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说群众能懂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9日11:32 解放军报

  黄勤信

  多说群众能懂的话,这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的一个基本要求。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达到这一效果,需要宣传工作者、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讲究说理的方式,多说群众熟悉的话、能懂的话,把深奥的道理说清楚、说明白。你说的理人家听懂了、听清了,才能深入人心。

  这方面,《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的撰稿者,为我们做了有益的探索。此书除了紧贴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不那么明白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外,很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面对普通群众说话,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为了从中学到说理的艺术,让我们对这本通俗理论读物作点具体分析:

  其一,注意用“这正如”来说理。如讲公有制在我国所有制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并非越大越好的道理时,打了个穿鞋的比喻:穿多大的鞋,完全要看脚的大小。“脚”是生产力,“鞋”是所有制。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所有制结构,完全取决于生产力状况。这么说理,人们联系生活中的感受,一下就明白了。

  其二,注意用“就是说”来说理。讲理论,难免要引用经典著作中的话。这些话,有的好懂,有的不那么好懂。在这种情况下,以“就是说”来解释,就易于让人接受。如“消费资料的任何一种分配,都不过是生产条件本身分配的结果 ”。这样讲,普通群众不好懂,接着来个“就是说”,一个社会采取什么样的分配方式,取决于这个社会的生产力状况,取决于所有制性质和结构。这么一变,道理就通俗了。

  其三,注意用“咱们看”来说理。这本书很注意用具体的数据、具体的事实,使要说的理凸显出来。如讲到我国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加快生产力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时,引用了一系列数据,使人们从数据的对比和切身的感受中,一下就能体会到“世界每走一步,我国就走三步 ”的发展速度。

  其四,注意用“我理解”来说明。“发展了,手头东西多了……许多事情就好办了”;“虽然不能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但凭自己本事到哪儿都能吃饭” ;“资本要从不赚钱的地方向赚钱的地方流,从低效益的地方向高效益的地方流 ”……类似这种通过理解而说出的大白话,在书中随处可见。用人人能懂的大白话讲理论,使人有一种亲近感。

  多说群众能懂的话,是一种本事。这除了要有面向群众、为群众服务的强烈愿望外,关键在于说话的人对要说的内容,能够真正钻进去,在求准、求新的同时,力求通俗易懂。据介绍,为了写好25个理论问题,近百名专家学者做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经历了精心打磨、反复推敲的写作过程,可见通俗易懂之不易。深入浅出重在“深入”,钻得深,悟得透,才能说得清楚明白,说得鲜活有趣。-->(解放军报 2003年06月29日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