资从几十块钱一个月长到几百块钱一个月,看似长得很快,但相对贫困也更加明显了。出一本书,书号费、指定印刷费等基本费一加起来致少要一万元。以我每月千元左右的工资,至少要五年的结余才能出这么一本书。人在世上毕竟生存是第一需要,用几年的血汗钱出一本不管吃不管喝的书,不要说老婆孩子不会同意,就是自己也于心不忍。有时候,真产生了出“盗版书”或所谓“子虚乌有”书(假书号)的想法,联系过一家印刷厂,出这样一本书只要两千块钱,保证质量。心还真的动了一下。不为暴利,只为出过书的那种感觉。作为一个多年业余写稿子的人,是多么想拥有那种出了书的成就感啊。可是担心的是,那么多出盗版书谋取暴利的可能没事,偏偏我出一本内容绝对没有问题的书可能会绝对有问题的。想想,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还是算了吧。书到底是没有出成。

  可是,只要有钱,这本书出出来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曾跟几家出书的中介公司联系过,他们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当然,他们有兴趣只是因为又有了业务。

  那么,书号的意义在哪里呢?我想,它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给中介公司以发财的机会。对于作者而言,书号是出书的拦路虎,对于了版产业化来说,书号绝对是产业化的一个绊脚石。经常在媒体上接触到出版产业化这样一个概念,我始终想不通,出版产业化怎么能实现呢?

  近日在光明日报读到一篇采访周海婴的文章,解放前,周海婴和母亲注册了一家鲁迅全集出版社,那时,注册一家出版社就跟现在注册一家小商店差不多,没有书号这一说。怪不得那时三五个文人只要有钱,就可以办一本杂志、办一张报纸,真是令人羡慕极了。

  时代进步了,现在的言论肯定是更自由了,但书号费确实令人难以理解,这的确是计划经济时代留下来的一个害人的东西,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怪物。一个书号要收书号费,就是说出一本书要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才能出版,但能产经济效益的往往是那种流行的东西。许多具有文化价值的东西不一定能产生经济效益,一些做学问的,象我等经常写点稿子在报上发些个豆腐块文章的,这些稿子出成书未必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效益,而我们这些人往往又不具备市场手段,所以这些书是很难出成的了。

  由此我就想起了盗版书,盗版书的价格一般只有正版书价的十分之二左右,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印刷一本书的成本并不高。为什么正版书的门槛搞得那么高呢?买书的人不敢买,出书的人不敢出。而正版书的正,除了“正”这个意义之外,就并没有什么多大的意义了。一些文人自发出的版受到文化部门打击的盗版或“子虚乌有”书,只要交得起足够的书号费,出得起足够的印刷费,就都可以变成“正版书”。

  由此可见,正版书的意义,不在于它内容之正,而在于它交给有关部门足够的钱。只要有了钱,“正版书”也可以出灰色内容,可以出打擦边球的内容,甚至出了反动的内容也未可知。

  书的精义在于传播文化科学知识、传播人文精神,如果这只变成了一种借机谋利的手段,那么,它就演变成了一种落后的东西了,变成了一种箝制文化的一种罪魁祸首,它存在的法理根据也就相应地会产生动摇。

  因此,书号费这一说,是完全应该取消了,一个进步的时代,应该把不合理的因素减少到最少限度。而相应的书号管理费,可以改为审稿费,可由官方文化机构审查是否有国家规定不许传播的信息,只要没有,就要允许其印刷出版。这才是真正的让文化接受市场检测验,不要给本来就没有市场潜力的东西强加许多经济的压力。作为一个国家,应该有中国统一书号,不一定都要搞什么国际统一书号,多少国际标准书号的书都只印了一两千册,也永远没有译成外文的机会,要它“国际”干什么,再说,我们的报刊号,不是都是国内统一报刊号吗,即使搞个海外版还要特别注明呢。所以,如果书号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才有了这些费用,倒不如不要国际接轨,或者暂缓国际接轨,也可以一种与国际接轨,一种不与国际接轨。读者诸君,您以为然否耶?

  (网友:袁杰伟)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7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