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安顺建立村级考核激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0: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过去你请他干他不干,如今是他们争着干”。日前,紫云自治县达帮乡党委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乡里计划聘用8名计生村干,原以为没人愿意,没想到居然有25个农村青年报名参加了竞聘!”

  达帮乡过去全乡8个村都难找到合适的村干部。不愿当村干部则事出有因。据安顺市组织部门统计:去年全市1837个行政村的3610个村支书和村主任月均报酬30至100元。村干部报酬偏低,对年轻人和有能力的人没有吸引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工作难度大,村级班子后继乏人。有相当数量的村存在无人愿意当村干部的现象。

  针对全市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安顺市提高村干部报酬,落实有人管事的问题。从去年11月起,结合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采取对村干部定员、定最低报酬标准的办法,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统一解决农村基层干部报酬,按每个行政村4名干部定员,每人每月平均200元计发,保底不封顶。村干部报酬提高后,村级干部难选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平坝县天龙镇、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等地出现争当村干部、竞争上岗的局面。同时,村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计生工作“村为主”等许多繁难事务得到解决。

  加强“有型化”建设,落实有钱办事问题。每个行政村根据规模大小,按每年每村0.2————0.3万元安排公用经费支出。一些行政村在乡(镇)和农村党建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购置了不少办公设备或办公用品,加强了村党支部的“有型化”(即村党支部有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规章制度、发展计划等)建设,促进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西秀区轿子山镇、蔡官镇等乡(镇),结合抓好村党支部的“有型化”建设,实行村干部坐班制,为方便群众办事和有钱为群众办事创造了条件。

  建立村级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有章理事问题。该市各乡(镇)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比较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了对村干部的管理,为村级组织建设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平坝县天龙镇对村干部实行年终述职述廉制度,增强了干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普定县白岩镇把末位淘汰制引入村干部管理机制;关岭自治县岗乌镇出台了三条“一票否决”措施,即对不敢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对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不发展党员的,对不支持、不动员、不敢抓退耕还林工作的村干部实行“一票否决”;镇宁自治县马厂乡等乡(镇)还根据各村干部完成工作情况和任职年限等,制定了村干部报酬的相关规定。

  (陈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