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工大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6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8:39 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5月19日电 现在的合肥工业大学是1997年原合肥工业大学和原安徽工学院合并组建而来的。1998年归属教育部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超常规、大发展,初步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将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6000人。

  合肥工业大学目前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近2万人,硕士、博士在校生2100余人,分别比1997年两校合并时增长84.7%和241.8%,成教本专科在校生8000余人;本科专业的数量迅速增加,专业结构明显改善;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比两校合并时增长350%;实现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网上合作研究中心零的突破;校企联合组建了上市公司——“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校区面积已达3000亩;1997年以来,新建校舍面积38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前50年校舍面积的总和。

  合肥工业大学争先进位谋求快发展,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近年来抓住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合肥工业大学遵循“社会有需求,招生有计划,办学有条件,质量有保证”的原则积极扩大办学规模。本科生招生规模连续四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6000人,其中在安徽计划招收本科生1909人。并且根据“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本科教育,稳步发展成人教育,适度发展高职教育”的思路,改善办学结构,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

  2002年9月,合肥工业大学5600名新生入住新校区,对新生数量的较大增加,合肥工业大学更是“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内涵上来”坚持外延拓展与内涵发展相结合,强化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和办学水平,从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

  合肥工业大学大力推进了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全面实施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等项改革 。自2002年年初开始,学校决定在全校老生中实施弹性学制,在新生中实施学分制,这是该校历史上带有标志性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

  通过思想动员,政策研究,热诚服务,扎实工作,确保了弹性学制和学分制改革的良好开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适应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的复合性人才,合肥工业大学加强了外语教学、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双学士学位制度的改革。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该校开始在2002级新生中全面试行了英语的分级教学,在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等单位的4门课程中启动了双语教学改革试点并出台了有关鼓励政策;扩大了辅修第二专业的范围和容量;加强了多媒体课件建设和教师培训,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2002年年度共有170位教师,在90门课程中实施多媒体教学。在第二届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上,共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上报省电教馆,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上报国家电教馆,获一等奖1个,多媒体制作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合肥工业大学加强专业课程建设,特别注重内涵建设,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在现有59个本科招生专业的基础上,学校又自主审定并增设了工程力学新专业,现已获报教育部的批准。合肥工业大学招生专业结构不断得到改善,覆盖面拓宽,交叉应用性特点进一步增强。在积极发展新专业的同时,以各类教学研究与建设专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并且继续加强省优、校优课程建设的管理工作,鼓励改革课程内容体系,增开新的课程。

  合肥工业大学还加大了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暂行办法》,学校还把聘请专家听课、领导坚持定期听课和聘请学生信息员评教等方面结合起来,多方收集信息,系统加以整理和分析,及时反馈到教学一线。同时严把命题关、考试关和阅卷关。通过开展全方位、系统化的质量监控,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一定保障。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各用人单位享有盛誉,毕业生以“思想素质好、专业基础牢、动手能力强、适应岗位快、工作作风实”的鲜明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何聪 霍效忠)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9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