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国乒面临三道必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12 中国新闻网
   必答题,就是必须回答而不能回避的问题。中国乒乓球队眼下面临的必答题,就是关于第47届世乒赛的种种疑问,也是他们在写下“二次创业”4个大字后交与国人的首份答卷。

  作为“国球”的代言人,中国乒乓球队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作为雄踞世界乒坛多年的“王者之师”,中国乒乓球队的霸气是无人能及的。即便去年在釜山亚运会、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中连遭重创后,不少人依然认为那只是赛制改革后的偶然事故。在经过从厦门到正定的近3个月的封闭训练后,中国乒乓球队高昂的士气、极强的求战欲望,使得本届世乒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面纱即将撩开,中国乒乓球队能否将金牌“一网打尽”的悬念也将揭晓,与此同时,三道关系本届世乒赛走向的必答题也将得出答案,而这些答案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乒乓球队的未来。

  第一题技术是调整还是出新

  技术是乒乓球运动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环节,是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始终屹立在世界巅峰的重要因素,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去年屡次折戟的重要原因。正是因为对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两项改革措施准备不足,才使得中国队应对不及落了下风。尽管有人认为心态不稳是落败的主因,但真正的败因还是技术上的处理不当。所谓胸有成竹,方能临危不乱,此番国手们展示出的技术特点,不仅是克敌制胜的关键,也将印证中国队教练组技术改革的思路是否正确。

  从前段封闭集训情况来看,教练组在战术安排上做了大幅调整,进行了不少有针对性的训练。尤其针对发球由5分一换改为两分一换做了不少战略调整,为每位球员量身定制了多种接、发球战术安排,并针对11分制偶然性增强而需选手尽快进入比赛状态的特点,在队内多次进行从8分开始计分的模拟比赛,力求做到关键时刻不手软。但技术上的变化同样是本次集训的重点攻关项目,像如何保持前三板的威力,如何提高相持能力,以及如何加强进攻的多样性。

  中国乒乓球队以前最具杀伤力的武器便是发球及与之相匹配的前三板,但在实行无遮挡发球后,中国球员的发球威力骤减,前三板优势也随之消失。此番教练组在加强前三板威力上所做的努力无疑是本届世乒赛上的一大看点,但从世界乒坛近段发展趋势来看,相持能力的强弱似乎更能左右比赛的结果。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选手波尔与近来成绩突出的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都是属于相持能力强且在相持过程中速度快、出手狠的选手。而中国队新生代代表人物王皓,则赋予了刘国梁的直拍横打更多的“暴力性”。这种攻守更趋平衡的“不讲理”打法大行其道,实际上也是赛制改革后的一种必然。而国手们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实际上也将检验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调整和大规模出新两方面,哪种技术改革思路更符合中国乒乓球队的现状。

  第二题老将是留守还是淡出

  中国乒乓球队此次派出的是一个标准的以老带新阵容。这套阵容既有合力抗敌的用意,亦有新老对抗的含义。一方面新人将会不遗余力地全力出击证明自己的“含金量”,另一方面老将也会全力以赴验证自己在赛制改革后还有没有生存的空间。而比赛的结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老将日后的发展方向,是留守还是淡出,是坚持到2004年奥运会还是就此给新锐让路。

  从女线来看,由于朝鲜方面突然宣布退出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在女单、女双两项上双双问鼎的几率大增,这也使得本届世乒赛女单较量更像是场国手间争夺头把交椅的大战。张怡宁自从在釜山亚运会上力克王楠成为女单世界头号选手后,一直渴望能在世乒赛上首次夺冠;而王楠因为去年状态不佳丢掉世界第一称号后,则希望能在世乒赛上捍卫其“大姐大”的地位。此次两人各守上下半区,虽说会遇到零星抵抗,但如果顺利在决赛会师的话,这场比赛的意义将会是历史性的。而重新复出的李菊,由于同区的朝鲜选手金英姬的退出,其进军四强的最大敌手除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外,便是自己的师妹牛剑锋,如果她俩能够在赛场上相遇的话,同样是一场新老抗衡。

  如果说中国女队的新老对抗很可能以内战形式爆发的话,中国男队的新老对抗则会更多地体现在自身的抗击打能力上。由于男单冠军的争夺已近白热化,中国、德国、白俄罗斯、韩国、克罗地亚与中国台北等多路选手均有夺冠实力,对中国男单选手的考验无疑是多重的。孔令辉在杀往4强的道路上将会遇到波兰好手布拉什奇克、韩国硬汉吴尚垠与波尔这3员大将,马琳则会遇到韩国人柳承敏、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的阻挡,尤其庄智渊对马琳保持着很高的胜率;王励勤将在1/16决赛中面对昔日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选手塞弗,刘国正则会碰到世界第一直拍好手金泽洙以及奥地利名将施拉格。他们的战绩如何不仅会直接影响冠军归属的走势,也将直接影响到自己在中国队内的位置。与此同时,3员小将也将会为国球荣誉而战,初涉大赛的邱贻可将会在第二轮遭遇波尔,唐鹏会与萨姆索诺夫不期而遇,王皓则将与普里莫拉茨直接“对话”,而此番挑战豪杰的战果,也将会让国人看到他们与老将间的差距。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在评价本次集训时,对老将们的敬业、上进颇为满意,而本届世乒赛的龙争虎斗也将为老将们的运动生涯找到更为明确的方向标。

  第三题重组是取巧还是智举

  中国乒乓球队这次在双打配对上的组合采取了“不破不立”的策略,如此全新的配对就连国际乒联亦吃惊不小。因为在中国队交上的参赛名单中,除王励勤/闫森这对男双卫冕冠军“幸存”外,其余是清一色的全新组合。教练组之所以重新搭配,有强强联合的意图,也有出奇制胜的考虑,但重组是取巧还是智举同样需要比赛来检验。

  王楠与张怡宁搭档女双延续了中国女双以往强强联手的作风,而这两位新老世界第一也将在本届世乒赛上迎接韩国名将李恩实/石恩美及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井浚泓的挑战,而另两对新组合李菊/李佳与郭跃/牛剑锋的杀伤力如何,恐怕会更多地通过彼此间的较量来验证。相比之下,男双的重组同样延续着以往的配对风格,孔令辉虽然在去年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中与马琳合作夺得冠军,但此番将其与直拍选手王皓配对,实际上是希望再现当年孔令辉/刘国梁时期的辉煌。但男双与男单一样高手云集,需要面对的考验比女双严峻得多。王励勤/闫森这对老搭档将会遇到波尔/费杰科内斯与李哲承/柳承敏,马琳/秦志戬将会碰到中国香港选手李静/高礼泽与法国选手埃洛瓦/勒古,而孔令辉/王皓这对隆重推出的组合面前的障碍就更多了,法国选手希拉/盖亭、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蒋澎龙、中国香港选手张钰/梁柱恩、奥地利选手金德拉克/施拉格及韩国名将金泽洙/吴尚垠都将会对他俩构成极大威胁。而通过一场场恶战,重组的效果自然也会显露出来。

  此番征战世乒赛,中国队把握最大的要数混双这枚金牌了。不过,中国队在混双阵容上同样坚决地进行了重组,7对参赛选手全是首次在世乒赛上亮相的全新组合。其中既有马琳/王楠、闫森/张怡宁、秦志戬/牛剑锋这样的强强联手,亦有王励勤/李佳、刘国正/白杨这样的新老搭配,还有两位直拍手王皓/李楠及一对削球新人侯英超/范瑛这样的“奇兵”组合,而他们在实战中的成绩,也将会影响教练组在日后双打配对组合上的策略。

  是比赛就会有偶然性,首次实行11分制的本届世乒赛更是如此。尽管随着比赛偶然性的增加,能够对中国乒乓球队构成威胁的队伍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大,但最终左右比赛结果的还是实力。用实力说话,让偶然走开,当中国乒乓球队用自身实力回答了上述必答题后,一份关于国球“二次创业”的首份答卷也将会呈现在国人面前。

  或许不该以成败来论英雄,但对于急需用胜利鼓舞士气、重树信心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他们眼下最需要的便是第47届世乒赛上一次酣畅淋漓的胜利。让我们在电视机旁与中国乒乓球队一起守候激情碰撞的尖峰时刻吧。曹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