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成为特大型企业跨省异地发展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06: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苏州高新区正成为国有特大型企业跨省异地发展的新空间。6月4日,吉林吉化集团控股的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落户浒墅关镇,此前,上海宝钢化工控股的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已在此落户,它们均是苏州市属工业企业扩张性搬迁改造项目。

  苏州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城区市属工业布局调整的若干意见》,要求用3—5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工业布局调整和“退二进三”,凡在中心城区内的化工、医药等生产型企业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搬迁改造。4月30日,苏州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浒墅关镇购置工业用地1000亩,用于市属企业的工业结构调整开发。搬迁的企业以搬迁改造为契机,以工业调整和扩张相结合为基础,着力加快技术改造,整合省市产业资源,做大企业规模,提升产品档次。

  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是苏州市属工业“退二进三”先行者,早在1998年就在浒墅关镇建厂,一期总投资2.5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上海宝钢化工出资6000万元,苏州化工控股集团公司出资4000万元,2条年产各为2万吨软、硬质新工艺炭黑生产线,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单炉生产线,软质线打破了外资企业垄断新工艺的技术。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严格质量管理,通过了北美三大著名汽车生产厂商制定的QS9000质量管理认证,生产的优质产品72%用于在华三资轮胎企业,被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授予2002年度十佳供应商,从2002年下半年起,产品供不应求,2003年一季度实现利润480万元。

  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已启动二期工程,总投资1.5亿元,宝钢继续控股60%,今年10月二期工程将竣工,届时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形成年产10万吨的能力,向年产30万吨的中国一流炭黑企业目标迈进,为宝钢集团发展汽车配套产业的战略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打响了“宝钢”品牌。

  占地7.8万平方米的吉化集团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是吉化集团控股64%的国有控股公司,生产高分子系列精细化工产品,企业规模和综合经济指标在国内同行处于领先水平,但因地处苏州古城区发展受到制约。吉林化工集团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是列入苏州市属工业结构调整的首批企业,在浒墅关镇的新厂占地15.88万平方米,原在老厂区内的2家外资企业也将搬迁至此,一期工程投资1.89亿元,年均销售收入9.6亿元。吉化集团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借搬迁带来的新机遇,淘汰老产品,调整机制,员工由620人减至400人。

  浒墅关镇具有独特的交通优势,京杭大运河、京沪铁路、312国道穿镇而过,水运、铁路的运输量占全镇年吞吐量的60%,运输成本低,因此被国有特大型企业相中作为新的发展“根据地”。浒墅关镇正在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城区工业园,成为苏州市属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的载体,苏州市医药集团公司下属的几家企业也将搬迁至此。正如吉化集团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渝康所言,“浒墅关镇是苏州高新区后备开发的工业基地,极具发展潜力,是吉化集团在华东地区精细化工的桥头堡”,他透露,吉化集团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年吞吐量为30万吨,其中,20万吨通过运河、铁路运输。

  苏州高新区区划调整后由52平方公里扩展至258平方公里,设立了浒墅关、通安、东渚3个开发分区,因势定位,改变同质化,实施差异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良性互动。苏州高新区现有760余家外资企业,外向型经济占主导。早在数年前,春兰空调等国内大型企业率先抢滩苏州高新区,错位发展。

  (樊宁 蒋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