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门口享受“血拼”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2:01 新闻晚报

  据了解,根据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约有4000种香港产品将可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进入内地。其中,服装、眼镜、珠宝、钟表、高档皮鞋等香港的优势产业被认为将是首批受惠项目。

  利好消息

  不用再专程赴港购物

  香港是公认的购物天堂。根据中国与世贸组织协议,中国加入WTO五年内要把平均关税降至9%至10%,目前事实上仍有不少产品的关税在25%至40%左右。因此,有人预测,零关税后大部分“香港制造”产品能以更低成本打入内地市场。内地消费者将在家门口购买到价廉物美的港产珠宝、钟表、服装等。

  东莞市零售行业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零关税后,香港制造的服装、手表、珠宝、化妆品等商品价格肯定会下降,香港商品也有望更多地进入本地百货企业的货架。目前有部分高消费者周末甚至专程去香港购物,而零关税后,这部分人有望留在本地消费。

  该负责人认为,香港产品中名牌、品牌的商品,在进入内地市场后可能会有很大发展的空间,但一些在国内市场已经成熟的商品如食品、日用品等,香港产品并未有太大的竞争力。

  珠宝

  港产首饰更便宜

  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往往喜欢选购一些珠宝首饰带回去,就是因为高达35%的关税,使得进口到内地的珠宝货品价格过高。CEPA的零关税政策,不仅有利于香港的珠宝加工业,也可使内地进口的港产首饰更加便宜,内地消费者有望在家门口买到跟香港一样价钱的珠宝。香港中华厂商会联合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陈永棋估计,港产珠宝首饰价格降低,会令内地需求增加。

  服装

  高档产品获益最大

  作为香港著名的制衣大王,陈永棋明确表示,CEPA对香港的制衣业有着很正面的影响。特别是高档服装,目前其在国内的销售是由国外直接运到国内,要抽一定的税,因此价格很高。有了CEPA后就有机会让这些高档服装的厂家把优质布料直接从欧洲运到香港,在香港制成成衣后整件进入内地而可以不用抽税,价格自然会低很多。

  化妆品

  有利可图的新行业

  陈永棋认为,另一种内地高关税产品化妆品,是港商有利可图的新兴行业。目前外国化妆品进口到内地,关税高达22%,香港虽然现在并没有生产太多的化妆品、香水和梳洗用品,但可以从日本、法国进口化妆品材料,然后以自己配方及品牌推出。他估计,制药商亦会看中内地消费者这种心态,抓紧零关税机会,在香港设厂。

  钟表

  降幅将很有吸引力

  中山市一些工业企业界人士对CEPA都抱持比较乐观的态度,相信“零关税”会使很多港产货价格降低。

  记者在位于中山最著名的商圈———孙文西路步行街的中山百货看到,这里的钟表标明香港产的不在少数,尤其中档表中,几个香港品牌都占据了显眼的位置。益华百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林光正说,香港表相对于瑞士表、日本表的特点是款式新、价格便宜,走的多是中档路线。假设一块1万元的手表,按现在的基本关税加上增值税,价格就要增加40%,也就是4000元,这么大的降幅对顾客自然是有吸引力的。

  反方观点

  珠宝价格未必降

  CEPA让香港制造的产品享受零关税,但在顺德的几家珠宝生产加工企业都表示无意将生产工序回流。

  周大福珠宝金行的白小姐说,事实上减免关税对珠宝企业意义不大,因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从香港进口黄金、钻石和铂金已经将被取消关税。与关税相比,在内地销售珠宝首饰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反而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因此,内地居民对今后买首饰价格便宜的想法似乎过于乐观。

  期待双赢

  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更紧密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反映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与香港作为单独关税区之间将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体现了中央政府和祖国人民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

  香港经济专家认为,《安排》的签署,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内地与香港多年来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将给香港经济的再次腾飞提供强大的动力。

  香港

  零关税年省40亿元

  《安排》所有内容中,零关税内容最为外界所关注。据预测,有关措施至少为香港入内地的货品每年省40亿元关税,加上工业回流、再投资等相关效应,香港的益处远不止此数。

  “零关税将给予经济转型中的香港一个全新的起点。”香港中华总商会董事梁伟浩如是说。香港工业总会总干事戴慧琪说,内地对香港制造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将使香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因免关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而得益的单独关税区经济体,这使香港公司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内地将成为港制产品的最大销售市场。

  内地

  企业不用经常跑海关

  专家指出,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绝对强项,其产值占GDP的85%左右,因而,内地和香港在技术上较好界定港资公司的前提下,对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给予进一步的优惠,能够更加凸显香港服务贸易中心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提高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安排》可以使内地与香港联手规划高科技产业以求共同发展。例如,在内地经济结构演变中,一些迅速崛起的高科技公司将成为香港的服务对象,香港的有关服务业可为其提供风险融资、创业板上市等。

  此外,“零关税”以后,内地的企业就不用再在海关交押金和办理各种申报手续,将会加快货物进入的时间和减少占用资金和流程。因此一些需要从香港进口原辅材料的企业对“零关税”表示欢迎,因为以后不用经常跑海关,可以自由进入,这给企业减少了很多麻烦。

  据新华社电、广州日报

  香港旅行社将提前进入内地

  本报讯 关于香港旅行社在内地设合资旅行社不受地域限制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