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遥望巴黎:五彩乒乓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21:40 人民网
  专题:47届世乒赛

  尽管从电视画面看得出,巴黎贝尔西体育馆的看台上空着不少座位,但这并不影响第四十七届世乒赛前两日预选赛的热闹气氛,也不会降低各国运动员跃跃欲试的兴致。国际乒联是为数不多既强调重在参与精神又倡导更高更快更强宗旨的体育组织之一,你很难想象国际网球的四大满贯赛事能像每届世乒赛这样,都提供二三十块场地给五六百名一般水平的选手登台练艺。

  我喜欢我参与

  许多来自乒乓球第三世界的选手,明明知道自己根本无望竞争奖牌,甚至不敢奢望能赢一盘球,但他们还是高高兴兴地前来参加世界乒坛大聚会。

  加纳运动员阿莫亚仅仅因为比赛对手、挪威的莫尔多万的场外教练是鼎鼎大名的瑞典人(大)卡尔松,心里便高兴不得了:"能和卡尔松的弟子同台竞技,太棒了!"阿莫亚为自己有幸作为加纳国手在世乒赛上亮相感到自豪,他深信巴黎之行能给他带来好运,说不定可以找到赞助商或进入外国俱乐部打球。

  14岁的约旦小姑娘泽依娜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7年前爸爸带着刚比球台高出不多的她去亚特兰大观看奥运会,小泽依娜一下迷上了乒乓球,非让爸爸请来奥运冠军邓亚萍合个影。从那时起,泽依娜决心要像邓亚萍一样打出名堂。在爸爸的支持下,她数次利用假期到中国训练,去年又独身一人赴欧洲俱乐部打球。如今泽依娜出落得亭亭玉立,个子早已超过邓亚萍,约旦全国冠军也拿了好几回。这次世乒赛,泽依娜抽签运气不算好,预选赛与欧洲名将、塞尔维亚和波黑选手埃尔德里奇同组。泽依娜先战胜一位马其顿选手,正憋足劲与高手较量较量。

  关注"二流"

  当许多球迷的目光都集中在一流运动员,特别是中国队最重视的几个对手--波尔、庄智渊、萨姆索诺夫、施拉格等人之际,中国队总教练蔡振华提醒大家说,新规则的实行令巴黎世乒赛充满变数,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那些排名没有进入前16名的所谓二流选手,可以说是11分赛制的最大受益者。尤其在男子单打项目,64名种子运动员中有近50名选手属于这一层次,他们水平相差无几,每次大奖赛都会冒出几匹黑马,搅乱战局,令人防不胜防。由于这批选手太多,很难猜准谁会爆冷门。试推出几人作为候选黑马。

  俄罗斯的斯米尔诺夫算一个。前苏联男队十几年前也曾有过战胜中国队的光荣战史,可惜马祖诺夫之后青黄不接,日益不景气。右手横握拍的斯米尔诺夫今年以来战绩颇佳,卡塔尔公开赛上连胜格林卡、施拉格等名将,最后仅负于萨姆索诺夫获亚军;随后的欧洲锦标赛,斯米尔诺夫也打入八强。

  今年欧锦赛男单亚军沃西克是近年来德国乒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在欧锦赛上以4:1战胜盖亭,4:2击败队友罗斯科普夫,仅输给萨姆索诺夫。本届世乒赛沃西克在第三轮可能与马琳交锋。对这位德国新人不能掉以轻心。

  值得关注的"二流"选手还有罗马尼亚的克里森、波兰的布拉什奇科、丹麦的马赛和本特森、法国的希拉和勒古、韩国的柳承敏和李哲承等。

  削球何日翻身

  新规则使不少乒乓选手受益,然而这份好处削球运动员却享受不到,甚至可以这样说,削球手是新规则特别是采取大球比赛之后最大的"受害者",其境况比直拍快攻手还"惨"。

  早在弧圈球打法盛行起来后,削球运动员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乒乓球直径又加大,削球一方更容易吃转,球拍控制转与不转的难度增加。若要加强进攻摆脱被动,又常常破坏节奏,阵脚更加不稳。目前男选手中屈指可数的几位削球运动员要想在本届世乒赛上冲出重围,十分困难。不过凡有他们出场的比赛,总是不乏漂亮回合、精彩攻守场面。

  日本的松下浩二是位老资格选手,这次他在第二轮与施拉格相遇,不知能否啃下硬骨头。白俄罗斯也有一位年纪不轻的削球好手科特切蒂宁,几乎算得上死守派,轻易不进攻,正是他的稳健发挥,确保拿一分,才使得拥有萨姆索诺夫的白俄罗斯队今年第一次荣获欧锦赛男团桂冠。韩国削球新秀朱世赫两三年前就给行家留下不错印象,可惜一直没有大的突破。奥地利队的华人削球手陈卫星属于左削右攻,和陈新华打法类似,具备一定实力,但始终不冒尖。

  当前,指望削球打法在本届世乒赛有较大突破并不现实,只要这种打法不被挤出历史舞台,继续在乒坛占有一席之位就谢天谢地了。未来几年,削球运动员恐怕还得在"黑暗"中探索相当一段时间。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20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