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爸劝沙特爆炸案主谋自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6: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第三版 新闻背景 2003年06月30日老爸劝沙特爆炸案主谋自首此人曾是问题青年,被拉登视为干将
利雅得爆炸案主谋加姆迪,背景为爆炸案现场。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任毓骏

  拉登“三大得力干将”6月26日,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同时宣布,制造5月12日利雅得爆炸案的主要嫌疑犯阿卜杜拉·拉赫曼·法卡阿西·加姆迪当天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被捕。加姆迪是沙特内政部下令通缉的19名恐怖分子之一。

  美国和沙特情报部门认定,是加姆迪直接策划了利雅得爆炸案。美国情报官员还指出,加姆迪是“基地”组织在沙特阿拉伯的“3名得力的干将之首”、拉登的亲信之一。他掌握着该组织正在或即将进行的恐怖活动计划,而且熟知“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分布在沙特境内的恐怖分子。沙特警方现在正对他进行秘密审讯。

  据沙特警方透露,加姆迪30岁左右,住在吉达,家庭富有。加姆迪曾经是一个“问题青年”,经常公开对一些社会腐败现象发表不满意见,这引起了“基地”组织的注意。“基地”组织成员开始接近他,与他一边玩一边讨论社会问题。渐渐地,加姆迪认同了这些同伴的看法,即只有采用更激进的手段才能建成一个纯正的伊斯兰国家。2001年,他到了阿富汗,受到拉登的赏识并被任命为“基地”驻沙特事务处负责人。当年年底,他在美军开始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发动大规模空袭前返回沙特“待命”。今年初,他接到拉登亲笔信,于是策划了利雅得爆炸案。

  据沙特媒体报道,加姆迪是在他父亲的劝说和陪同下向沙特当局自首的。沙特内政大臣透露说:“他是在做完了祷告后向助理内政大臣纳耶夫王子投降的。”一直以来,加姆迪的父亲为儿子的堕落伤透了心,曾一度表示要与儿子断绝关系。在沙特政府发出对加姆迪的通缉令后,他觉得自己不能对儿子放任不管,他和家族长辈共同说服加姆迪自首。

  美国情报官员称,加姆迪被捕,使“基地”组织在沙特遭受重创。加姆迪同另外两名在逃的“基地”组织沙特分部负责人萨夫和阿布关系密切,他可能会供出这两人的下落。目前,沙特当局估计其境内仍有约50名“基地”组织分子,他们认为加姆迪自首将有助于尽快逮捕这些在逃的恐怖分子。

  信使骑毛驴送来拉登信

  据美国媒体28日透露,今年2月,拉登曾经派出信使,向加姆迪传递了“重要亲笔指示”,命令他们开展袭击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调查人员从利雅得爆炸案现场的恐怖分子尸体上找到了拉登信件的副本。据悉,拉登信件的“收件人”还有“基地”组织驻其他地区事务负责人。美国一直动用间谍卫星和电子窃听等手段寻找拉登的下落。为避免被美国发现,拉登放弃使用可能暴露自己方位的卫星电话和其他现代化联络系统,使用最原始而可靠的手段,即派遣信使步行或骑着毛驴沿小路把指令亲手交给各地负责人。

  “基地”要炸布什老家

  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基地”组织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美时表示,拉登仍然健在,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25日警告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执法部门,“基地”计划于7月4日美国独立日对该州发动袭击。

  6月26日,根据安理会决议设立的“基地”组织监控小组首次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说,制裁和追捕工作对“基地”组织骨干伤害不大,“基地”组织第三代恐怖分子已经在很多国家“成长”起来。至少800名“恐怖精英”伺机而动,“基地”组织仍有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他们使用核武器和生化武器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