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轨道交通冲刺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08: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本报记者李妍通讯员许东雨

  图/本报记者王维宣 评说广州线网

  为满足广州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的需要,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广州市地铁总公司组织编制《广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该规划待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审查通过后,按程序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作为今后实施的依据。

  新规划的轨道交通线网拟建设15条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总长约为555公里,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长约488公里,市郊列车线路长约67公里。到2010年,广州将建成约200公里、有9条线组成的轨道交通线网。这意味着,从2003年~2006年,广州地铁将每年至少有一条线开始建设,从2005年~2010年,每年至少有一条线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速度高于不少世界发达城市。

  与世界已有地铁的各大城市,诸如巴黎、伦敦、纽约、莫斯科等相比,广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有关指标与之类似,有的指标还有一定的超前性,说明广州线网已经处于世界轨道交通规划的一流水平。

  三元里

  位于广园西路与广花路交汇处,附近有著名的三元里抗英纪念碑。车站大面积运用简洁、明快的白色调,凸现地铁作为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快捷和方便。

  广州火车站

  位于广州火车站站前西广场。该站有8个出入口,六个通道,橘黄色的建筑风格与地面广州火车站的主体建筑融为一体,黄墙绿柱给人以明快、活泼之感。

  越秀公园

  位于解放北路与流花路交汇处。东面的越秀山风景秀丽,山上有广州标志性景观五羊雕像。周围古迹有镇海楼、南越王墓等。站内葱绿的色彩让乘客仿佛走进一个地下公园。

  纪念堂

  位于东风中路与连新路交汇处,邻近省、市政府办公场所,东面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纪念堂,车站的紫色烘托了中山纪念堂的庄严和宏伟。

  公园前

  位于中山五路,是地铁一、二号线的交汇点和换乘站。车站四周有广百及北京路步行街等。该站运用错落和延续手法,使不同功能空间的个性融于整体性之中,协调、简洁、明快、高雅。

  磨碟沙

  位于海珠区华南路-新洲互通立交(华南快速干线)西侧。该站以金黄色为主色调,热烈而活跃。该站设四个出口,新港东路两侧的 B、 C出口已开通。周边有省蔬菜科学农科所、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等诸多科研机构。由于海军医院、磨碟沙小学等生活配套齐备,周边居民区将会日渐扩大,消费力也日渐增强。

  中大

  位于中大南门。车站大面积运用墨绿色,流露出浓浓的书卷气息。该站4个出口目前开通了两个, A出口可前往中大、省昆虫研究所, D出口可前往省荣军康复医院。该站附近高校集中,还是著名的布匹批发集散地,距滨江东住宅群仅10多分钟路程,显示了周边强劲的经济发展潜力。

  海珠广场

  位于起义路与一德路、泰康路交汇处,海珠桥北端。车站的白色天花和蓝色墙面让人犹如走进了海的世界,充分显示了岭南人“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

  市二宫

  位于江南大道北与同福东路交界处,北临海珠桥和解放桥,旁有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该站以柠檬黄色为基调,体现出轻快、活泼的文化艺术氛围。

  江南西

  位于江南大道中与江南西交界处,地处海珠区新的商业黄金地段。该站运用砖红色色调及弧形陶瓷板装饰,表现了江南西浓厚的商业气氛和时代气息。

  晓港

  位于新港西路晓港立交以西,昌岗东路北侧,毗邻广州美术学院。车站的嫩绿色洋溢着盎然的生机,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使人涌动着旺盛的活力和创造力。

  鹭江

  位于海珠区新港西与规划的下渡路口交叉处,附近生活小区密集。该站站厅内无柱,整体运用明亮、欢快的棕黄色彩,透露出浓厚的生活气息。

  该站有四个出口, A出口通往广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大江直街, B出口通往下渡路、海员医院, C出口去凤和村、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D出口则通往敦和路、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邻近广州市六中、风江小学,周边有多个房产名盘,将成为地铁沿线新一代的宜商宜居之地。

  客村

  位于广州未来城市中心中轴线上,是地铁二、三号线交汇点、换乘站。从这里可十分方便地转入地铁三号线。站厅的主色调为土蓝色,具有梦幻色彩。

  四个出口开通了三个。 A出口可前往新港中路、电子工业部第七研究所。 B出口附近有新港中路小学、广东教育学院。 D出口则是毗邻珠影和丽影华庭,附近是广州“电影梦工场”以及摄影制作基地。客村是连接番禺与广州老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带起了不少楼盘的发展,该区将逐渐成为广州新兴的白领聚居地。

  赤岗

  位于海珠区新港中路北侧、黄埔涌、赤岗大桥西边,与地铁二号线赤沙车辆段相连,为无柱车站。车站整体结构通透,鲜红艳丽的色彩更让人产生热烈奔放的生活激情。便利店、书报厅已经率先进驻。

  该站四个出口目前只开通了新港中路上 C、 D两个。该站邻近广东药学院、海军医院,广州市九十一中。广州多路公交汽车均将总站设在赤岗,也使赤岗成为广州郊区旅游的中转站,在此换乘公汽可直接到达瀛洲生态公园,极具旅游业的发展潜力。

  新港东站

  位于海珠区华南路-新洲互通立交东侧,附近为新建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该站主色调是紫蓝色。冷静的色调、照明的变化和空间的错落有致,营造出清爽明快的气氛。

  该站设有6个出口, A出口出来往东抬头即可见国际会展中心, F出口在新港东路上, B、 C、 D、 E四个出口暂未开通。随着二号线的全线开通,会展中心的正式投入使用,此区将成为广州最新的贸易展览中心集中地,将带来更多的高级商务精英进驻。

  琶洲

  地铁二号线起点站,位于海珠区琶洲塔以西、国际会展中心以东的新港东路上,旁有古琶洲塔。琶洲站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酷”,站厅内的黑墙黑柱,镶嵌着金属不锈钢,这种前卫的设计在公共场合实属罕见。

  车站设四个出口,北面 A出口一出即可见琶洲塔,北面 B出口一出来则可以看到宏伟的会展中心,南面的 C和 D出口在新港东路上。在码头乘坐轮渡可到达黄埔军校、渔村等地,是一条广州旅游新线。随着沿线商业不断发展,它将成为又一个古迹旅游的中转站。

  开通首日直击

  清晨5时

  家住西村的退休干部梁伯,坐上了三元里开往琶洲的头班车,这令这位古稀老人十分开心。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二号线三元里到晓港开通的时候,我也坐上了头班车!”“我和老伴出去旅游去过北京和香港,搭乘过他们的地铁,还是觉得我们广州地铁设施方面比他们的好!”

  记者在二号线头班车的现场采访发现,乘客中有许多像梁伯这样的老年朋友。他们往往是三五成群、呼朋唤友,提早就计划好了要坐地铁二号线的头班车去琶洲看广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和琶洲塔。这些老人在谈到乘坐新开通的地铁二号线的感受时,“高兴”是他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清晨6时许

  地铁的开通给琶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从昨天早上6时49分开始,地铁就以每趟车10分钟的间隔将市民大量地从城区运送过来,人流一浪接一浪,一直持续到晚上。地铁的开通,也为楼盘带来了人气。昨天,琶洲附近的某别墅特地选择在二号线开通这天推盘。截至下午3时,该楼盘已经接待了近6000名看楼者。

  上午9时

  地铁二号线人流如潮。乘客中有锻炼完回家的,有逛街购物的,也有上班上学的。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试乘地铁二号线,出行或看新鲜之余,还不时交头接耳议论一下二号线。有的说,二号线比一号线更漂亮安全;有的说,真是想不到二号线的造价居然比一号线节省那么多;有的说,要是以后自家门口也有地铁不用换乘公交车,那就好了……

  下午2时许

  继上午之后,地铁二号线又迎来了一天运营的高峰。公园前、市二宫、江南西、晓港、中大、客村这几个站的乘客进出数量较大,车厢和站台上都显得有点拥挤。而在琶洲站和新港东上车的乘客,则基本上都有座位。看得出,乘客进行短途观光旅游的不少,有的明显是一家老小齐齐出动,争乘新开通的地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4时许

  在一、二号线换乘的公园前站,乘客的流量可以说是地铁各站中最大的。尽管人多,但是车站的秩序维持得很好,车站内整洁清爽,候车时二号线的屏蔽门紧闭,车辆到站时,大多数乘客已经熟悉了换乘时按照列车前进方向右方先下、左方后上的规则,很少见到乘客有不文明行为。

  据了解,昨天二号线的大批乘客使用 I C卡车票进出站,采用储值票的乘客进站的速度明显比持单程票的乘客要快。二号线票价计算方法与一号线相同,起价2元,三元里至琶洲全程最高票价6元。

  地铁公司昨日推出集地铁风景卡(即明信片)送珍藏册活动,受到市民的热捧。地铁首套非接触式 I C卡纪念票也于昨天开始发行。

  老人凭IC卡乘地铁

  广州地铁实行对老年乘客优待的政策,广州本地60岁~65岁老人购买储值票,享受五折优惠,65岁以上老人乘坐地铁免费,如此的老人优待在全国大城市中绝无仅有。广州地铁已发行老年人免费 I C卡车票,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广州市居民可凭本人《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在地铁运营时间内,到广州地铁各站领取。在2003年6月25日至7月31日过渡期内,老年人如未办理 I C卡,可凭《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从边门进站,2003年8月1日以后,老年人只能凭 I C卡乘坐地铁。此票实行一人一票,个人保管。每张老人免费专用 I C卡车票收取20元押金,老人退回专用票时,押金全额退还(不计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