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6:49 北京晚报

  据新华社报道,吉林省吉林市一位女大专生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放下架子开起了擦鞋店,并且经营得红红火火,现已开了3家连锁店。

  去年夏天,23岁的袁丽颖从吉林市党校工商学院办公自动化专业毕业,在去大连游玩时,发现一家生意兴隆的“现代化”擦鞋店。那时她和同学都在找工作,看到同学们为了谋一份“像样的”工作而疲于奔命,袁丽颖突然动起自己开擦鞋店做生意的念头。她找到了擦鞋店的老板,以诚心和吃苦精神感动了他,终于以惟一的女员工身份,在这里当了3个月学徒。

  回到吉林市,袁丽颖说服父母借她两万元钱,购进修鞋的机器和鞋料,请来同行。半个月后,袁丽颖的“阿龙”擦鞋店正式开张了。经过一次次考验,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由于技术过硬,服务态度又好,很多人甚至开车到她的小店里来擦鞋、修鞋。3个月后,袁丽颖很快又开了两家分店,同时她每天还坚持学习,正在自修本科文凭。

  新闻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今年找工作怎么这么难?

  “今年特别不好找工作,我们班里大部分同学还都没有找到工作,签约的基本都是在非典疫情暴发前找好的。”一位即将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学生这样说。据《解放军报》报道,人民大学就业办公室提供了这样的数据:“人大应届毕业生中目前只有70.5%的学生落实了去处。”

  今年是自1999年我国高校扩招后第一批毕业生参加就业。应届毕业生达到212万人,比去年增加67万人,增幅高达30%。仅在北京地区,就约有11.2万名应届研究生、本科、大专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比去年增长了2.3万人。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非典”的影响无疑有点雪上加霜的意味。

  大学生就业观念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近些年,我国高等教育由于连年扩招而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但是不少大学生依然抱有“天之骄子”的优越感,对自身期望值很高。在近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的情况下,许多大学生看重的还是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福利等条件,以高薪、白领、大城市为择业首选。一份对857名大学生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学生实际就业时,首选“薪酬和待遇”者为43%,选择“实现自我价值”和“兴趣爱好”者分别为21%和18%。在选择就业地区时,被大学毕业生纳入前三项选择的是上海、深圳、北京等大城市,选择西部地区的仅为10%。

  在过高的就业心理预期驱使下,中小城市、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的人才需求虽旺盛,却难以赢得大学毕业生们的青睐。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在大中城市就业者占总数的80.8%,在县镇和农村就业者仅占19.2%。但是面对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高校学生对于就业岗位的稳定性、薪金和福利待遇的心理预期也“一路看跌”。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转变自己的就业观念,可能是所有大学生在毕业就业时所需要学习的。

  新闻观点转变观念

  谁还能做“皇帝的女儿”?

  为什么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如此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呢?择业观念使然。大学毕业,无非面临三种选择:就业、失业再就业、创业。

  就业,无疑是大多数人的首选。“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的思想古已有之,如今从高等学府修成正果的国家有用之材,也盼着一出校门就“高官得做,骏马得骑”,最起码也得是份既体面又高薪的工作,这就非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莫属。一部分人心中只有公检法部门和一些党政机关;在区域上则圈定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圈外的几乎不予考虑,宁可不就业。于是,就业的思维沿着4年前高考的轨迹画了一个圆圈,从起点回到了起点:千军万马再过独木桥。然而,“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因为想留在大城市里的“皇帝的女儿”太多了。对于就业而言,“一嫁定终身”的“好姻缘”逐渐变成了一场“春闺梦”。没有一个用人单位会在招聘条件中注明:没有工作经验者优先。

  工作向政府要还是向市场要?

  “目前的就业形势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的就业观念要根据形势进行转变。”北方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中国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蔡日方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初次就业率如果达到50%就相当高了!”他分析,初次就业率较低在就业市场中很正常。他认为,在市场经济中,高校毕业生应该有实力让劳动力市场解决就业。在劳动力市场中,也不应该把大学生当做就业的“弱势群体”来看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在就业问题上,我们强调政府责任的同时,也要促使人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寻找就业机会。任何人都可以向两个方面寻找就业机会,一个是向政府要,一个是向市场要。

  靠山靠水不如靠自己,连开了3家鞋店的吉林女大学生就带了个好头儿,与此同时,一些眼光独到的大学生巧妙地利用现有资源,毕业后在母校附近办书店、开饭馆,生意红红火火。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艾玲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需要社会公益事业的帮助支持,一个人的创业可以带动一批人的就业,如果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给予足够的重视,就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创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