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政府影响土地配置 全国土地收益每年流失过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5:03 中国网

  大面积屯地、大手笔造镇、大规模开发……我国土地开发与利用似乎进入了一个“大盘时代”。

  谁在管理这些土地?谁又让大片的土地流到开发商的手中?专家指出,由于土地市场管理中存在种种不规范,根据土地交易量估算,我国每年国有土地收益流失至少在100亿元以上,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2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收取土地出让金达6000亿元。地方政府大量“经营土地”,土地交易额大幅上升。一些市、县、区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35%左右,有的甚至高达60%。中部某省去年1至9月,招标拍卖的土地就比上年全年增长41%,土地面积供应扩大400多公顷,增加收入21亿元。

  值得重视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为获取土地收益,热衷于“低进高出”,追求“以地生财”。突出表现在一方面用计划经济的办法低价拿地。调查表明,一些地区出让土地中征地费不到地价的10%,一些建设项目的征地费标准还是10年前的水平;另一方面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高价供地。即征地越多,所获土地的收益就越大;建设单位圈地越多,未来获利就越大。用土地牟取暴利,已经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寻租”的手段。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征地是政府行为,政府只为公共目的启动征地权,土地管理部门是惟一可代表政府实施征地行为的职能部门。然而,少数地方滥用征地权,出现了“什么人都可以征,什么事都可以征”的混乱状况。不管是什么项目,只要有人来要地,就以招商引资、城镇建设的名义,随意“出让”、“批租”国有土地,有的甚至做起了买卖土地的“官倒爷”。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国有土地仍然是通过协议出让或划拨形式。一些地方未批先占、少批多占、越权批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违规用地现象大量存在,如有的地方先占用后补办手续,或采取化整为零、将耕地和良田瞒报为荒地劣地等欺骗手段,违规占用土地;有的以搞特色农业、高科技农业等为名,将农用地用于非农建设;有的低价协议出让,擅自减免地价,不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等。东部某县出台土政策,擅自给当地经济开发区批地,甚至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大量良田被占用,近2万名农民的利益受损。

  不少地区还出现了以建开发区、大学城、科技园区为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问题。最初以高科技农业项目立项的荷兰村,就曾在报纸上大打房地产销售广告,“菲菲澳家”占地8平方公里。事实上,当地政府根本就不具备审批大片耕地的权限。

  土地市场开发与管理的不规范,导致国家与农民两头受损。我国《土地法》规定,如果国有土地属划拨使用,则不必缴纳土地出让金。东北某市从1997年至2000年期间,行政划拨供地占城市建设供地总量的77%。2000年,这个特大城市批租土地收回的出让金仅为人民币7000万元,国家的财政收入大量损失。

  与一些地方政府获得高额土地出让金形成鲜明对比,同期的征地补偿费却极少,一些地方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现象严重,农民的损失得不到合理补偿。据调查,前几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每年平均在450亿元以上,而同期征地补偿费只有91.7亿元。浙江省上虞市2000年土地出让收入2.19亿元,其中征地补偿费只有591万元,仅占卖地进账的2.7%。福建省莆田县城厢区城郊乡的部分村民反映,村里200多亩耕地被上面卖光后,村民仅得到每亩2000元的补偿款,现在生活无着。

  权威人士指出,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对土地的开发和利用虽然存在客观增加的需求,但这决不是滥用土地的理由。土地市场管理的不规范,不仅增加了失地农民的数量,加剧了社会矛盾,还使中央确定的“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难以真正落实。(陈芳/新华社)

  干部政府影响土地配置 国土部批评不“市场”

  “全国土地日”前夕,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领导干部和地方政府打招呼批条子等一些行为,影响了市场机制配置土地资源作用的充分发挥。

  他举例,比如,领导干部通过打招呼、批条子等形式指定供地对象、位置、面积、价格,干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应当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地方政府却以协议出让甚至划拨方式供地,低价协议出让、擅自减免土地出让金。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按照法律规定,城市内国有土地可以市场配置或有偿使用的比例应达到40%至50%左右,而现在只有24%。

  国土资源部称,当前,土地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未能有效落实,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还不够有效。一些地方违反规划用地,擅自下放土地审批权,特别是开发商与乡(镇)、村违法私自签订用地协议圈占土地搞房地产开发,严重影响和干扰了政府对土地供应总量的控制和耕地保护。不同区域之间,为创造政绩吸引投资,竞相压低地价,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土地资产流失。

  据介绍,地方违规乱设各类园区也是近年来土地市场突出的问题。一些地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设立各种名目的园区大量圈占土地,违法授予园区土地审批权,园区用地中存在着越权批地、非法占地、违法供地、浪费土地等问题。一些园区以各种名义取得土地后,大量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园区设立过多过滥,严重冲击了土地供应总量控制和集中统一管理制度,扰乱了正常土地市场秩序。

  有的地区至今仍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基建程序,通过计划立项、规划定点先行确定土地使用者,以计划立项取代土地审批。土地的后置审批,客观上造成了被动供地局面,影响了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有效实施。

  国土资源部官员还透露,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工作正在酝酿,希望在新法中能允许和规范农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改革征地制度。今后,政府要把对土地市场的管理重点放在强化建设用地总量和结构调控,加强规划管理上。(刘世昕/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综合消息 2003年6月25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