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院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4: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大院故事

  西广场(下)

  西广场重建后的十余年间,又不断发生火灾,但幸而均未造成大片损失。但是,人们谈“火”色变,略识几个字的人也会教小孩子一种智力测验:先点上几个点,然后再添几笔,便组成“小心火”三个字。当时国民党官办消防队借口通道狭窄,消防车开不进来,索要“小宝”(金锭)才肯救火,使人们极为愤慨。他们买来水龙带、长钩、铁锨等用具,组成了自己的消防队。消防队名义上属西广场保公所管辖,实际是有我地下工作者参与控制的群众组织。队员共五十余人,经常全副装备进行演习。

  由于城市贫民逐年增加,三十年代末在西广场以西又建起了一片砖瓦房称为“新广场”,新广场以西还有一个较小规模的“新市场”。四十年代初新市场着了一把大火,损失惨重,一部分业户迁往台东长春路与营口路空地,发展成“大陆广场”;另一部分业户迁往四方地区的西吴家村,又衍生出一个“东广场”;所以西广场以它的老资格又名“老广场”,而仍然保持着畸形的繁华。新广场以西有一个栈桥码头(现已被填没),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军舰艇常来停靠,因而兴起了一种叫做“包脏”的行业,即上船打扫卫生,搬运垃圾。美国兵趁机偷卖物品,包脏者自然也不免顺手牵羊,于是美国海军士兵呢子小大衣、镍饭盒、木屐、垒球棒、“包克司”(拳击)手套等生活用品都摆到了西广场的货摊上,取代了日伪时期的日制“消防弹”(一种小炮弹形状的黏土制品)等陈货。与此同时,娼妓们也招来不少黑人白人嫖客。一时间,乌烟瘴气愈演愈烈。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党当局的反动统治愈加疯狂。抽壮丁,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以购销“小偷货”(失窃物资)为由逮捕商人进行敲诈勒索,令居民们苦不堪言。至1948年,一些学校收学费就只收实物,家长只得扛一袋平日舍不得吃的面粉,去给孩子交“学费。在人们的记忆中,只有伪国大代表竞选时为捞取选票,才对他们恭维一番,花花绿绿的传单贴满了墙。那时,革命的火种也在这里悄悄燃起,在这片小小的区域内,至少有赵曰华、侯昆德、杨德斌、朱岐山、王凤山、高景堂等人分属四个不同系统的地下工作点。他们虽然是近邻,却互不了解对方的身份,他们或收集军事情报,或秘密为解放区购买运送物资,或组织进步歌咏活动,分别都为解放青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当时,国民党反动当局已了解到他们的一些线索,四川路派出所就驻设在四川路与荷泽四路的交界,监视扼守在西广场的东南角出口。带枪警察曾潜入赵家夹道,突然推开后窗盘查。高景堂的妻子也曾因掩护我地下工作交通被多次传讯。但敌人尚未来得及动手,青岛即宣告解放。解放之初,国民党军还用飞机在这一带扔下一颗炸弹,落在四川路临街的一家商户,炸塌一块木地板,房主人也因此受了伤。这也是那个腐朽政权留给西广场最后的纪念。

  解放后,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西广场逐渐失去了旧货市场的优势。后来,通过“三五反”和公私合营,西广场彻底改变了面貌。1965年张敬焘任市长时,开青岛市棚户区改造之先河,拆迁西广场,改建为三座简易高层住宅“幸福楼”,一所中学也在它的旧址上建设起来,一时传为美谈。于是,青岛市的第一个棚户区大杂院西广场,也就第一个带着它的历史与沧桑,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明日请看“水厂宿舍大院”)(注:作者系青岛市影视家协会顾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