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志刚案”,地域歧视是最大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0:23 人民网
  孙志刚走了,许多人为此义愤填膺。来自5月13日的《南方日报》的消息说,和制造“孙志刚案”有关的犯罪嫌疑人近日纷纷落入法网,自然大快人心。

  然而,随着媒体对“孙志刚案”报道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类似的惨案为什么会频频发生,并且地点多是在像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对于一个受聘于广州某单位的员工而言,他究竟有没有权利在工作之余走出供职单位的大门,到所在城市的大街上逛一逛?走在大街上,他们作为中国公民应有的尊严和基本权利该如何保障,种种这些,确实值得咀嚼。

  依笔者之见,酿成“孙志刚案”的最大元凶未必是那些或多或少参与杀害孙志刚的先生和女士们,而是隐藏在暗处鲜为人觉察的地域歧视。这么说,并不是替那些犯罪嫌疑人说好话,而是说,孙志刚肯定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亡命于类似惨案的人。换句话说,只要人们脑子里的地域歧视观念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难免还会出现其他的孙志刚们。

  歧视是人类的大敌。地域歧视虽然不是什么特别要命的敌人,仍然不能低估它发作起来的危害性。尤其是当地狱歧视变成一种当地人对外地人纯粹“发泄”的工具时,什么法律,什么天地良知,统统都不存在了,剩下的惟有残暴了。这个时候,往往是酿制悲剧或者惨案的时候。以孙志刚的遭遇为例,他只是因为晚上外出时未携带任何证件,便被天河区黄村街派出所民警带回询问。至于说被带走询问的原因,不外乎是民警从相貌、口音上断定孙志刚不是广州本地人。“不是广州本地人”,对于那些优越感十足的人士来说,似乎他顿时觉得有某种使命感在召唤自己,需要自己主动担当起维护本地人“安全”的重任。于是,盘问、随意当作潜在的危险分子就在“情理”之中。至于说被盘问人再辩解,恐怕也是枉然。我想,即便孙志刚再不善于言谈,也会如实说出自己暂时服务的单位名称,将自己和“三无”人员划清界线。而黄村街派出所的民警之所以强行将孙志刚带回去,无非是孙在短时间内没办法和别的熟人取得联系,至少是让民警可以认可的“当地人”给孙志刚担保。否则,孙志刚也就不大可能由此踏上一条不归路,永远含恨离开人世间,并成为震惊全国的一起恶性案件。

  地域歧视是不分职业和地位的,它纯粹是按“属地原则”——即出生或者成长甚至移民久后养成的“地头蛇”思想。然而,“地头蛇”终究是会咬人害人的,是潜在的罪魁祸首。孙志刚被派出所民警带回去盘问,才仅仅是地域歧视的开端。在广州市收容人员救治站,孙遭到同病房的8名被收治人员两度轮番殴打。同样是被收容人员,为何敢如此凶残?难道值班医生和护士真的一无所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但不是一无所闻,好像个别护士还怂恿打人者卖劲“工作”。姑且不论这些人是否受人指使才下此毒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人毫无疑问也是觉得孙志刚又不是本地人,即便揍扁他又有什么妨碍?相反,倘若孙志刚家就在广州(从相貌、口音上判断),这些人下毒手时还会这么毫无顾忌吗?

  “孙志刚案”还远未到划句号的时候。在这之前,广州有必要扪心自问一下:那些慕名到广州来谋生的外地人真的就那么低贱吗?广州能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没有外地打工仔的贡献行吗?既然众多的打工仔是来建设广州而没有别的什么恶意,并且绝大多数是值得当地人尊敬的劳动者,为什么在堂堂政府下属的某些部门里,还会发生如此惨不忍睹的凶案呢?除了这些嫌疑人目无法纪外,恐怕也只能从当地人骨子里隐藏的地域歧视找原因了。

  剔除地域歧视症,该用什么样的刮骨疗法根治它,还有探讨的余地。

  (网友:刘海明)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8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