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主任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3: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闻提示 今年5月14日,南京下关区和燕园居民听到一个消息:小市街道以行政命令的形式将居委会主任“下”了,同时“送来”新的主任。消息在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居民们认为街道不经过他们同意就撤了居委会主任的职,并派来新同志,剥夺了他们的罢免和选举权。昨天,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A 突然收到罢免令

  2003年5月14日,南京下关区和燕园居委会陈玲副主任像往常一样去居委会上班,远远看见小市街道办的同志来到居委会。她以为有什么任务,便走上前。

  “居委会主任你不要做了。”街道办领导对她说,“你们小区的内部矛盾无法解决,我们作出决定,撤消你居委会主任的职务。”陈玲愣住了。

  下岗后,她就想着为小区做点事。一开始,报刊亭的工作她就做的有声有色,因为她的勤奋敬业、服务周到,深得小区居民的好评。2001年4月18日,在小区的换届选举中,她以绝对多数的选票淘汰了竞争对手,如愿以偿的当选为和燕园居委会副主任,她高兴不已,因为在三年的任期内她可以真正的为小区的居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为了小区计划生育工作,小区的每个楼层都走遍了,眼前走过一个居民,心中就知道这个人住在哪里。为这个小区,我付出了很多,到头来落得如此下场,被街道罢免。”街道的撤职决定让陈玲感到不平,“作为一个有热心的人,我在居委会工作不为什么名利,街道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居民选举出来的我罢免了,我心里不服。”同时,她认为,她是小区居民选举出来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要罢免她也是居民的权利,而街道没有这个权利。

  B 两位主任“下”了

  同时被街道罢免的还有原和燕园居委会主任王舒,但与王舒共事2年的和燕园居委会干事庆永华说,王舒是个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街道撤掉王舒的职务,是不正确的,应该说她是自己辞职的。

  据了解,因为居委会内部出现矛盾,小区的管理出现困难。为了小区工作早日恢复正常,在2003年5月初,王舒便主动找到小市街道办,请求接受她的辞职。

  因王舒去了天津,记者没能与她取得联系。

  C 居民讨要罢免权

  很快,小区两个民选主任给街道突然罢免,并派来新主任的消息传遍小区,居民们震惊了:选举和罢免社区委员会主任是他们的权利,怎么街道越俎代庖,把他们选出来的主任给罢免了,并不声不息地派来新同志来做主任了?许多居民认为自己的权利给剥夺了,十分愤怒,开始与街道交涉。

  南京铁路大队退休老干部,和燕园居民陈大爷说,和燕园小区弄到现在这个地步,小市街道办有一定责任。小区的管理工作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居委会主任不仅要有能力,还需要群众基础。小市街道在居委会主任任期没有到的情况下,作出的罢免决定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管理,而且对他认为的“好”主任也不公平。

  和燕园车库保管员魏师傅说:“居委会主任是我们选出来的,罢免居委会成员也要经过我们同意,小市街道撤消居委会主任的决定,并没有征得居民的同意,甚至连一个通知都没有。”

  魏师傅说:“居委会内部有矛盾是一回事,而街道不经过居民同意,撤消居委会就是另一回事了。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时都很气愤,这明摆着不把我们居民的权利放在眼里嘛。”

  D 街道办细说原由

  对此,南京小市街道办孙主任称,街道是迫不得已才撤消和燕园居委会主任职务的,他们有权利这样做。孙主任解释说,和燕园居委会因为内部不团结,正副主任双方各有“拥护者”,大家互不相让,矛盾才闹得很大,导致社区活动无法展开,为此,街道才作出临时停止两位居委会主任的职务的决定,该居委会主任王舒兼任党支部书记,街道作为上级党组织,给予处理是可以的。但小区的矛盾,陈玲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孙主任说,目前,街道办已经在和燕园成立了由三名临时成员组成的居委会,并准备在该小区进行全体居民参加的换届选举。

  本报记者 朱中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