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工业固废:变废为宝路正长(中华环保世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变废为宝不是梦

  过去开“两会”,对于青岛市黄岛发电厂厂长李济英来说就如同“过关”———许多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强烈呼吁:该厂的粉煤灰污染问题不能再拖了!如今,李济英再也不必为此发愁了:他们花巨资引进的德国全自动混凝土切块生产线和意大利彩瓦生产线,使又丑又脏的粉煤灰变成了又亮又贵的新型建筑材料,仅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1年就创造利润2000多万元。

  把工业固废变废为宝的例子在青岛还有很多:青岛钢厂利用新上马的钢渣磁选线,把每年产生的50万吨钢渣全部变成了钢渣水泥、钢渣砖等建材产品;为治理碱渣,该市开展的碱渣、粉煤灰混合造地研究项目已进入试运行,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未来5年内可将过去30多年产生的灰渣全部“吃”掉……据统计,2002年青岛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10.7万吨,综合利用401.5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7.78%。

  在重化工基地太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势头也令人鼓舞。太原钢铁厂下属的东山水泥厂,利用矿渣生产的水泥每年达30万吨,电厂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年产粉煤灰砖3000万块、地面砖3000立方米、空心砌块砖2万立方米……太钢堆积半个多世纪、占地2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渣山不见了,曾经远近闻名的污染大户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环境教育基地”。在煤矸石利用方面,太原煤气公司的煤矸石发电厂年发电量达到1.4亿千瓦时,山西煤电集团矸石电厂在利用中煤、煤矸石发电的同时,还新建了年产量6500万块的煤矸石空心砖厂……如今在太原,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新型建筑、保温材料已成热门产业,该市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40%。

  据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固废处处长赵维钧介绍,我国的工业固废利用量已从1996年的2.84亿吨增加到2001年的4.73亿吨,变废为宝正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固废利用要迈“坎”

  把工业固废变废为宝的势头固然可喜,潜力固然巨大,前景固然可观,但存在的困难也不容忽视。正如太原市一位领导所说:若将太原市的固体工业废物全部综合利用,所创造的价值不亚于新建一个太钢。但是,要把废物资源化变成大产业,还存在许多“拦路虎”。

  首先是优惠政策滞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毕竟属于新兴产业,要把原来利用价值不大的废物变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离不开新设备、新技术的支撑,往往需要巨大的投资,国家的优惠政策必不可少。尽管有关部门制定了《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出台了一些减免税收的支持措施,但比起实际需要,还相差甚远。

  青岛市在综合利用方面之所以出现国企、私企和外资争着上的可喜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策到位。青岛市市长夏耕说:“不仅仅是垃圾里有金子,更是我们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个体户和外国人纷纷加入综合利用的行列。”北京市经委节能与环保处处长黄倩的建议是:对废玻璃、废纸、废塑料、废轮胎等固废的综合利用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在《资源综合利用目录》中适当增补一些项目,如页岩、农作物秸秆等,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

  新技术、新设备是变废为宝的关键。从整体上讲,我国的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由此导致的二次污染等问题,严重阻碍着综合利用的步伐。除了鼓励、引导企业自己加大新技术的开发利用外,国家有关部门应在科研立项时向这一领域倾斜,有针对性地组织科研攻关;此外,如何更快地引进发达国家的有关技术、设备,也是当务之急。

  观念陈旧是影响固废综合利用的又一大障碍。一方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仍把废物视作包袱,不愿意在综合利用上动脑子、下功夫,在招商引资、新建项目时很少考虑甚至是不予考虑;另一方面,对于废物加工的新产品,社会的接受程度整体偏低,很多用户往往持怀疑和排斥态度。为此,政府部门应当开风气之先,在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中优先采用废物制造的新型产品。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起,大城市将禁止使用黏土砖,这对众多的粉煤灰建材厂、煤矸石砖厂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源头减量不可忘

  在采访过程中,当我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固废的综合利用上时,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助理巡视员尚莒城却半开玩笑地提醒说:“大家别都揪着‘尾巴’不放,忽略了源头控制。”的确,在生产的过程中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才是解决工业污染的上上策。

  1996年,全国工业固废的产生量是6.59亿吨,2001年上升为8.88亿吨,2002年达到9.5亿吨。工业固废逐年增加,固然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必然结果,但与粗放型的生产模式也不无关系。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以节能、降耗、减污为特征的清洁生产,全国人大更是在去年6月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这部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法律,将有力地改变“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的倾向,标志着我国污染防治工作将实现由“治”到“防”的重大转折。

  一提起水泥厂,人们可能马上会想到“浓烟滚滚、灰尘飞扬”。但是,在北京市水泥厂的所见所闻,却改变了我们原来的印象:高耸的烟囱上看不到一点烟尘,厂内草绿花红,生产车间里整洁干净……

  总经理沈鑫根不无得意地告诉我们,他们选用了世界一流的清洁生产工艺,使生产过程中的废物大大减少;同时,他们采用先进的布袋除尘器,把产生的粉尘全部回收再利用。该厂不仅自己实现了污染“零排放”,还利用水泥回转窑技术帮助其它企业处置工业废弃物,成为北京市的定点危险废物处理单位。

  当然,同固废的综合利用一样,全国的清洁生产尚处在起始阶段。

  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源头减少污染;加大综合利用力度,实现变废为宝———我国的工业在推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理应把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


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