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务部门看重人力资本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1: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程维) 人力资本管理已经不再被当作仅仅是人力资源部这一单部门的职责,现在它被认为是应由组织领导团队中的所有成员共同分担的一项日益增长的战略责任。最近由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一项调查发现首席财务官们也认为他们应该承担这一新的职责。

  人力资本是影响业绩的关键

  首席财务官们传统上曾经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看作是一个非战略性的成本中心,但现在他们越来越将其视为一个战略伙伴。39%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更多的是一个战略伙伴,另有33%的受调查者将其视作既是战略伙伴又是成本中心。

  CFO将人力资本视为一个关键的价值驱动源泉。92%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力资本对于公司提高客户满意度的能力具有重大影响。82%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力资本对于企业利润率也具有重大影响。

  此外,有72%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力资本对于技术革新和新产品开发有很大的影响。

  很少有人知道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是多少。平均来讲,公司将其营业收入的36%用于人力资本开支,但只有少数企业了解这些投资的回报率———仅16%的受调查者认为他们对于投资回报率的了解达到了“相当了解”或“非常了解”的程度。

  调查发现,49%受调查者反映有投资者开始关注人力资本问题。现在,23%的受调查者说他们的董事会高度关注着人力资本的问题;而36%的受调查者则预期,两年后,他们的董事会对人力资本问题的关注也会达到这样的程度。访谈表明,最近董事会所表现出来对人力资本问题的兴趣,部分是由于过去几年间公司丑闻所引起的,但是也源于这样一个日益增长的共识,即人力资本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重大。

  大公司特别倾向于把人力资本对经营业绩的影响作为关键因素考虑:在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中,有40%的公司需要衡量人力资本对实现经营目标的影响。

  首席财务官们认为,他们应当更多地参与到人力资本的决策中。现在,38%的财务主管表示,他们在人力资本决策方面起着“重要的”或“领导性的”作用,而有62%的人认为他们应当起到这样的作用。

  人力资本可影响企业兼并

  人力资本在企业兼并和收购定价中的重要性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财务主管们认为人力资本是决定企业收购价格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45%的受调查者认为人力资本因素是非常重要的;59%的受调查者认为,两年后,它将会是非常重要的。

  在员工解雇的决策过程中,很少有人明确地考虑人力资本的价值。很少有人在员工解雇决策的过程中认真地权衡和比较解雇所导致的技能、知识和经验的损失与解雇所节省的费用。研究发现仅有38%的受调查者在“相当程度上”或“很大程度上”进行了上述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