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高教规模世界第一”有感(教科文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昌

  正当我国今年高校招生开始的时候,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来好消息: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由该组织23日发表的一份有关世界高等教育情况的报告中指出,中国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在过去非常短的时间里翻了一番。按此计算,中国高教体系已经形成世界最大的规模。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印度、俄罗斯和日本。

  高等教育在一个国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它的状况如何,直接反映着该国家的文明程度,也密切关系着科技、文化、经济诸方面的发展水平。鉴于此,现代国家都十分重视发展高等教育。从我国情况来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党和国家一直把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放在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并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发展。这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则就是我国多年努力奋斗的结果。

  这一结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才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这些人才从哪里来?从教育中来,特别是从高等教育中来。我国高等教育门类齐全,课程兼备,师资雄厚,培养出了大量的品学兼优的人才。这些人才毕业后分布在各个工作领域,为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拓展,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我国是教育大国。千百年来,教育历来被人们所重视。然而,真正把教育事业发展到如此规模,特别是高校在校生人数迅速增长,则是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这充分反映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综合国力的提高。教育服务于经济,反过来经济也为进一步壮大教育提供了条件和保障。这两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必然会大大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伐。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在高教事业上,我们已取得很大的成绩。但相距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要求,还存有不小的距离。比如目前的高校入学率还比较低,还面临很多挑战。然而,在全国上下贯彻实施“科教兴国”伟大战略的今天,这些困难一定会被克服,迎来高教事业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