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囚犯牵线促巴以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6: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冀东平

  6月29日,巴勒斯坦一位内阁部长宣布,原定于在这天发表的由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三大组织宣布有条件停火3个月的联合声明又推迟了,使得最近几天关于哈马斯停火的报道更加扑朔迷离。

  特使奔走约旦河两岸25日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组织官员最先宣布停火消息,26日阿拉法特也出来说:“我们预期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发表有关的声明。”

  但哈马斯和杰哈德高级官员很快就否认了这一报道。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兰提西先是说:“我们并不知道有关这则报道的内容。”而后又宣布,停火协议的部分细节仍在讨论中,做出正式宣布是“好几天后”而不是“几个小时内”的事。

  出现这种自相矛盾的情况,据说是因为停火条款的文件是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秘密签署的,加沙地区的哈马斯领导人最初并不知情。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这份停火协议是由在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玛沙尔和杰哈德总书记沙拉赫共同签署的,而法塔赫约旦河西岸书记马尔万·巴尔古提在幕后起了重要的作用。他之前分别派了两名高级代表成功说服哈马斯和杰哈德至少停火3个月,并敦促他们签了协议。另一方面,正关在以色列监狱里的巴尔古提通过他的律师说服“阿克萨烈士旅”同意签署协议。等他的两名代表把哈马斯和杰哈德的协议文本送到监狱后,巴尔古提便代表法塔赫组织签署了这份协议,至此,三大组织的停火协议初步达成。据称,由于巴尔古提筹划有功,以色列方面可能会因此释放他。直到27日协议文本才送到巴民族权力机构以及埃及方面。而协议计划同时在加沙、拉马拉和开罗宣布,是因为埃及为协议的达成施加了很大影响,希望借此表明自己在中东的作用。

  27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肯定了哈马斯内部已经达成停火协议:“哈马斯已经研究了所有条款,最终决定实行停火。”

  哈马斯为何让步了

  一向持强硬立场的三大组织缘何同意停火?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中东形势出现了三大变化,迫使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改变态度。

  其一是巴勒斯坦政局的变化。以阿巴斯为总理的巴政府成立后,明确承诺将终止武装起义,而哈马斯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避免与巴政府打内战。

  其二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变化,即从放任自流到积极介入。据以媒体透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轻松取胜的美国总统布什显得非常自信,他在亚喀巴峰会上对以巴总理表示:“我说过要消灭本·拉登,我做到了;我说过要解除萨达姆的武装,我做到了;现在,我决心实现中东和平。”面对布什政府的“经济制裁”和“军事围剿”威胁,哈马斯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其三是伊拉克战争后支持哈马斯的力量受到遏制。原来积极支持哈马斯的萨达姆政权已经垮台,叙利亚和伊朗两个“外援”面临美国的高压也自顾不暇,沙特等为了改善在美国眼中的形象也减少了对哈马斯的资金支持,而埃及则积极配合美国的政策,压哈马斯停火。此外,以色列“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的政策也是迫使哈马斯软化立场的重要原因。

  停火协议有流产危险

  以色列外交部一位官员形容哈马斯停火为“裹着蜂蜜的毒药”,担心这只会给这些组织更多的时间重组。而以色列的目标是最终解除这些组织的武装。

  哈马斯同意停火为以色列宣布撤军开辟了道路。26日和27日晚,以巴双方在美中东特使沃尔夫的斡旋下达成协议,以军将把加沙地带北部和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的安全转交给巴勒斯坦当局管理。据悉,以巴双方还就“定时炸弹”的处理方案达成共识,即以色列将把获得的威胁情报通报给巴勒斯坦,由巴方采取行动制止袭击。美国政府27日对哈马斯宣布停火以及以色列宣布撤军表示欢迎。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8日抵达中东地区进行斡旋。

  本来,哈马斯宣布停火和以色列宣布撤军为中东和平带来了很大希望,使“路线图”起死回生,人们甚至期待这次停火可能成为实现巴以和平的转折点。但29日局势骤变,“阿克萨烈士旅”突然改口拒绝加入停火协议,同时另两个巴激进组织“人阵”和“民阵”也反对停火。停火协议是否流产,引人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