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警告台湾别乱来(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5: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第一版 环球视点 2003年06月25日 陈水扁想搞公投 包道格当面敲打美警告台湾别乱来(新闻内幕)

  去年10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他的家庭农场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联社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依瑶

  目前,台湾当局借是否建造核电厂一事,企图搞公民投票(即台湾媒体所说的“核四公投”)。此事在台湾岛内引起轩然大波,还引来了美国的严厉警告。6月20日,美国驻台最高代表———“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副处长苏佩秋和政治组组长唐若文与陈水扁会面。包道格以极其强烈的言词,明确表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任何议题的公民投票”。台湾岛内舆论认为,美国强烈反对陈水扁极力推动的公民投票,是在警告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不要轻举妄动”。

  “美国朋友”很不客气

  据台湾媒体披露,此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通知陈水扁办公室,苏佩秋和唐若文即将离任,包道格将带着他们“对陈水扁进行礼貌性拜会”。6月20日,包道格一行准时赴约。但陈水扁的助手们发现,他们的“美国朋友表情不似以前那么可爱”。果然,包道格礼貌性地与陈水扁寒暄一番后,便直奔主题。他十分严肃地说:“美国反对台湾举行任何议题的公民投票(以下简称公投)”。他还警告说,针对任何议题的公投都会踩到“红色警戒区”,即“战争的边缘”;“美国认为,为确保两岸稳定,台湾不应节外生枝”。

  6月21日是周末,但美国国务院不少官员都在为包道格的讲话忙个不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正式表态说,对包道格与陈水扁谈话的细节“不予评论”;但他特别强调,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曾承诺“不就统独问题进行公民投票”,美对此将“严肃看待”,台应“考虑公投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期,美国已多次表达类似立场。岛内媒体透露,包道格近来频频会见台当局高层人员,“强烈关切”台当局计划推动公投的做法,强调美国的政策是“任何一方都不应片面地改变现状”。他甚至直接找到在野党领袖连战、宋楚瑜以及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详细了解“公投法”的程序、进程、议题等,希望台湾在野党能反对“公投法”,阻止它得以通过。据与包道格接触过的国民党“立委”章孝严透露,大约1个月前,包道格曾当面告诉他,“台湾只要举行任何形式的公民投票,就是走向‘独立’的一步”。就连台“外交部长”简又新也承认:美方已两次向他传达对台湾公投问题的强烈关注。

  美一年中多次敲打陈水扁

  应该说,美国反对台湾公投的立场并不奇怪,这是布什政府调整对台政策的延续和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5月,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很明确地表示,美国“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发展”。这是布什政府高官第一次明确承诺“不支持‘台独’”。之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发表公开演讲时又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使台湾和中国大陆分离”。去年8月,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访华时再次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今年6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法国举行首次峰会,布什表示,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国际舆论认为,美国政要一系列的表态说明,布什政府已把“不支持台湾‘独立’”作为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原则之一。前几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中国外长李肇星会面时,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

  美国专家认为,目前看来,“不支持‘台独’”、“反对公投”,构成了布什政府对台政策的新支柱。虽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从根本上放弃了“以台制华”的战略,但美国正在将“向台湾倾斜”的两岸政策逐步向中间调整,甚至要稍向中国大陆倾斜。专家认为,这一发展趋势是比较明显的。

  美为何反对台湾公投

  美国为什么要向台湾发出“反对公投”的强烈信号?布什上台之初,美国在两岸政策上向台湾倾斜,声称“竭尽所能协助台湾自卫”,致使岛内“台独”势力极为嚣张。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后,两岸紧张局势进一步加重,甚至危及美国维持台海现状的战略。与陈水扁不断捣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日益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美国在很多地方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推动公投的行径,使美国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感”进一步升级。

  美国对陈水扁的担忧不无道理:第一,“核四公投”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等于为“台独公投法制化”打开了缺口,必将严重危及台海局势。第二,按照“台独”分子的一贯手法,“核四公投”之后必然是“统独公投”,而这必将引发台海战争,使美国直接面临战争风险。美国官员认为,陈水扁的这种做法“最终会成为不可避免的冲突引爆点”。第三,“台独”组织“世界台湾人大会”即将集会,陈水扁会不会重演去年“一边一国论”的闹剧,美国对此不能不防。鉴于此,美国不得不提早发话,敲打敲打陈水扁,以防患于未然。

  台湾当局忙中“出错”

  美国强烈反对台湾公投,无疑是对陈水扁的当头一棒。这也引起了岛内媒体对他的强烈质疑。见形势不妙,陈水扁赶紧出来否认,一口咬定包道格未与他谈过任何有“公投”字眼的话题。可他办公室的高参们却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说包道格对台湾公民投票只是“表示强烈关切”,但“绝未明言反对”。台湾媒体对此嘲讽说,看来这些人事先没有开会,还来不及统一口径。

  “台独”分子见陈水扁在美国人面前“有点软弱”,便急忙冲了出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放话说,陈水扁若不搞公投,就不适合担任“台湾的总统”。他们还扬言于7月4日到“总统府”前静坐。陈水扁见自家人要造反了,赶紧换了一副面孔。6月22日,他发表强硬声明:“公投是台湾的内政,外国不得干涉”;“公投是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台湾的未来要由全台湾人选择、决定”。

  台担心美对台政策有变

  尽管陈水扁口头上非常强硬,但说到底,台当局最终离不开美国的支持。此外,最近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美关系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有可能对对台政策作有利于中国大陆的重大调整。这是陈水扁最为担心的。他不希望这种分析成为现实,于是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与美国沟通,企图得到布什政府的“谅解与支持”。

  6月22日,正在美国活动的台当局“外交部长”简又新出席由美国企业主办的“世界论坛”年会。会后,简又新好不容易与美国副总统切尼举行了一场“私下会谈”。台湾媒体透露说,两人“可能私下讨论了公投问题”。随后的23日、24日,简又新取消已安排好的其它行程,专门向美国人士解释“公投是基本权利”、“计划内举行的公投不涉及统独议题”等等,以化解美方的疑虑。

  6月20日下午,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13名“立委”赴美,进行为期10天的游说活动。王金平等人计划会见美国国务院、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还要参观美军远程预警雷达、空军飞行员训练基地等。访问团出发前,陈水扁特意叮嘱王金平要“与美方沟通军售原则”等问题。就在王金平等人准备上路时,包道格对陈水扁发出了“反对公投”的警告。此次会见一结束,陈水扁便火速向王金平下达了第二条指令:争取会晤更高级别的美国国务院官员,进一步向美国解释台当局“推动公投”的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