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在塞纳河的左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02 青年参考

  在巴黎这场流动的艺术盛宴里,诞生了星光灿烂的画派,形成了世界文学史上以海明威、菲茨杰拉德为代表的“迷惘的一代”,滋养了3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加缪、萨特。———1957年,当加缪的《鼠疫》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他专门请朋友到左岸的圆顶咖啡馆来庆贺,可在196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那一天,那一届的获得者、傲慢的萨特却一如既往地坐在左岸的德弗罗朗咖啡馆里,在等待侍者上咖啡的时候,平静地抽着他的马格里特烟斗———他们对诺贝尔文学奖的态度相反,但对咖啡馆的态度却相同。

  奔腾的塞纳河把巴黎分成两个区域:河之北为右岸,河之南为左岸。巴黎的导游总是这样概括:“右岸到处是银行,左岸到处是咖啡馆。”据说,在左岸,你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一不留神就会坐在海明威坐过的椅子上、萨特写作的灯下,或靠在毕加索发过呆的窗口旁。有人描述说:“要是你再要一杯咖啡,侍者给你端来的,永远是一样的杯子,一样的味道,只是价钱不一样了……”

  巴黎的第一家咖啡馆——普洛各普咖啡馆,就坐落在左岸的圣日耳曼大街,从1686年开张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18世纪的卢梭、伏尔泰、狄德罗来过这里,19世纪的雨果、左拉、巴尔扎克来过这里,20世纪的加缪、萨特、西蒙·波伏瓦也来过这里。在咖啡馆二楼一个靠窗户的角落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张“海明威之椅”——椅背的铜牌上刻着海明威的名字,咖啡馆还有一道名叫“海明威胡椒牛排”的招牌菜,据说美国人到巴黎旅游,一定会到此一游。

  到20世纪20年代,河左岸的蒙巴那斯大街、圣日耳曼大街和圣米歇尔大街的咖啡馆进入空前繁荣时期。“蒙巴那斯”在古希腊神话里是“艺术之神”缪斯常去的地方,20世纪初,历史选择这里成为艺术家“朝圣的麦加”,世界各地的艺术青年———比如西班牙的毕加索、俄罗斯的夏加尔、美国的海明威、爱尔兰的乔伊斯,纷纷来到左岸的蒙巴那斯一带,寻找自己的艺术梦想。囊中羞涩的年轻人,晚上住在拥挤嘈杂的“蜂箱”公寓(一种八角形设计的房子),白天泡在咖啡馆里写作,取暖,交谈,要上一杯加奶的热咖啡,就可以从早晨坐到深夜。“印象派”画家夏加尔回忆说:“在那些日子里,艺术的太阳只照耀巴黎的天空……”海明威说过:“如果你有幸在年轻时到过巴黎,那么以后不管你到哪里去,它都会跟着你一生一世。巴黎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位于蒙巴那斯大道的圆顶咖啡馆是欧洲最大的咖啡馆,上下两层,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厅堂里有33根立柱和壁柱,每根柱子都以油画装饰,但这些油画只有一幅署名,其它32幅的作者是谁?法国艺术史专家科尔塞莱·普雷沃斯从1984年开始走访法国一些博物馆馆长、收藏家、画廊负责人和拍卖估价员等人,终于在1997年得出鉴定结论:这33幅油画作者,就是20年代聚集在左岸的那个独特的艺术群体,他们大多数是“野兽派”泰斗马蒂斯的学生,有法国的,也有来自俄罗斯、波兰和瑞典等国家的。在完成鉴定和修复工作后,圆顶咖啡馆在1998年被法国政府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左岸的咖啡馆是艺术家的精神家园,左岸的咖啡刺激了人的灵感,活跃了人的思维。左岸把咖啡和文学、艺术结合在了一起,把咖啡和创造、个性联系在了一起,在某种程度上说,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本身,就是一笔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

  相传在德弗罗朗咖啡馆二楼的一个靠窗的位置,是萨特和波伏瓦当年经常约会的地点,他俩每天很有规律地坐在这里交谈、写作,即使什么吃的喝的都不点,侍者们照样会把墨水瓶摆在他们常坐的那张桌子上,萨特还被店老板戏称为“一个裹着毛皮的小墨水瓶”。

  直到如今,左岸咖啡馆仍然延续着这份像热咖啡一样温暖的人文关怀。

  比如,双叟咖啡馆在前不久还为一位文学新人颁发了“双叟文学奖”,他的名字叫菲力浦·霍曼,他的获奖作品是小说《莫大的喜悦》。“双叟文学奖”起源于1933年,当时经常泡在这家咖啡馆的一些作家和教授不服“龚古尔文学奖”,他们决定每人拿出100法郎,最后凑成1300法郎的奖励基金,创立了一个“双叟文学奖”,用来发掘和扶持文学新人——当时的店主布雷先生也凑了份子。

  总之,正如所有巴黎人都认同的一句话:“左岸的人们在咖啡馆谈艺术,其它地方的人们是在咖啡馆谈咖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