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笔海域使用金该不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1: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台渔民的疑虑(渔民呼声)编辑同志:

  我们是江苏省东台市弶港镇的7个渔业村(居委会),共有专业渔民家庭2912户,世代以海为生,岸上无一寸耕地。

  近年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以来,我们渔民生产用海从过去无序、无度的散乱状态,逐步走向了有序、有度的法制化用海轨道。至2002年底,我们7个渔村(居委会)共领取用于养殖的海域使用证135宗,总面积为457805亩,缴纳海域使用金2289025元,所确权海域全部承包给了各村(居委会)的渔民。

  我们这些村(居委会)的专业渔民,前些年大部分从事捕捞生产,由于国家实行减船转产,加上海洋渔业资源的日趋萎缩,现大部分渔民都涌向近海滩涂,从事海域滩涂养殖生产和定置网捕捞。由于我们所处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所确权的海域滩涂潮差大,海流急,港汊多,滩涂沙洲变迁频繁,使我们确权面积中有近50%不能利用;加之转产后的渔民养殖刚刚起步,渔民缺乏养殖技术;再加上市场、气候多种因素制约,导致近年养殖效益很不理想,有近80%的渔民劳作一年,不含用于养殖船只、工具的折旧修理费用和劳动报酬,还亏本1000—6000元不等。对有关部门向我们专业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的做法提出几点疑虑:

  1.与我们相连海域的一些单位(大多是非用海单位),为什么(同在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同样使用海域从事养殖,而且他们是以赢利为目的)他们可以不办证,不缴纳海域使用金,而我们专业渔民是以海求生存,却要缴纳海域使用金办证呢?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五章第三十三条中讲道:“对渔民使用海域从事养殖活动收取海域使用金的具体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我们至今未见国务院相关的规定。请问,对渔民征收养殖用海的海域使用金的依据是什么?

  3.我们世代以海为生的专业渔民养殖用海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三十三条免缴海域使用金的范畴?

  4.农业部2002年10月10日发出关于《切实关心渔民生产生活,维护渔区社会稳定》的通知指出:“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农民负担管理的规定,加强渔民负担监管工作,认真清理渔业各种不合理收费,在国务院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的具体办法出台之前,任何部门一律不得对渔民养殖用海实行收费,对已擅自向渔民征收所谓海域使用金的要坚决纠正。”目前有关部门对我们征收的所谓海域使用金是否符合规定,是不是增加渔民负担?

  我们这些专业渔民认为,有关部门应严格执行国务院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从“三个代表”要求和我们广大渔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对我们转产渔民养殖用海实行优惠,从政策、技术、经济上给予扶持,待我们渔民在使用海域从事养殖取得一定效益后,再根据我们的承受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收费标准和实施办法,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江苏省东台市弶港镇:弶南居委会、弶港居委会、黄海居委会、镇海居委会、六里居委会、海滨居委会、蹲门居委会

  农业部表示———

  对渔民征收海域使用金缺乏依据

  本报记者 张毅

  针对江苏省东台市渔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农业部渔业局。渔业局方面认为,对养殖渔民征收海域使用金缺乏依据,应坚决纠正。

  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有无依据?政策法规处处长栗倩云解释说,虽然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但是该条同时规定,“对渔民使用海域从事养殖活动收取海域使用金的具体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后款效力应当优于前款,这也是立法机关充分考虑渔业用海的特殊性,对渔民养殖用海采取的与其他行业用海不同的特殊政策。根据该条规定,关于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的具体管理办法,海域法已授权由国务院另行制定行政法规,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应由国务院说了算。

  对涉及农民的收费问题,国务院历来非常慎重。1994年12月,财政部向各地发文要求暂缓对养殖渔民征收海域使用金([94]财综字第132号)。1995年,国务院农民负担项目审核小组审核认为,应停止向养殖渔民征收海域使用金,并以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5部门名义,将清理结果上报国务院。并且在财政部和原国家计委公布的《2002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也没有规定对渔民征收海域使用金的收费项目。因此,现阶段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缺乏合法依据。

  需特别注意的是,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随着海域使用管理法的颁布实施,有关部门原制定的《海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中与海域使用管理法不一致的规定自然失效。由于该暂行规定中关于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的内容亦已由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的渔民养殖用海特殊政策所取代,有些地方以原《海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为依据发布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及一些地方就执行该暂行规定制定的具体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关于对渔民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的内容也应随之无效,不能再作为有关部门收费的法律依据。

  那么,现阶段是否应当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栗倩云说,从现实来看,渔民以海为生,没有耕地,海域是沿海渔民最主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其基本的生活保障,就像耕地对于农民一样。目前,海水养殖业面临的问题相当突出:投入高、风险大,渔民税费负担重,特别是近年来鱼价下跌、病害频发,沿海渔民增收困难,加上几十万捕捞渔民转产转业的压力,我国海洋渔业面临严峻形势。因此,从我国国情和当前农村增收减负需要出发,也不宜对渔民养殖用海征收海域使用金。应当看到,这封来信反映的问题,在沿海渔区有一定的代表性。近年来,沿海一些地方、部门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积极推动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向渔民收取海域使用金,引发多起水域、滩涂使用纠纷事件,增加渔民负担,严重侵害渔民利益。为此,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从稳定渔区基本经济制度和国家农村政策、维护渔农民权益出发,妥善解决有关矛盾,对渔民养殖用海擅自违法征收海域使用金的行为予以坚决纠正。

  多为渔民想一想(编辑点评)

  江苏东台的渔民之所以如此郑重地提出“海域使用金”问题,是因为祖祖辈辈海洋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海域使用金问题事关渔民的切身利益,他们不能不搞个明白。

  这笔海域使用金究竟该不该收?虽然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应当缴纳海域使用金,但同时规定,“对渔民使用海域从事养殖活动收取海域使用金的具体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到目前为止,在国家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并没有海域使用金的收费条款。因此,对渔民收取海域使用金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那么,为什么还有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至今还收取这笔费用呢?说他们不知道《暂行规定》在相关法律颁布之后已经失效,恐怕有些冤枉。但也很难排除他们心怀侥幸———没人制止,能收则收,打“擦边球”。这个“擦边球”打得实在没有道理。

  且不说此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如果多为渔民想一想,也不该打这个“擦边球”。海域是沿海渔民最主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其基本的生活保障。目前渔民遇到了新的挑战———随着新的海洋制度实施,我国渔民海洋捕捞受到限制,而近海渔业资源锐减,几十万捕捞渔民面临着转产转业的局面,许多渔民的生产、生活遇到了实际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渔民由捕捞转向养殖,走上了新型的渔业发展之路。可以说,他们为生态保护和渔业可持续发展,尽了职责,承担了压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他们应该积极扶持,多加帮助。减轻农民经济负担,促进社会稳定协调发展,是当前的一件大事。从维护渔民利益,维护渔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角度看,没有依据,还是别急着收费的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