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深情回顾:非常时期华侨华人朋友与我们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0: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 :北京发生非典疫情,深深牵动着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他们和北京市民一样,为疾病造成的巨大损失而痛惜,为亲人朋友的身体健康而担忧,为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而感动,也为取得的每一分成果而欣慰。这一切,让我们真切地感到:海内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心连心。在面对非典的危难时刻,他们与我们比肩同在;在战胜非典的征途中,他们与我们携手前进。

  “虽不能亲赴一线抗击非典,但祖国有难,匹夫有责。希望这些物品和资金能为北京的非典防治工作带来些许帮助。”——在国内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真诚援助,汇成了一支四海同心的旋律。

  5月19日,满载着印尼华商、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先生援助北京市抗击非典物资的货车陆续抵京。货车上装载的270吨物资是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医用消毒纸巾等物品。此前,黄志源先生已向北京市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作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补助。

  类似这样来自侨胞的捐赠,自4月中旬以来源源不断。随着中国防治非典工作的展开,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在京的侨资企业家,归侨侨眷都以不同方式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广泛的声援。

  旅居美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智利等国家的华侨华人通过捐款,捐赠X光机、呼吸机、口罩等医疗用品以及义演、义卖等多种形式支援中国、支援北京。许多海外侨胞不但自己慷慨解囊,还特意把自己的子女带到捐赠活动现场。美国密歇根新世纪中文学校将华文教育与支援北京抗击非典巧妙结合,开展“每天一元抗SARS”的捐款活动,尚未成年的学生们敲开心爱的存钱罐,捐出平时积攒的打工薪水、压岁钱、生日礼金和零用钱,为抗击非典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他们的父母则用照相机、摄像机拍下全过程,留作永久的纪念。

  任勇先生是智利籍华人,长期从事中国和智利的国际间贸易活动。虽然身在国外,但他经常关心中国的所发生的大事,经常为中国、北京的发展献计献策。此次北京发生非典疫情期间,他主动为北京捐款并致信慰问在北京抗击非典的医务工作者。他说:“我虽然加入了当地国籍,但我的心还是中国心。我愿为北京抗击非典尽一份努力、献一份爱心,以表达一位海外赤子的拳拳爱国之心。”

  施凌方,这位39岁的留美博士后,5月19日从美国赶回北京,主动请缨到地坛医院参加抗击非典工作。没有时间倒时差,甚至不要一分钱报酬,“能够尽快投到祖国北京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是我近日昼思夜想的心愿。”施先生如是说。

  情切切,语款款。连日来,发生的感人肺腑的场景实在是太多。据统计,截止到5月22日,海外华侨华人、侨团以及在京的侨资企业向北京市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其中以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长陈江和先生、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先生、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和法国潮州会馆为代表的海外华侨华人和侨团共捐款4050万元人民币;以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吴鹰先生、香江集团董事长刘志强先生和长安俱乐部董事长赵勇先生为代表的在京侨资企业家、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共捐款约合人民币2223万元。

  我们无法把所有捐赠一一列出,但这种危难时刻的真情和帮助,北京市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我们支持和赞赏中央和北京市政府为抗击非典所做的努力”——这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声援中国、支援北京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的由衷信任。

  非典在中国、在北京的蔓延,毫无疑问是对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一次严峻考验。由于疫情来得突然,也由于我们自身的经验不足,在对非典最初的控制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中央和北京市政府以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群众都行动了起来,防治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的轨道,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对此,海内外华侨华人高度评价,充分信任。

  泰国华商,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完全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我每天都认真收看中国非典疫情公报,相信疫情在两个月内会大有好转。美籍华人科学家、纽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何大一先生在5月造访北京时表示,相信非典疫苗会尽早问世,北京市防治非典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法国潮州会馆是法国主要侨团,在法国各界有一定的影响,潮州会馆在来信中写道:“作为海外的侨团,我们深切关注北京疫情的发展,深深敬佩医护人员表现出的高尚情操。我们相信: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其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鼓舞世人必能战胜非典;北京的明天将更美好,中国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北美中华医学会致函市政府侨办,称赞北京市政府在非典疫情发生后所采取的防治措施到位,并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加强在防治非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

  此间,还有不少海外侨胞致函致电北京市有关领导,对中央和北京市政府行之有效的措施表示赞赏;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钦佩;对北京市政府和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表示坚信不移。

  “虽然我市防治非典的工作一度比较被动,但是市委、市政府很快加强了领导,做到了信息透明、决策果断、措施得当、反应机敏、效果显著、深得人心。”——在北京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侨资企业坚决支持政府工作,表现出了热爱祖国、热爱首都的高度热情。

  侨资企业家是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内投资的代表。在北京的侨资企业家眼中,北京市政府显示出的处理危机的能力,是对投资者的最大鼓励。在京的侨资企业家一致认为,非典并没有影响北京市的魅力,非典对北京市是一个考验,北京市在经历过非典的历练后将更加成熟、更加引人注目。

  通过市政府侨办今年6月初对北京东方广场、香港富华国际集团、北京中华民族园、美国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丽都假日饭店、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六十家在京侨资企业的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非典疫情发生以来,在京侨资企业始终积极协助政府开展防治非典的工作,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防治非典的举措表示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虽然疫情使部分在京投资的侨资企业蒙受了损失,但是企业家们对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信心不减,对北京市的投资前景依然看好,并表示疫情过后将加大投资力度。

  一位在京侨资企业家特意强调:“抗击非典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显示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显示了中国、北京市改革开放以来所积累的雄厚财力。对此,海外华侨华人钦佩之极。”

  心心相连,血浓于水。在直面非典的关键时刻,我们感受到全世界华侨华人的支持与帮助;在抗击非典的紧要关头,我们感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理解和信任。

  百姓一脉,四海一家。因为非典,北京人与广大侨胞的心贴得更近;因为非典,北京人同广大侨胞的手握得更紧。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谈到各方对北京市的大力援助时曾动情地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一番话,道出了北京人乃至所有疫区民众的心声。

  感谢华侨华人朋友与我们携手抗击非典,支援国人,共度难关!(北京市侨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