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6: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第七版 大地·美术世界 2003年06月29日人间正道是沧桑———纪念沈尹默诞辰120周年
自作诗(行书)


  沈尹默

   于曙光

  今年6月11日是书法家沈尹默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如何发扬沈尹默先生治学严谨的学风和他的伟大实践精神,使书法艺术沿着健康的方向长足发展,是值得书法界重视的一项工作。

  沈尹默先生1883年生于陕西汉阴。他的89年人生历程中清末约29年、民国38年、新中国22年。像他这样历经三个时代,且书法艺术造诣之高,在20世纪书坛很少有人与之比肩。

  20世纪书风是碑帖结合占了主流的时代。如果说在碑派中康有为是“旗手”,那么在帖派中沈尹默是“旗手”。

  翻开沈尹默的年表可以知道,他早年以唐楷“欧体”入手,直到1907年(25岁)离开陕西,这是个基础阶段。在吴县、杭州后,他结识了“南社”的一代精英,也受到了陈独秀的贬斥。他闻过则喜,潜心学习包世臣的《艺舟双楫》和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从执笔法入门之道开始反省。他发奋三年,用羊毫大楷临汉碑,到了第四年,悬腕大字笔笔平正。1913年到北京后,他开始刻意临写北碑,从《龙门二十品》到《张猛龙碑》,并以汉隶《大代华岳庙碑》刻意为之,练习肘腕之力……到了1917年,10年间,他练就悬腕悬肘大字,以北碑的厚重、沉稳、古拙之气改造了严谨拘束的欧体书风和馆阁习气。但是,他从未舍弃对流利生动、潇洒倜傥的行书风格的追求,这一切“改造”和努力都是为立自家面目,打造个人风格做积累。在碑学大潮中,沈尹默有着自己的追求和方向,一切为我所学,为我所用。早年,他父亲让他学邓石如篆书,他“因性情不和”没写成;于右任送他王世镗写的《爨龙颜》,也没有好好去学;他见到北魏《元彦隽墓志》,认为“性情相合”,如获至宝,“暇即临写”……1927年康有为过世以后,碑学书风渐渐潮落,沈尹默一面写碑,一面回归唐楷,以褚书为师,进入了一个帖学的新境。1930年后,他致力于宋人米芾以及上溯虞世南、褚遂良,直至“二王”,进一步丰富了他的帖学风骨。1937年前后,他在中国书坛有了一定影响。

  沈尹默60岁(1943年)后重温自己过去临习过的数种碑、帖,并开始总结学书的经验,著书立说。在重庆期间,他已经成为书坛的领袖人物。抗战胜利后,他回到上海,以鬻字为生,这是他功成名就的“盛年”。他以苦学精神,攻碑学,研帖学,终于如“铁树开花六十年”一样成就了书名。可以说,他的刻苦实践,博涉精研是中国书法家的典型。“实践出真知”,沈尹默先生60岁后开始著书立说。他的《执笔五字法》、《二王法书管窥》,以及《书法论》等20余篇论著在书法界有着深刻的影响。

  “世上无完人,人生有遗憾”。沈尹默年轻时就高度近视,到晚年1700度的高度近视限制了他艺术的更大发展。他的晚年不少杰作就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凭着艺术感觉来成就的。当然,有时行笔过快。但是,他的作品至今备受书法界的敬重和群众的喜爱,就是他的“雅俗共赏”的魅力。

  书法美学不仅仅是个人孤芳自赏的,应该服务于社会,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传统的、民族的欣赏习惯最集中的表现应该就是“雅俗共赏”。先贤王羲之、颜真卿都是雅俗共赏的典范。沈尹默实现了雅俗共赏,这是他的伟大之处。

  近些年来,书坛在西方美术思潮影响下,出现“西化”倾向的变形、夸张和“丑书”,其理论上受了“消解传统”影响。一些人大喊“推倒二王”等口号,不愿下苦功夫去学习历代法书经典,认为那是过时的桎梏。他们以为向传统经典学习是一种负担和浪费,因此,一切从“快”从“简”,从主观意愿和追求个性出发,结果走的“捷径”是简单化、庸俗化,远离了学习规律,背离了大众的欣赏习惯和口味,这当然是不受欢迎的。要搞大众的文化非雅俗共赏不行,这应是主流。这种孤芳自赏的东西或个人探索的作品允许发展,但不要争主流。因此,书法艺术要按先进文化去发展就要以雅俗共赏为主流,兼多样化发展。

  沈尹默的书法实践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他代表了20世纪书法艺术的一个侧面。他攻书60年,著书立说,再创作、再立说。用毛泽东的诗句“人间正道是沧桑”概括沈尹默的一生,实在是恰如其分的。
苏轼诗(行书)


  沈尹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