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是民间投资 两桥境况两样(经济热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1: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第十三版 经济周刊 2003年06月30日同是民间投资 两桥境况两样(经济热点)
泉州刺桐大桥至今无法连接上高速公路,成了“断头路”。


  曾雅阁摄

   跨海大桥:“香饽饽”

  本报记者 何伟

  民间资本争切大桥“蛋糕”

  6月8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打下了第一根桥桩。这座大桥的投资额高达118亿元。钱,从哪里来?

  大桥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来筹资的。这118亿元的资金需要个人或企业出资成立大桥投资公司,不足部分由投资公司出面向银行贷款。而按照《公司法》规定,投资公司的资本金要达到38.5亿元。

  令人称奇的是,围绕着这38.5亿元的“蛋糕”,浙江的民间资本纷纷出击,竞争激烈。最后,有17家民营企业“金榜题名”。在大桥38.5亿元资本金中,民间资本占到了50.25%。

  争着“往海里扔钱”的背后

  为什么民间资本争着“往海里扔钱”?

  项目本身的含金量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专家测算,大桥投资10多年就能收回成本。按照一般25年的收费期计算,仅过桥费就可让投资者赚个盆满钵满。其次,“大桥经济”衍生的众多商机也对民间资本颇具吸引力。此外,投资大桥还能塑造民营企业的形象,提升企业的无形资产。

  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政府的姿态。宁波市政府历经10个春秋,辛辛苦苦完成大桥项目的立项。对于这个利润回报较高的项目,财力并不紧张的宁波市政府完全可以运用职权独享其成,但他们还是把大部分股权让给了民营企业。他们的说法是:“相信民营企业比我们干得好。”

  不仅如此,政府还在多方面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民间资本乐于进入大桥项目创业。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本地民企与外地民企一视同仁”,这是市政府奉行的一大原则。对此,“外来户”宋城集团感受颇深。

  在参与投资建设大桥的17家民营企业中,来自宁波以外的宋城集团以17.3%的股份夺得“头把交椅”。董事长黄巧灵坦言,他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宁波市政府让民间资本进入国家重特大型基础建设工程的魄力这么大;二是没想到能让一家外地企业在股权中占了“龙头”。“我是政府官员,也是民营企业的打工者。”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建明对自己的双重身份直言不讳。前者代表企业,后者代表政府。“既然17家民企股东委托我们经营,我们就要确保投资者的利益。”为此,他们实行了双保险:一是尽管项目由政府跑立项并推动,但公司的运作完全按照《公司法》进行。他们的官再大,也要听命于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二是花5000万元给大桥项目上了保险,让股东旱涝保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桩值得寻味的小事。政府和企业都想举行一个大桥奠基仪式,好好庆贺一番。但当预算出来后,企业感到有些沉重。“我们考虑政府也应当承担一部分费用。因为大桥项目的公益性很强。”于是,金建明“胳膊肘向外拐”,向市政府申请了一笔数目不菲的补助款,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让民间投资激情燃烧

  田俊荣

  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让民间资本欣欣然而来,凭海临风,而泉州刺桐大桥却着实“刺痛”了民间资本的心。同样是民间资本投资兴建的大桥,其遭遇为何如此不一样?

  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不一样。淮南为桔,淮北成枳,何故?水土等外部环境异也。两座桥的故事一甜一苦,何故?外部创业环境异也。试想,宁波在大桥项目上不但让利于民,还倾心为民间资本创业服务,民间资本怎会不雀跃?泉州在大桥建成后不断与民争利,民间资本怎能不寒心?

  当前,我国的民间资本已经比较雄厚。拿民间资本的源泉———民间资金来说,居民的本外币储蓄余额已超过10万亿元;并且,社会财富还在继续向民间集聚、倾斜。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只有激活民间资本,让它和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其他生产要素相互结合、共同发挥作用,经济才能快速发展,全面小康才能真正实现。因为,民间资本生机勃勃,并和劳动这一生产要素相结合,就能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难题;中国的集体、私营、股份制等民间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95%,民间资本活力迸发,并和知识、技术、管理这些生产要素相结合,就能从根本上激发全社会的知识、技术和管理的活力。

  为此,就要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业的氛围和机制,让人们想干事业,能干成事业。首先要端正对私有财产和财富的认识,让民间资本与国资、外资在市场准入、融资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不能把国资、外资当“亲儿子”和“洋儿子”,把民间资本当“孙子”,更不能与民争利。其次,工商、城管、卫生、税务等部门和拥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要改“卡、堵”为“服务”,把以规范为中心、规范重于服务的管理理念转变为以促进创业为中心、服务和规范并举的理念,切实降低民间资本的创业成本。唯此,民间资本才能激情燃烧!

  刺桐大桥:“断头路”

  本报记者 赵鹏

  “别提那座桥了,”6月18日,首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召开,刚刚在福建省工商企业创业论坛上发完言的福建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会长、泉州名流集团的老总陈庆元,左右躲闪着记者,不愿回答。

  让陈庆元如此烦心的那座桥就是泉州刺桐大桥。

  刺桐大桥与泉厦高速公路近在咫尺,却无法连接;转而建复线工程以连接324国道,复线被迫连拐了两个弯,成了危险路段

  1994年,侨乡泉州基础设施还相当薄弱。纵跨九龙江的桥只有一座仅16米宽的泉州大桥。为了畅通城市血脉,泉州市政府决定在其边上再造一座刺桐大桥。

  消息传出后,由15家民营企业合股成立的泉州名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请缨: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投资建桥。刺桐大桥也由此成为我国首例由民营企业完全采用BOT方式(即投资建设———运营获利———移交政府)建设的重点项目,赢得了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可就是这样一座大桥,这几年却屡遭尴尬。大桥建成后几年,泉厦高速公路建成。由于两者相距仅300米,所以刺桐大桥公司早在建设前就投入700多万元,预留了与高速公路连接的匝道。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合情合理的连接方案一直没获得泉州市有关部门准许。眼瞅着近在咫尺,刺桐大桥却变成了一条“断头路”。

  而与此同时,泉州市有关部门自己投资1.3亿元,修建了一条长长的牛山连接线,“引导”车辆从政府收费的泉州大桥驶上泉厦高速公路。

  既然通往高速公路的通道不通,总得给过桥车辆找个出路。于是大桥公司转而投资4800多万元启动“324国道复线”工程,以连接324国道。但意想不到的麻烦却再次出现:尽管他们很早就将自己的设计方案送给泉州市有关部门,但就在全长6.3公里的复线工程接近牛山连接线时,交叉处供复线工程通过的桥洞竟比原先设计偏移了20米!复线工程被迫作相应位移才能和桥洞对接。结果工期拖了一年多,投资又追加了几百万。公路原来设计是笔直的,现在却连拐了两个弯,成了危险路段。

  麻烦还不止这些。1999年4月26日,名流公司向泉州市有关部门打报告,希望落实交通部规定的经营权,对刺桐大桥及沿线公路区域内近10公里的服务设施进行综合开发。但报告至今石沉大海,以至在这片区域内违章搭盖的现象日益严重。

  每年近亿元的车辆过桥费使政府收费的泉州大桥和刺桐大桥形成了激烈的竞争,于是出现了政府与民间资本争利的局面

  当地一些熟知情况的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泉州大桥收费权归省里,但刺桐大桥建成后不久,泉州大桥收费权就下放到了泉州市。两桥并行相隔数百米,每年近亿元的车辆过桥费使两座大桥形成了激烈的竞争,也在事实上形成了政府与民资争利的格局。

  一位曾经就名流公司遭遇作过明确批示的福建省领导这样评价:泉州市有关部门允许民间资本建造、经营大桥,这好比允许人家进了门。但桥建起来后,却处处设卡、添堵,这又好比请进门后却让人站着,不给座位。这样的失信之举,令人寒心。

  据了解,自今年6月起,福建省政府为全面激活民间投资,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一切除国家法律明令禁止外的投资领域。但从刺桐大桥的遭遇来看,激活民间投资已不仅仅是个准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从法律、制度上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彻底拆除让民间资本“进门”及“进门后”的障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