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千里追嫁农民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5:4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一名在哈尔滨打工的重庆年轻农民肖光竹,两年中每月匿名汇款,资助一名家境贫困的女大学生。女大学生拿到毕业证书后,对肖光竹表达了爱情,肖光竹却不辞而别———

  故事提示 今年年初,一首名叫《涪水伊人》的歌在涪陵传唱:巴山啊我的梦,涪水啊我的魂,思君白山下,潸然泪淋淋,思君黑水畔,愁杀断肠人,辞去松江水,告别俺娘亲……涌泉相报伊人……这首歌是重庆音乐人廖中伟和吴庆祥为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而谱写的。故事的主角就是女大学生高春艳和她的农民工丈夫肖光竹。

  父丧母病女大学生陷困境

  1994年的秋天,就读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的高春艳,遭遇到人生中的最低谷:父亲因一场意外去世,母亲也因伤心过度精神失常。在这双重打击之下,高春艳还得面对另一个严酷的现实:她在农村的家生活本来就困难,如今,哥哥不但要筹钱为父亲办丧事,还要为母亲治病,根本拿不出钱来供她上学。

  高春艳只能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她在学校食堂里找到一份帮忙卖饭的工作,等同学们都吃完饭后,她才买几个剩馒头充饥。高春艳的困境引起了在食堂打杂的临时工肖光竹的注意。

  肖光竹是重庆涪陵人,初中未毕业就千里迢迢到哈尔滨打工了。当他得知高艳春的处境后,为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打动。于是,肖光竹总是暗暗地帮助高春艳,遇到什么活儿总是抢着帮她干。

  肖光竹劝高春艳爱惜身体注意营养,不能光吃馒头,说着,他拿出200元钱塞给高春艳。高春艳不肯收,肖光竹恳切地说:“就算我借给你的!”但高春艳还是笑着婉拒了。

  肖光竹知道,要强的高春艳不会接受他的帮助。可他确实很想帮助她啊。肖光竹动起了脑筋。在肖光竹心里,能帮助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让她完成一个自己没能实现的梦想,这让他感到十分兴奋和崇高。

  每月三百打工人匿名汇款

  经过深思熟虑,肖光竹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匿名的方式,给高春艳汇款,这样她就不得不接受了。于是他来到邮局,给高春艳汇去第一笔匿名汇款,并在附言上叮嘱高春艳,一定要好好读书,完成学业,这是汇款人最大的心愿。

  高春艳收到汇款后,心里既感激又纳闷,她左思右想不得其解,最后觉得可能是身边的好心人见她可怜而资助她。这笔资助让高春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业上,成绩名列前茅。

  从此以后,给高春艳汇款就成了肖光竹的一项重要任务。可是他身为临时工,每个月也只有几百元钱的收入,除去生活费用所剩无己,攒不下多少钱,这让他心里很着急。后来,肖光竹辞了工,到哈尔滨市红旗小区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虽然工作辛苦得多,但他心里挺高兴,毕竟能够多挣些钱汇给高春艳了。

  在建筑工地上,肖光竹什么活都干,搬砖、和泥、下预制板……每天一干就是10个多小时,但他从不叫苦。肖光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个月至少给高春艳寄去300元钱。一次,包工头拖欠工资,肖光竹不得不把自己的手表卖了,凑足了300元汇款。

  不求回报两年资助八千元

  不管做什么工作,不管当时的境况多么困难,肖光竹总是想方设法按时给高春艳汇款。就这样,两年过去了,到底给高春艳汇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高春艳清楚,那一共是8000多元钱,因为她把每笔汇款都记录下来,以便以后能还给那位好心人。

  自己的恩人到底是谁,高春艳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寻找。她曾求助过希望工程办公室,但工作人员调阅电脑资料后告诉她,资助她的人不是通过希望工程捐助的。高春艳想过各种办法查找,最后终于想到了曾经主动提出帮助她的肖光竹身上。可是一个临时工会那么无偿地帮助一个萍水相逢的人?高春艳来到学校食堂财会室,找出了肖光竹过去领工资时留下的签名,然后认真和汇款单上的笔迹对照。两者的笔迹一模一样,高春艳明白了,资助她的正是肖光竹。

  了解真相后,高春艳哭了。两年来肖光竹不求回报,默默地帮助她,这是多么可贵和难得啊。高春艳决定找到肖光竹,表达自己对他的感激。

  根据邮戳寻遍工地找“恩人”

  1998年6月,即将毕业的高春艳开始了对肖光竹的寻找。通过汇款单上的邮戳,高春艳判断肖光竹还在哈尔滨。

  高春艳拿着汇款单,找到了汇款单起汇的邮局哈尔滨市太阳岛邮局。邮局的一个女职工看了那张汇款单后,说对汇款人有印象,看他的穿戴,可能是附近建筑工地上的打工人。

  高春艳叮嘱邮局的工作人员,如果再见到肖光竹汇款,一定要告诉他她正在找他。同时,高春艳一边准备着毕业考试,一边在邮局附近的建筑工地上一个接一个地寻找。她几乎把邮局和高校附近的工地寻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高春艳终于在一个工地上找到了肖光竹。

  看到肖光竹,她惊呆了:因为长期的重体力劳动,肖光竹瘦得难以辨认,手上布满了皲裂的伤口;一双球鞋也破得露出了脚趾头。高春艳哭了:“肖大哥,你叫我怎么报答你?”肖光竹笑了:“我哪儿要你什么报答呢?”他安慰高春艳说:“你既然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并认我作大哥,你就不要计较这些了,我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肖光竹的真诚深深震撼了高春艳的心。

  逃避爱情留短信不辞而别

  1998年7月,高春艳大学毕业了。她拿着毕业证书找到肖光竹:“肖大哥,我能顺利毕业,多亏了你的帮忙。”肖光竹也很高兴,两人到工地旁的一个小餐馆“奢侈”了一回,庆贺终于熬过了最艰苦的时刻。

  毕业后,高春艳陆续收到了几家南方医院的接受函。工作有了着落,可高春艳却高兴不起来,到南方工作,就意味着离开肖光竹。可自己还没有报答他的恩情,怎么能说走就走呢。高春艳仔细考虑了一个晚上,最后毅然决定,留下来陪肖光竹打工。

  高春艳的决定遭到了肖光竹的强烈反对,但高春艳不听:“你照顾了我那么久,我也要好好照顾你,哪怕是一辈子!”这句话让从没动过这个念头的肖光竹大吃一惊。他劝高春艳,自己一没文化,二没专长,两人的差距太大,不可能在一起。

  但高春艳深情地对他说,“肖大哥,我对你不是报恩,因为这样的恩情是难以报答的,从我对你的接触,我喜欢的是你这个人。再说,爱情没有距离,什么都是可以改变的。”

  当天晚上,肖光竹一夜无眠。如果自己接受了高春艳,她会幸福吗?他陷入了沉思。

  第二天肖光竹匆匆离开了工地。当高春艳再来到肖光竹的宿舍时,只看到他留下的一封信:“小妹,大哥不辞而别你不会见怪吧,我觉得我留在这里只会毁了你的幸福,我回家了,你找个好点的单位,好好工作吧,找一个如意的男友,不要再找我了……”高春艳读着他的信泪如雨下。

  打工赶路千里跋涉赴重庆

  肖光竹的苦心拒绝,并没有让高春艳退却,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打算,哪怕是天涯海角一定要找到他。高春艳从工地工友的口中得知,肖光竹已经回了重庆涪陵老家。高春艳放弃了南方的工作,收拾好行装,准备远赴重庆。

  1998年10月3日,高春艳踏上了追寻肖光竹的艰难道路。重庆距哈尔滨3500多公里,最廉价的火车票也要200多元钱。刚毕业的高春艳没有那么多钱,为了寻找自己心中的爱人,她采取边打工边挣钱的方法向重庆靠近。高春艳倾其所有,只够买到长春的车票。下车后,高春艳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当地派出所,请派出所帮忙找份活干。热心的民警听完她的故事,很快帮她在药店找了份工作。当高春艳攒够到沈阳的车票钱后,她立刻动身。就这样,高春艳边挣钱边赶路,先后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郑州、西安和达县等地打工,一共倒换了7次火车,经过20多天的奔波,终于在10月底到达了重庆。到了重庆,高春艳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肖光竹的家远在重庆市涪陵区山窝乡桃花村,离重庆250多公里。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也为了节省费用,高春艳决定用双脚去丈量那25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她走走停停,渴了,找人讨碗水喝;饿了,啃个馒头。就这样,经过十几天的艰苦跋涉,高春艳终于跌跌撞撞地来到了肖光竹的家。

  情系巴山爱情故事谱成歌

  当高春艳走进肖光竹简陋的家时,肖光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怎么来了!”高春艳再也忍不住了,扑进肖光竹的怀里痛哭起来。大哭一场后,她擦干泪水,说:“大哥,天涯海角我都要陪你走。”肖光竹终于接纳了高春艳的爱情。尽管肖家穷得叮当响,高春艳却不在乎,她说,只要两人肯努力,一定能改变这种现状。1999年初,这对历经苦难和坎坷的恋人,在巴山蜀水的贫穷山村,以最简朴的方式举行了婚礼。高春艳和肖光竹沉浸在新婚的幸福中,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无限遐想。

  婚后,小夫妻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肖光竹耕田劳作,高春艳上山采药,为乡亲治病。镇里给高春艳颁发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她正式成为乡村合作医疗点的一名医生。

  2003年初,重庆音乐人廖中伟、吴庆祥听说了高春艳和肖光竹的爱情故事后,谱写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首名叫《涪水伊人》的歌。

  如今,高春艳的生活已经与巴蜀山区的一草一木密不可分了,她日复一日地走在涪陵山窝乡桃花村的山路上。其实,作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她完全可以走另外一条更平坦的道路。但她最终选择了这条弯曲难行的山路,因为这条路上,有一份真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