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拟派专家组游说俄罗斯建纳霍德卡输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一在首相官邸表示,日本政府打算派遣一个石油专家组前往俄罗斯与俄方讨论日本参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发问题。小泉纯一郎称,该专家组将与俄罗斯讨论兴建从西伯利亚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输油管道的可能性。

  据俄塔社报道,小泉表示,日本希望能与俄罗斯专家就兴建该条输油管道的可能性展开深入讨论。从2002年底开始,日本政府就已经开始积极游说并透过非官方渠道向俄罗斯方
面表示愿意为该项目提供资金。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上周在访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期间也曾提及这一问题。川口顺子表态说,如果俄罗斯政府能够优先考虑建设一条从西伯利亚安加尔斯克到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并且不通向其他地方的话,日本愿意参与东西伯利亚的油田项目开发。

  另据法新电报道,由于日俄两国存在着领土纠纷,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争取俄罗斯石油供应问题上遭遇“软钉子”。川口顺子同俄罗斯副总理赫里斯坚科就西伯利亚输油管问题举行会谈。但赫里斯坚科说,莫斯科还没有准备就建造一条输油管通往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之事作出决定。

  报道说,日本政府目前正竭力争取从西伯利亚东部贝加尔湖附近的安加尔斯克,建造一条长达4000公里的输油管通往纳霍德卡。这条输油管道的建造费用约达50亿美元,因此俄罗斯政府主张将输油管道缩短至2400公里到中国,这样建造费只需25亿美元。

  俄罗斯滨海地区官员透露,日本目前已经表示愿意支付这条输油管的一些建造费。此外,日本还答应将参与该条输油管道的建设和地质研究,并已花了10亿美元在日本海沿岸建造油港。

  今年较早时,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说,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只足够建造通往中国的输油管,还不足以建造通往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

  而今年5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中俄原油管道原油长期购销合同”基本原则和共识的总协议》。此举意味着中俄原油管道项目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也有媒体认为,这显示俄罗斯有意放弃纳霍德卡输油管道建设计划。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俄罗斯方面有计划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原油出口量。俄方同时也正在研究从俄罗斯到中国铺设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可能性。这些项目如何开展、采取何种方案,需要双方专家来进一步研究。他强调,俄方愿意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