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树人别解(学者论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年树人是个耳熟能详的说法,但要问百年树人是什么意思,很多人会说,它是指培养一个人不容易,需要很长时间;也有人会说,它是指教育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功在千秋的大事。这样的回答当然不能说错,但还有其他的解释。

  要准确地回答百年树人的含义,有必要探寻它的出处。我国古代名著《管子·权修》有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这一论述被后人简要地概括为百年树人,意思是从长远来考虑,投资于人是最合算的。为什么?因为对于稻谷,投资一次只能收获一次;对于树木,投资一次只能收获十次;但对于人,投资一次却能连续不断地得到收获,即它的回报是长期的。

  显然,与多数人的理解相比,对百年树人的这种解释至少可以使人们得出下面两点结论:一是它不仅考虑了投资于人的成本,更看重的是投资于人的收益,而且这种收益是长期的。如果光强调培养人的不容易,需要很长时间,那谁还会有积极性投资于人呢?二是它不仅看到了投资于人的宏观价值,即教育等人力资本投资对于国家千秋大业的重要性,而且也看到了投资于人的微观价值,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能从人力资本投资中获益。如果光强调宏观价值,微观主体则很可能没有动力进行人力资本的投资。

  各国的实践也确实证明,个人能从投资于人力资本中得到很高的回报。人力资本投资的形式很多,包括教育、培训、健康、迁移等,这里仅以教育投资为例。有个叫萨卡洛布洛斯的经济学家曾经计算(收集)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收益率数据,发现投资于教育比投资于房地产合算得多。比如在发展中国家,小学教育的个人收益率平均高达32%,中学和大学教育的个人收益率也平均达到了23%,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这简直就是“暴利”。而且,与其他投资相比,教育投资的收益率还表现出相当大的稳定性。比如,美国自20世纪30年代有相关计算以来,其大学教育的个人收益率一直稳定在8%—11%,但在同一时期,美国股票市场却经历了多次的大起大落,很多投资于股票的人都有过大喜大悲的经历。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民的整体教育程度比较低,按理教育的个人收益率应该比较高。但由于市场体系不完善,没有形成由市场评价劳动力价值的机制,因此教育的个人回报一直不十分充分。不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教育的个人收益率正在不断提高。根据有关学者的估算,1988年我国全国平均的教育收益率为3.8%,1995年上升到5.8%。十几年前还十分流行的“脑体倒挂”现象,正在走进历史的橱柜,取而代之的是“知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有理由相信,个人投资于教育的价值还会得到进一步释放,教育将成为热门产业。这一点也正为人们所认识,因为最近几年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人们已经把教育看成是“潜力股”了。

  正因为投资于人有如此高的价值,所以很多经济学家,如亚当·斯密、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等,都曾对教育等人力资本投资着墨不少,对人力资本理论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和加里·贝克尔还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今天,重温《管子·权修》的精辟见解,不由得令人感叹:百年树人真可谓千古一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门活动
体验魔法 感受神奇
点歌传情 温馨问候
同城相约 缘份天定
情人私语 情爱宝典
超级短信 精品推荐
 手机短信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飞常男女 点歌 宝贝 游戏
超值大奖送给联通用户 个性手机,从缤纷开始!
科学认识两性知识 发短信 每天抱空调回家!
让你的手机更有个性 绝对精彩-新浪WAP直通车
 爱情快递    年龄城市有相片
手机发送00到888811,120万酷哥辣妹等你来短信传情,绝对
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
输入你的手机号
热门推荐图片
[那 英] 我不是天使
[许茹芸] 只说给你听
[和 弦] 城里的月光
[和 弦] 美丽新世界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