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风凉夜人安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6: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第四版 要闻 2003年06月29日清风凉夜人安逸———绍兴市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夏夜,阵阵凉风拂过绍兴城,林间水上一派清和之气。记者踩着灯光,走进稽山街道鹤池苑一幢楼房,敲开2单元204室。这是绍兴市一家“低保”户。

  房主人陈一平,今年74岁,老伴和女儿出去乘凉了。他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个本子来,“这是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协议书,一家三口,每人每月领取保障金230元。这是《绍兴市慈善医疗卡》,凭卡就诊医院免收挂号费、门诊检查费、注射费,常规检查减半收费。”他说,市民政局每逢夏令、中秋、冬令、春节,都送慰问金来。街道扶贫结对,每逢“五一”、“七一”、国庆节、春节,也都送慰问金来。青年志愿者随叫随到,上门服务。

  陈老伯动情地说:“天怕秋来旱,人怕老来苦。我自己丧失劳动能力,又没有积蓄。幸亏有了党的好政策,我现在生活得很安逸,感激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哇!”

  社会保障关系大局

  6月16日夜11时,绍兴市委大楼的一间办公室还亮着灯。记者推门进去,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还在办公呢。

  说起社会保障体系,冯顺桥很有自己的思考和体会:“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人民总体生活水平提高较快,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90元,位居全国前列。但同时,也确有一部分群众生活还有困难。要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既要做一人一事的工作,更要系统考虑,从制度入手,采取一些治本的措施,从整体上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记者手头有一本厚厚的材料。今年3月11日,绍兴召开了历史上第一次全市保障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绍兴市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

  绍兴市积极推进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率先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筑权利和义务相对应、管理和服务社会化的社会安全网络。养老保险覆盖面已从国有、集体企业扩大到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职工及城镇自由职业者。到去年底,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超过62.3万人,在职职工参保率已达到70%以上,其中市区、绍兴县已提前基本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全覆盖;基本医疗参保单位已达4071家,参保人数达到了31万多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超过36.7万人,有4.4万多名失业职工按规定享受了失业保险,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正逐步减少,失业保险基金积累逐步增加。

  绍兴市各级把就业和再就业作为社会保障工作的大事,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城镇就业的主渠道,平均每年吸收53.6万人。全市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已占从业人员总数的70%左右。与市场化就业相适应,绍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与失业保障制度并轨。

  绍兴市建立完善了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今年4月底,全市城乡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30782人,其中城镇居民每人每月保障金23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月保障金150元。对“低保”对象还给予了就医、住房、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就业是民生之本

  走进绍兴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迎面便见蓝底白字的宣传牌:“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

  电子显示大屏幕,多媒体触摸屏,所有前台操作和业务都实行计算机管理。这里设有面向个人的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服务区,面向用人单位的一条龙服务区,面向中高级技术人才的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区,信息查询发布区,休闲区,还有职业指导室、面试洽谈室、职业能力测试室、体检室、职工档案室等。

  绍兴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高源献介绍说,服务中心投资近2000万元,于2001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今年1至5月,全市求职登记10.9万人次,介绍成功57151人。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免费为失业职工再就业提供服务,设有123再就业援助专柜,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重点帮助,开展“不挑不拣,两天上岗”的承诺服务。到目前,仅绍兴市区就有1601人通过这“绿色通道”就业。

  记者上楼,恰好见到绍兴就业网正在演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绍兴就业网在2001年5月正式改版,被评为“浙江省知名特色网站”。现有会员单位620家,个人注册会员6684人,每天网站的访问量500多人次。

  绍兴市正逐步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四级人力资源市场信息联网。5月23日,越城区市民服务中心成立,“好邻居”、“好帮手”、“百事通”等25家社区服务机构签约加盟,成为绍兴市首个统一的市民服务平台。其服务内容包括家政、医疗、家电维修、家装、物流、婚介、房介、法律咨询、商务等,市民需要服务,可在网上预约登记,也可拨打电话预约。

  全市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9万余个,包括保洁、保绿、保安、托老、托幼、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岗位,既满足了市民日常需求,又缓解了就业压力。

  医疗为农民解忧

  车出绍兴城,到了鲁迅先生的外婆家———绍兴县孙端镇。一座整洁淡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人心生温馨和安宁的感觉。医院设有诊疗康复部、临床医技部、预防保健部、行政后勤部、服务站管理部,科室、病房宽敞明亮,医疗设备齐全,标识美观大方。中心主任介绍,去年门诊3万人次,今年可达6万人次。中心还组织了30位临床医师对全镇40个村的慢性病人实行联村管理,上门服务,做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有会诊。

  绍兴市卫生局局长宋梅玉对记者说:“绍兴全市六个县(市、区)都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进行免费的健康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22万户、55万人。”社区卫生服务单处方费用比大医院门诊降低40%以上,同病种家庭病床治疗费用比住院治疗费用减少一半以上。如有疑难、危重病人,救护车免费送往各大医院,而且联系妥当,省去农民患者很多麻烦。

  绍兴市规划到2005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建面达到100%,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城镇居民步行15分钟、农民步行20分钟,便可就诊。

  记者到了樊浦村,看到统一标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注射室里,五六个人沿墙坐在靠椅上,静静地输液。一位女中学生说,自己从家里走过来,就五六分钟,很方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