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英成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5:25 中国网

  杨芳

  6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对英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手握100多亿美元的能源合同而归。在英国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莱尔与普京一再宣称两国已经捐弃前嫌,因伊拉克战争而紧张的英俄关系有所缓和,但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统一立场尚难保障。

  英俄各有所得

  对于普京个人而言,他此行既受到了英国王室的热情接待,为百余年来获此殊荣的首位俄罗斯元首。而对于俄罗斯国家利益而言,普京得到的远不止这些。普京在访英前曾表示,“俄罗斯尤为重视俄融入欧洲经济和加强俄欧双边关系问题”。此行普京最主要的目的基本达到,即通过推动英俄能源合作,密切俄欧经济联系。6月27日,普京总统与布莱尔首相在伦敦举行了能源峰会,英俄领导人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打造一条俄——欧海底天然气管道,此一项耗资60亿美元的管线工程完工后,可将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经波罗的海国家直接输送到欧洲大陆,经德国通往英国。此外,继皇家荷兰壳牌集团在西伯利亚的100亿美元投资后,英国石油公司(BP)与俄罗斯TNK石油集团签署合同,以67.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TNK公司50%的控股权。三年间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为俄罗斯这个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复苏立下了汗马功劳,伊拉克战争而导致未来石油价格不确定性,因此,俄罗斯能源领域获得的巨额投资,稳定了西方投资者对俄罗斯经济改革的信心,也保障了俄罗斯经济的继续复苏。

  对于英国而言,一方面俄英能源合作可保障英能源安全。布莱尔表示,目前英国的能源进出口基本平衡,但10年后,英国将成为能源纯进口国。而俄罗斯拥有占世界总量30%的天然气储量,石油日产量与沙特不相上下。在中东地区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俄罗斯能源供给市场的重要性凸显。因此,加强英俄能源合作,对英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通过经济合作,稳固英俄关系。伊拉克战争后,在国内外压力下,布莱尔迫切需要修补与反战国的关系,这次总价值100多亿美元的投资合同,是英国为弥合英俄关系而送给普京的大礼,布莱尔将“输油管计划”看作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具体体现,英国将因此而超越德国,成为俄最大外来投资国。最后,推动英国中东斡旋进程。伊拉克战争之后,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重建、伊朗核问题等棘手的问题使英国人深陷困境,与此同时,布莱尔的国内压力日益增大,民意支持率骤减,其所领导的工党支持率也11年来首次落后于保守党。因此,布莱尔政府需要新的外交建树来摆脱困境。英国认为,鉴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传统影响,以及其与伊拉克、伊朗等国的特殊关系,改善英俄关系,至少可以重新开始就中东问题进行双边磋商;在一定利益的推动下,说服俄发挥积极作用,将有利于英国在中东地区问题上发言。

  实质矛盾并未化解

  普京与布莱尔的此次会晤与4月份布莱尔访俄罗斯相比,气氛缓和得多。二人不仅进行了涉及各方内容的正式会谈,还共进了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午餐,并共同召开了半个多小时的新闻记者招待会。普京表示英俄两国之间的关系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他说:“双方之间不再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差别问题,我们已经成为真正的伙伴。”布莱尔则称“过去3年,在政治、安全、经贸等领域,英俄关系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当前是双边关系最稳定的时期。此次俄英能源峰会推动了英俄两国及商界的能源、经贸合作。”并以“伙伴、朋友”相称普京,意在暗示二人特殊关系业已恢复。

  普京与布莱尔二人此次伦敦会谈内容几乎涵盖了双方关注的主要重大国际问题,二人在新闻发布会中也均强调成果而规避了分歧。这表明英俄两国磋商机制恢复正常,但要完全弥合裂痕,统一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仍属不易。此次二人还就伊拉克重建、伊朗核问题、印巴冲突、中东和平路线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欧盟、北约的对俄关系等问题均进行了磋商,从会谈的成果来看,除了能源合作之外,英俄两国在核不扩散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达成了一项英国帮助俄罗斯处理核废料的计划,根据这一项目,英国将向俄投资3000万英镑,帮助其解决前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废弃核设施的安全处理问题。这也是落实埃维昂八国峰会倡议计划的内容之一。

  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英俄领导人此次并未达成太多共识。虽然,布莱尔称“英俄双方因伊拉克问题而产生的分歧已经成为历史。不管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什么不同意见,英俄罗斯双方正在国际领域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以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但在两国迫切需要达成谅解和一致的伊拉克、伊朗和朝鲜问题上并未取得太大进展,只是表面上达成了某种共识。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虽然普京不再讥讽英美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表示“俄英主张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483号决议来处理伊拉克问题。伊拉克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无法确定。美英联军抓紧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寻工作”。对于俄罗斯最为关心的保障战后俄在伊拉克的利益问题,英也无法作出更多承诺。在伊朗核问题上,会谈前英国方面担心伊朗可能会利用俄罗斯帮助建造的核电项目发展核武器,俄罗斯方面则坚称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项目。会谈后普京称,俄向英解释了俄发展伊(朗)-俄合作的作用在于推动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于中东问题,普京说,两国一致认为,尽快实施中东和平 “路线图”计划对中东和平十分重要,双方主张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中东和平进程顺利进行。

  (杨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中国网 2003年6月30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