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彻《科普法》打好抗非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去年6月29日,江泽民主席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简称《科普法》),这是全世界首次为科学普及工作立法,是世界科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科普法》实施的首年就意外与非典疫情发生遭遇战,虽然科学最终会战胜病魔,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还没有结束。非典作为一种新的传染病,很可能今后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还要依靠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才能打好抗非的持久战。为此,在《科普法》颁布一周年前夕,我们邀请各方专家学者就科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文/图记者刘显仁通讯员罗桂香

  《科普法》是科普工作的母法

  苏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名誉主席

  《科普法》是开展科普工作的一个母法,近年来广州科普工作在政府的主导下,一年比一年好。我在一次科学普及活动中,来的人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有86岁,而且都能讲出条条道道来,很了不起。在这次抗非过程中表现出的抗非精神和广州人精神也是科学精神的体现。下一步我们还要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科普活动,才能打赢抗非的持久战。

  科普有投入少收益大的特点

  陈传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科学的普及具有投入少收益大的特点。前几年一到春夏之交就会出现多起“毒蘑菇”事件,有一次为了抢救几个误食毒蘑菇的民工,有关部门投入了70多万元。后来我们找到有关专家将毒蘑菇的形状绘成图做成牌子,在白云山等蘑菇较多的地方竖起来,今年还没听说出现类似事故。这几个牌子又能值多少钱呢?所以科普做在前效果就是好。

  科普创作是科普源头

  陈雷蒙:市政府参事、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科普创作是科普教育和开展科普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科普的源头,《科普法》颁布实施,使科普创作活动有法可依,受法律的保护,我们感到由衷高兴,中国是第一个为科普立法的国家。去年市科普作协承办了广州首届优秀科普作品的评选活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投身到科普创作行列来,生产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

  科普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

  骆世明: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市科协副主席

  一讲到科普似乎就是针对平民百姓,其实我认为官员和记者也需要重视科普。再就是科普方法需要创新。对于集中居住的城市居民,我们可以采取科技馆或讲座等方法解决;但广大的农村怎么办?工具应该更新,在九五期间,我们华农派了5000多人次去农村开展讲座、送种苗之类活动,除此之外还可采取更先进的方法。电话已经普及,卫星电台、电视还有网络等新方法都应成为科普的新阵地。

  科学精神是广州人精神重要部分

  李权时:市社科联主席、研究员

  科普是整个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我要着重指出的是科普不仅是要提高民族科学技术素质,更重要的是形成世界观,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又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次抗击非典战役所体现出来的广东人精神、广州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科学、理性的精神,而在个别地区有些人愚昧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也搞出了不少闹剧。

  科普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冯建标:市文明办主任

  科普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除了普及科技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文精神。这次广州人体现出来的“抗非”精神,就是得力于科普工作的开展,事实上前几年与“法轮功”的斗争也都显示出科普在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中所起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当前的科普,首先就是要面向普通群众,也就是要做到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通俗;其次要让群众容易接受,这种接受不是低水平的普及,而是要在普及中有所提高。

  科普在抗非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郭俊: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

  在这次广州抗击非典过程中,科普起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科研单位和媒体全面报道与非典有关的基本知识及防治措施,使公众对非典病毒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所以虽然广州的病例比较多,但绝大多数市民表现得比较镇定和理性。作为科学院的专家,我们更要义不容辞地继续为广州的科普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普工作要采取新方法新手段

  朱延彬: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会长

  在这次抗击非典过程中,连老太太都知道要战胜非典得靠科学,要讲卫生要通风透气。

  虽说科普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是我国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仍然偏低,我认为传统的挂图、宣传材料等是必要的;但更要尽快地更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更多采用多媒体网络等新方法和手段,以提高科普工作的效率和效益。

  科普要进社区进家庭

  郭艳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强弱与城市居民所树立的科学思想及具备的科学知识是密切相关的。

  能使科普活动能收到扎扎实实的成效关键在于培养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科普工作队伍,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肩负起科普服务的重任,必须要给予社区服务中心相应的事权与财权,通过通俗易懂的读本,进社区、进家庭。

  要大力普及《科普法》

  黄永东: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办主任

  《科普法》涉及人民群众科技素质水平的提高,通过学习贯彻,我们可以了解到更多的国家相关法规。凡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我们普法办都应该义不容辞去大力普及。

  青少年是科普的重点

  周兆炎: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研究员

  我们要针对不同层面进行科普,据统计,广州市共有100万青少年,绝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因此,当前的科普重点是青少年。

  科普就是培养智者

  谈锦钊:广州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非典初期,人们对疾病不明底细,曾出现抢购潮,这说明信息垃圾是可以在公众中迅速传播的,还会催生愚昧和盲从行为。流言止于智者,而科普的作用正是培养智者。

  要设立科普出版基金

  赵必强:荔湾区科协主席、科技局副局长

  各级政府要加大科普基础建设和有关科研活动经费的投入。一部好的科普作品能影响一代人,我建议设立市科普作品出版专项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奖励好的科普作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