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星陨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福就这样走了,留下一场他永远无法踢完的比赛。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在法国里昂进行的2003年联合会杯足球赛第一场半决赛中,喀麦隆虽然以1比0击败哥伦比亚进入决赛,但他们的中场球星、孙继海在曼城的队友、28岁的维维安·福在比赛中猝死身亡,震惊世界足坛。“对于足球界和国际足联,对于球员的家庭,这都是一个非常悲哀的日子,这就是现在我们所能说的。”国际足联的发言人这样说。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悲剧来得如此突然……

  维维安·福在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猝然倒地,比赛因此暂停了6分钟。赛后录像显示,当福在中场倒地时,并没有球员和他进行直接的接触,福在中圈突然身子一软瘫在地上,腹部一起一伏,显示他还在呼吸,随即不省人事。一名哥伦比亚球员曾试图用手将他的头枕起来,但被赶来的队医制止,队医掰开福的嘴巴,福似乎被他自己的舌头噎住,他被抬出场外接受急救,队医拍打他的头部,实行嘴对嘴人工呼吸,并试图用手指把舌头抠出来,此后,队医在他嘴里面塞上管状物,希望给他留下呼吸通道,之后随即被抬离球场。

  第二场半决赛开始前,法兰西球场的广播用法语、英语、土耳其语宣布了维维安·福猝死的消息,大屏幕上打出福的照片。球场内为福默哀1分钟,亨利、戈武等多名法国队员眼中满含热泪,法国主教练桑蒂尼面色非常凝重,他执教里昂队时,福曾经在他手下踢球。

  国际足联的医生穆勒证实:“维维安·福在送往医疗中心的过程中已经很衰弱,我们为他注射了强心剂并观察了45分钟,最终身亡。”有媒体报道猜测维维安·福死于突发心脏病, F IFA卫生官员则表示可能要对福进行尸检来确定死亡原因。

  但生活仍然得继续……

  在随后进行的法国与土耳其的半决赛中,亨利为球队首开纪录后将手指向天空,向逝去的维维安·福致以哀悼,当看到亨利这一动作时,场边曾在里昂执教维维安·福的法国主帅桑蒂尼也忍不住黯然泪下,而曾与维维安·福同队的法国门将库佩特更是在比赛的上半时始终眼含泪水。亨利赛后这样说道:“我的第一粒进球是献给他的,进入决赛已经不再重要。”

  为此,法国球员希望本届联合会杯的决赛能够取消,法国队长德塞利表示,决赛已经没有必要了,如果法国队发生这样的事情,他肯定不会参加比赛的。因此如果喀麦隆拒绝参赛,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最好还是取消赛事。

  不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是希望决赛照常进行,因为足球应该是坚强的,相信喀麦隆队也会同意。

  生者的悲切……

  喀麦隆的球员和教练是在比赛结束后才知道噩耗。当球队正在为进入决赛而欢呼时,这个消息真如晴天霹雳般令人无法接受,主教练沙费尔说:“这个打击太突然了,刚刚他还和我们在一起踢球,没想到现在却站在了世界的另一边。”队长宋强忍泪水回忆往事:“我们已经认识很多年了,他到英国踢球后,我还去他住的地方一起烧烤,可现在……”恩迪菲说:“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这个现实,我哭不出来,心里很难受,福在生前一刻想的可能还是比赛和胜利,我要把进球送给他,我们会将冠军献给他。”

  当喀麦隆与哥伦比亚的比赛结束之后,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当地的汽车司机聚集在广场上按响喇叭庆祝胜利,但当噩耗传来时,一切庆祝戛然而止。一位小酒馆的店主说:“胜利变得酸涩,我准备了很多啤酒准备用来庆祝胜利,但现在都已变成了苦酒。”

  与此同时,很多球迷聚集在曼城的主场缅因路球场外向福作最后的告别,还将鲜花放在球场四周来表达他们的无比伤痛,曼城董事会主席瓦德尔代表俱乐部发表了如下声明:“曼城俱乐部得知福的身亡后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曼城俱乐部总经理丹尼斯表示,曼城将永远封存福上赛季穿的23号球衣。

  作为福在曼城的队友,孙继海对这个噩耗也非常震惊和伤心。他说:“我当时看到这个场面都被惊呆了,几乎顾不上流眼泪,因为当时太悲痛了,太惊讶了。在曼城队的时候我与福的关系是最好的,他的人品非常好,待人也比较和气,而且很热心……”

  结束在曼城的租借期之后,福下赛季本将回到里昂,里昂俱乐部发表了令人心碎的声明:“福走了,但那个令人着迷的男孩子却仍然活在我们心间,他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让我们感动,我们将永远怀念他那爽朗的笑容,福,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维维安·福个人资料

  全名:马克·维维安·福

  出生地:恩科洛,喀麦隆

  出生日期:1975年5月1日

  履历:

  1993年

  效力加伦队,获喀麦隆杯冠军

  1993年9月

  入选喀麦隆国家队,至今已代表喀麦隆出场65次,进8球

  1994年

  参加美国世界杯

  1994年8月

  转会法甲朗斯俱乐部,并于1998年帮助朗斯首夺法甲联赛冠军

  1998年6月

  因伤错过法国世界杯

  1999年

  加盟英超西汉姆联队,出场38次进1球

  2000年

  加盟法甲里昂俱乐部,出场61次进4球。于2002年夺得法甲冠军

  2002年6月

  参加韩日世界杯

  2002年8月

  租借给曼城俱乐部,出场35次进9球

  下赛季

  本预定回里昂,但……

  联合会杯半决赛战报

  喀麦隆1∶0哥伦比亚

  喀麦隆:恩迪菲9’

  法国3∶2土耳其

  法国:亨利11’皮雷27’维尔托德42’

  土耳其:格克代尼兹41’通恰伊48’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