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奖征文:给民企老板当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08:34 人民网
  我在大学学的是理工科,一个偶然的机会,改行当上了机关秘书,从县委一直干到地委、市委、市人大。可以说,我工作经历中的黄金年段一直在和文字打交道。虽然不到四十岁就当上了“七品芝麻官”,但也不过是个人们看不起眼的管文字的“清水官”罢了。

  秘书这一行,既是个苦差事,也是个锻炼人的岗位。记得一位秘书出身的省委领导曾写过一首《秘书》的诗,一直留在我身边作为座右铭:“一纸能通上下情,终年染翰费精神。军门尚有催程事,手足频营瞬息成。处世温严多礼貌,平居泰若口如瓶。才华自古勤磨练,卓越从来不务名。”多年的秘书生涯,使我养成了勤奋、严谨、快捷、不图虚名的职业特点,可以说是终身受益。

  去年机构改革,因年龄到杠,我主动要求提前离岗。由于身体尚好,离岗后,总还想干点什么。经商嘛,自己一介书生,又是工薪阶层,没有资本,况且,挖第一桶金的年代早已过去;炒股嘛,据说十人八九亏,以此为职业,恐怕担不起风险;写文章作为业余爱好,偶而有感而发,还有点兴趣,但作为职业,怕离岗后与社会交往不多,没有生活源头之水,才思枯竭。后来,一位我过去认识的民企老板知道我已离岗,主动找我给他当个顾问。我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我是当秘书出身,写写东西还是凑合的,顾问不敢当,既然你还不准备配年轻的女秘书,我就给你当个老男秘书吧!老板说,你是给县委、市委领导当过秘书的大秀才,给我这个大老粗当秘书,不感到屈才吗?我哈哈一笑:此一时彼一时也,现在我是无官一身轻,老百姓一个,英雄不言当年勇,你就放心用吧!

  这位民营企业老板的创业经历颇像我们安徽大名鼎鼎的傻子瓜子大王。他刚过五十,只有小学文化,十多岁就挑起茶叶担子,四乡收购茶叶,加工后运到外地销售。由于党的政策好,加上他的精明苦干,把一个小茶叶加工厂慢慢发展成了一家拥有几千万元资产、获得茶叶自营出口权的集团公司,成了全市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和纳税大户。他自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大王,还当上了市、县人大代表。企业虽然做大了,但人才颇缺,眼下少的就是懂经济又拿得起笔杆的人。

  凭着当过多年机关秘书的文字功底,加上也从事过几年经济工作,企业的秘书事务,对我来说,简直是轻车熟路,小菜一碟。上任后,我发现公司档案散乱,管理没有规范。我就从清理资料档案入手,把多年的企业资料,分门别类归档,弄得整齐有序。老总想要什么资料,马上可以调阅。企业的报告、汇报呀,真是“手足频营瞬息成”,老总对我的文字,有时看也不看,就直接让我打印送发。为了搞合资,什么项目建议书呀,可行性分析报告呀,合同、章程呀,全由我包了,既快又保证质量。在位时,机关由于有专职打字员,不用我操心。在退下来以前,我就下决心学会了电脑,还自呜得意地写了篇《天命之年学电脑》的文章在市报发表。现在在企业搞秘书,正好派上了用场,真是如鱼得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在网上发邮件、看新闻,查资料,了解了不少经济信息。

  当秘书就要会出好点子。眼下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缺乏。凭着过去在机关当秘书的职业敏感,我感到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因此,我建议老板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写份人大代表来信给市政府,反映民营企业资金缺乏的苦衷,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位分管副市长先来公司调研和听取汇报,随后,市长亲自带有关部门领导到企业加工厂考察了解,提出了帮助企业发展的新措施。老板十分高兴,对民营企业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当秘书还得帮助老板把好关。有次,京城有人介绍一家融资中介机构,老板很高兴,特地请他们来实地考察。这家机构的经理信誓旦旦保证可以通过他们和中央某部门拉上关系,将企业融资项目列入国家“某某计划”,并答应引荐我们到部里见某位处长。据他们介绍,这位处长权力很大,部长授权给他,只要和他们签个协议,交点费用,就可以搞到几个亿的资金。凭着我多年的机关工作经验,我提醒老板对这类中介机构多个心眼。但老板坚信,中央这么大的机关怎么会骗人?并马上定好日子,提了一大包现金进京去洽谈。为了防止受骗,我主动提出陪老板进京。到京后,我们被这家融资中介机构派人带到一个写字楼,见到了这位声称是中央某部的某处长。这位处长说得天花乱坠,说他们可以在国内甚至国外的银行搞到几个亿的低息甚至无息贷款,还可以帮助我们把企业产品列入国家“某某计划”,获得国家无偿支援。最后,他拿出一份协议要我们签字。这份协议要我公司预付8万元的费用,并且在签字后就要先行付款。多年的工作经历和职业的敏感再次提醒我,使我产生不少疑团:其一,既然是中央某部的处长,属于国家公务员,为什么他名片上的处长职务没有挂某部的名称,而是还挂着许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头衔?其二,既然项目可以列入国家“某某计划”,为什么还要以公司名义而不是以机关名义和企业签订协议,去收取可观的服务费用?而我在进京前,就咨询过当地的某局,了解到列入国家“某某计划”的项目,根本不收取任何费用。我示意老板说带协议回去研究,并果断劝老板马上返回黄山。回来后,我在网上发了封电子邮件到中央某部部长信箱,部办公厅回信说这位某处长不是他们机关的人。事后,我从其他职员那儿了解到,公司过去为引资已多次受骗,由于骗子每次花样翻新,使人防不胜防。这次由于我的警觉,避免了又一次可能上当受骗,老板很感激,我也感到很欣慰。

  从县委秘书、市委秘书到民企老板秘书,我感到秘书这个岗位,需要很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奉献精神。秘书,不是相声中漂亮小姐的代名词,也不是人们用来调侃老板的笑料。当个合格的秘书,确非容易。看来,我的执着和性格,和秘书职业真有缘份。当这个民营企业老板秘书,为民营经济服务,我又找到了新的乐趣。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7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