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瓦杰帕伊三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02 青年参考

  6月22日至26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这是自1993年以来首位前来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也是瓦杰帕伊第三次到中国。对于瓦杰帕伊的此次中国之行,印度政治家和媒体均高度支持。中国国家领导人也表示,相信瓦杰帕伊总理的此次访问对进一步推动中印关系的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

  两国总理“一见如故”

  6月2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印度报业托拉斯随行记者向印度国内报道说,温家宝总理与瓦杰帕伊总理的第一次会面可谓“一见如故”,以至于两国领导人将事先约定的会谈时间延长了一倍。

  当天上午,瓦杰帕伊一行乘专车来到人民大会堂,在那里接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欢迎,温家宝总理主持欢迎仪式。尽管瓦杰帕伊的随行记者未能对两位国家领导人进行抵近采访,但他们都敏锐地观察到,瓦杰帕伊总理和温家宝总理事先约定会谈时间为30分钟,可两人实际上谈了整整一个小时。用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的话说:“两国总理真是一见如故!”

  盛赞中国“正在崛起”

  瓦杰帕伊与温家宝总理会谈开始后的开场白,说得相当感人:“印度和中国不仅仅是邻居,也是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我此次来访,带来了印度人民和平、友谊、信任与合作的情谊,希望这次访问能增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理解,推动两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合作。我此次到访是和中国国家领导层会谈的。三个星期前,我曾有幸在圣彼得堡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我对这次到访感到非常高兴。”

  瓦杰帕伊感慨地说:“众所周知,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1979年,我作为外长访问过中国。1993年又作为印度议员来过中国。然而,今天我所看到的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进展!”

  一个月内三次相聚

  中印两国是友邦、是近邻,也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的走向,将直接影响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早在新世纪开篇之际,印度驻华大使梅农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就说,中印交流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的秦朝初期。到两汉时,交流增多,在隋唐时达到高潮。从公元2世纪到12世纪的1000年间,中国翻译的印度佛教著作有1600多种,共5700余卷。两国在历史上的文化交流,无论其规模和内容,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上都是无可比拟的。两国的交流延续了2000多年没有中断,这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罕见的。

  今年以来,中印关系的发展令人瞩目。今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来华访问,双方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年5月,印度国防部正式公布的《2002—2003年度国防报告》,曾被印度主流报刊称为“淡化了中国威胁论”。新报告首次对近年来中印关系不断改善的势头给予了较为积极客观的评价。对于中印关系的前景,那份报告也采取了向前看的积极姿态,表示“印度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寻求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

  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中印两国领导人在一个月内三次会面。今年5月31日,在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庆典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进行了会晤;6月1日,在埃维昂南北对话会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再度会晤;这次瓦杰帕伊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已经是一个月中的第三次了。这在中印历史上绝无仅有,无疑将推动中印关系在新世纪迈上一个新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