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世博会官员谈热点问题 七年筹办分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11:52 中国网

  在位于上海虹桥的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入口处,一块闪烁着数字的倒计时牌吸引着过往者的眼球:今天正好是距离这一举世瞩目的世博会还有整整两千五百天。

  经历了去年十二月三日申博成功的狂喜,到现在又过了七个月,筹办进展如何?刚刚过去的SARS袭扰为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带来什么影响?本社记者特地在此专访了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上海世博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汉民教授。

  周汉民强调,申博成功是世界对于中国的期望,因此在这期间,上海筹办世博会的工作没有丝毫懈怠,而是马不停蹄。

  努力减少SARS影响

  周汉民坦承,不期而至的SARS疫情,给筹办上海世博会的工作带来了影响,但上海必须努力将所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首当其冲的,是原定于五月十五日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国际论坛因此而推迟。SARS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出于对公众健康的考虑,上海世博会论坛必须推迟。目前已重新确定为今年秋天举行,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展览局同意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办此次论坛,这也将是国际展览局首次与某一国家共同主办世博会论坛。紧随其后的,还有定于今年十一月初举行的主题为“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的第十一届上海市长咨询会议。

  周汉民着重介绍了今年六月三日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中国经过慎重考虑,不仅决定参会,而且还高规格地参会,由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代表市长韩正率代表团前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是来自上海的办博陈述和说明,得到了国际展览局的高度肯定,国展局秘书长表示:没有一个国家在申办获胜之后像中国这样马不停蹄地推进办博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展局会议上没有一个国家代表提到SARS问题,上海的形象不仅树立起来了,而且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在国展局会议期间,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还专门为中国代表团组织了一次与法国企业的早餐会,包括法国里昂信贷银行、索迪集团、安盛保险、阿赛洛集团、阿尔卡特、索德尚、家乐福、标致雪铁龙、法国航空公司等在内的法国著名企业高层出席。法国企业家表示,尽管离中国如此遥远,但对中国医生在抗击SARS中表现出的英勇献身精神深感敬佩。他们还纷纷表示将加强对中国的投资力度。

  此外,中国代表还与国展局主席和秘书长举行了工作会谈,他们也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抗击SARS过程中所采取的种种有效举措。

  七年筹办三个阶段

  上海世博会筹办的具体工作方案已经确定。周汉民透露,整个工作方案按粗线条分为七年,有三个阶段:

  从现在起到二00五年,是第一个阶段。有五大任务,就是选址确定、主题深化、机构建立、任命总代表、递交注册报告。这五大任务,要在二00五年年初完成。

  第二个阶段是从二00五到二00八年,可归结为六个字:招商、招展、引资。其中一个重要概念就是,要办一届“两破纪录”的世博会;其一是破世博会参观人数之最,一九七0年日本世博会创下了六千多万人次的历史纪录,上海世博会提出的目标是超过七千万人次;其二是破世博会参展国家数量之最,二000年德国汉诺威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一百八十个,上海世博会也要超过这个数字。周汉民承认在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上破纪录有相当难度。他举例说,二00五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招商招展期已经截止,一共才有九十三个国家,七个国际组织。在这种情形下,上海仍要实现“两破纪录”,招商招展的任务极为艰巨。还包括招揽游客,届时至少要有三百五十万到四百万的海外游客。然后是招展,要把这些国家都请来。还有引资,在这块四平方公里规划用地上的计划投资是三十亿美元,但这三十亿美元远远不够,要有带动效应,大概要有十倍的间接投资力度。

  第三个阶段是从二00八年到二0一0年,这一阶段的任务比较单纯,就是场馆建设和试运作。场馆建设大概一年时间就可以了,然后是试运作,大概三到六个月时间。然后就是五月一日开馆,到十月三十一日闭馆。展期一百八十四天。

  展期结束后,场馆的后续利用也是个大问题。正努力建议参展国家尽可能建造永久性场馆,有些场馆可以转变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文化、科技展示中心,我们提出一个很新的理念,让这块区域真的成为一个国际区域,比较诗意的说法是:办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办博能否收支平衡

  上海世博会能否做到收支平衡?也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周汉民认为,办世博会,经济效益应该重视,但如果说要把总投资通过一百八十多天的展期就收回,全世界没有这样的先例。因此,合理的概念就是,等世博会展期完了以后,用作他途的方面要算进去,合理的折旧也要算进去。这样算过以后,如果市场运作得好,相信可以做得过来。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一定要把市场运作做好。

  周汉民称,上海世博会商机无限,与之相关的创意和延伸,你现在“挂号”就是你的。他并指出,目前国内的不少企业似乎对世博会还有些短视,喜欢炒概念。我们很着急,因为经济学的原理不是这样的。所以,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世博会。

  周汉民介绍说,“面向未来的世博会”,已成为未来七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宗旨与核心。中国首次举办的这个世界博览会,已经赢得国际展览局的关注与支持,这是尤为重要的。国展局秘书长明确表示,他本人从事国际展览工作二十年,他将把这二十年的经验全部贡献给上海;以他个人的判断,到目前为止世界举办的各届世博会都应当叫做过去的世博会,而二0一0年的上海世博会,要办成一届面向未来的世博会。

  浓郁的“世博情结”

  在上海世博会二千五百天倒计时来临之前,本社向上海世博会办公室表达了采访周汉民的意愿。只隔了一天,周汉民便忙中抽空与记者“侃”开了世博会。这位活跃在世博舞台的政府官员,本是年轻教授资深学者,著名的国际法和WTO研究专家,又出任过浦东新区副区长;作为全国政协的新委员,周汉民之前已当过十年上海市人大代表。

  周汉民的专著《中国走进WTO》,资料翔实,不时闪烁着思想的火花。被专家认为提出了富有重要价值的对策建议。深厚的学术底蕴,流利的英语和对国际事务的洞悉,使他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后,在世博会的国际平台上,充分地向世界展现了来自东方的自信和大气。

  在接受本社记者的独家采访中,周汉民以敏捷的思路和学者的严谨风范,对七年之后的中国上海世博会作了“全景式”的展望,他那浓郁的“世博情结”令人深受感染。

  犹如学堂授课,周汉民辅以坚定的手势说,中国申博的承诺一定要兑现。为将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总结起来有三句话:

  第一,将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办成一个开放的世博会,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举措都是开放的;

  第二,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要面向未来,汇聚最新成果,令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但又是喜闻乐见。

  第三,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要准确地传承中华文明,留给国人巨大的想象空间,群策群力,共襄盛举。

  中国新闻网 2003年06月27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