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农民打工收入被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0:30 南方都市报

  社评

  现在,一些地方对农民工打工收入高估的现象正引起人们的关注。据新华社6月27日报道,一些地方对农民打工收入统计过高,对劳务输出形势估计过好,甚至夸大劳务输出的作用,已经成为比较突出的现象。

  新华社的报道说,不少县市统计出的农民打工收入基本都达十几亿、几十亿元。并且由于对劳务输出形势过分乐观,相当一些地方片面宣传“一人打工、全家致富”“一户外出、带动一村”等,把劳务输出当作发展经济的一条捷径、解决就业的“一号工程”,层层下达考核指标,迫使基层政府不得不想方设法“催民打工”、“逼农进城”。而在这种现状的背后,是农民工的打工收入被个别干部当成了“政治本钱”。与此同时,尽管打工者增加收入越来越难,但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克扣却有增加的趋势,一年光“支援铁路建设”的费用就不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指出,我国农民增收困难的局面已持续了6年,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从农业中增收尤为困难(据3月28日《经济参考报》)。正是由于这种困顿局面,才使得许多农民在农暇之余走向城市,寻求增收的门路,以支付其基本生活、就医、孩子上学等等必要支出。然而他们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劳动,甚至是血汗、权利或尊严,然而最后到手的依然所剩无几。

  应当警惕这种对农民打工收入高估的现象,更应当警惕这种对农民打工收入的盘剥现象。农民种地,向国家缴纳了应缴的各项税费,就不应当再有额外的支付。另外,其打工收入乃是税后收入,也不应当再遭受盘剥。

  现在,农民总的打工收入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是其在农民总收入中的比例是很高的。如果这些收入被高估并被盘剥的话,那么,农村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农民的医疗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如果说由于负担过重已经使得一些地方的农民丧失了种地的热情的话,那么这种盘剥则可能影响农民进城打工的积极性。如果上亿的农民、成千上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没有流动的积极性,那么,这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一些地方政府把“打工经济”当成“致富捷径”、“产业支柱”来培育,在一定程度上也忽视了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思考和通盘运筹,影响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对于农民包括打工所得在内的收入的高估以及各种变相盘剥,归结起来依然是正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正在积极寻求解决的“三农”问题。农业部产业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振伟认为,“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对农民收入政策进行调整,调整的指导思想是“多予、少取、放活”。假如依然予之甚少而取之甚多,或杀鸡取卵,终不利于摆脱“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李昌平语)”的境况。

  本报评论员 生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