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起 农民减税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们党历来重视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当前,农民的根本利益在于减轻负担,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无论是在农村税费改革中,还是在农村税费改革后,都要切实做到“三个禁止”。即禁止发生新债,禁止通过向农民收费来还债,禁止将镇村债务转嫁到农民身上。

  要建立农税改革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对违反政策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和有关人员的责任,严肃处理,绝不包庇和姑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

  本报讯今天,是数千万广东农民值得隆重纪念的日子,省委省府决定从今天开始整体推进我省农村税费改革。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指出的那样,这次税费改革的核心,是坚决把农民负担减下来,下决心将全省农民的负担减轻50%以上!这次改革,是解放以来我国农村继土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

  此番广东农村税费改革,将惠及省内每一个农户每一位农民,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实行“休养生息,蓄力发展”,富民、安民的“德政之举”,是对占全省人口60%以上广大农民利益的根本维护和发展。

  自从省里公布了全省整体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连串的消息后,广大农民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在田梗头、在鱼塘边,农民们急切地互相打听有关的改革事项,扳着指头计算着下半年就可以立竿见影的减少多少负担增加多少收入。昨日我们的记者记录下了一个个感人的镜头。

  农民 交了6%的农业税剩下全是自己的!乡统筹、村提留、教育集资一律取消 我省农村税费改革主要内容就是“五取消、一改革、一种税”。即取消乡镇统筹费(含教育费附加)、村提留、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各类集资,取消屠宰税,取消面向农民征收的农业特产税,取消农业税收附加,取消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改革和规范村级经费筹集与管理,大力推行村民自治及“一事一议”制度;对在农业税计税土地上生产的农业特产品,除烟叶可向收购商征收农业特产税外,其他实行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合并,对农民只征收农业税。农业税税率统一确定为6%。农民有权拒绝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不再缴纳任何非经营性费用。村内兴办水利、修建道路、植树造林等集体生产、公益性事业,以及少量的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经费补充,都实行“一事一议”制度,由村民大会民主讨论决定,农民人均负担“一事一议”的资金全年最高不得超过15元。除遇到特大防汛、抗旱、抢险、森林救火等紧急任务可以临时动用农村劳动力外,其他动用农村劳动力都必须实行自愿或有偿方式。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有权拒绝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与乱摊派,并向县级以上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或财政、物价、监察等有关部门举报。省政府每年补助20.3亿元帮助困难地区 以县(市)、区为单位计算,农民负担要减轻50%以上。

  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每年拟安排的专项资金从原来的15亿元调整为20.3亿元,重点帮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困难较大的县(市)。对上述地区14个市平均转移支付补助的比例为70%,对重点现补助的比例在80%以上,其中少数困难大的现转移支付补助比例将达到90%-95%。

  今年内要以县(市)、区为单位,达到“并镇”15%的目标。


  我省整体推进税费改革消息传遍山野乡村,图为江门一农民扛着丰收的稻谷,笑容满面地憧憬美好前景。张则友摄

  江门梁伯:

  多买化肥农药备战明年

  昨天,广东省政府致全省农民的公开信一发表,就在江门市农民之间产生强烈的影响,众多农民兴高采烈地表示:有了省政府的公开信,对税费改革的信心增强了,“现在我们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可以轻装上阵,发展别的生产了!”

  昨天下午,记者特意赶到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的农业产区去采访。一路上,只见收获稻子的农民遍布乡间,联合收割机在地里轰鸣,收好的稻谷晾晒在路边,到处时一番丰收的景象。“今年是个极大的丰收年哪,今年我承包的50多亩稻田都丰收了,每亩在500公斤以上,每公斤稻谷价格在1.6元以上,今年增收是肯定的啦!”正在地里收割水稻的吴叔兴奋的表示。说道将于今天实施的税费改革,他也是滔滔不绝:“早就听说了,为了让村里的农民家喻户晓,村里还特意下发了一本小册子,只要家里有识字的人,就能够知道今年要交纳多少钱,真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哪!一下子少了这么多钱的税收,我们家还真的好好思量了一下,决定今年多承包几亩鱼塘,因为这几年鱼塘的收入可比种稻子好多了。”

  正在公路边晾晒稻谷的梁伯也是欢欣鼓舞,“虽说镇政府早就发出通知,说从7月1日起收费就少多了,但是直到今天,看到《广州日报》等报纸登了省政府的公开信,大家的心里踏实多了,交的钱财真的少多了,我们余下的钱可以多买化肥、农药,多种些经济作物,为明年增产增收作准备啊!感谢政府哪,为我们这些种田的人着想!”每一个接受采访的农民都对税费改革表示了极大的欢迎,都对未来的种植充满了信心。

  其实,不光是直接受惠的农民们对改革举起双手欢迎,连可能收到财政收入影响的乡镇政府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的温伟文书记就说:对村、镇的财政收入,税费改革可能有影响,但是从增加农民收入和农村稳定来说,此举实在是必要的。“实施改革后,三江镇的农民的负担可以减少70%。农民增收了,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开展农村工作。”“其实,税费改革只是一个有利的方面。真正要让农民增收,还是要调整农村的种植结构。”温伟文指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三江镇的农业种植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多样式的种植结构才是最主要的,现在我镇的结构已从农作物与经济作物的比例3:7变为7:3,不停的调整结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是最关键的。”
黄桂友养殖麦溪鲤不用再交农业特产税了,他真开心。于敢勇摄


  肇庆友哥:

  不交特产税养鱼兴更高

  当肇庆农民得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税费改革,除了农业税外,将不用交纳其它税费时,心情都格外舒畅,说省政府为广大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这将大大提高他们的劳动积极性。

  在以生产麦溪鲤著称的大湾镇,养鱼能手黄桂友说,以后不用为养殖麦溪鲤交农业特产税了,他发展生产的劲头更高了。

  四会市下步村40多岁的吴玉全是农村费改税的受益者。他说,以前耕1.2亩地,全种水稻,除了交农业税,还要交教育费附加、军抚费、五保费等等,一交就是180多元,现在可好了,除了交64元的农业税外,其余的费用都不用交,一下子就减了120元,负担少了,我们就腾出精力,花些小本钱搞柑桔种植,目前已经盖起了三层的小洋楼,他现在搞了近10亩的柑桔园,每年柑桔收入就有2万多元,要交的钱少了,收入又增加了,电视机等家电添置齐全,上中学的孩子学业也不错,一家的小日子过得满滋润。现在听说全省都要实行这个办法,实在是太好了。

  还有部分农民对这一措施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们怕下面的基层干部执行不力,把上面的“好经”给念歪了,出现各种变相的乱收费。他们衷心希望这一便民、利民的好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将农民较重的负担降下来。

  惠州群叔:

  我家一年少交700元

  昨天,惠州市惠城区政府昨天开会布置要从今天开始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惠环办事处西坑村村民罗振群听说后一边看报上发表的省政府致全省农民的公开信,一边对记者细列税改后的情况:“这样我家一年可减负700元左右。”

  群叔是一位农村老党员,他很为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而欢欣鼓舞。他说,惠环镇从几年前就开始为我们农民减负了,以前教育费附加在其它一些农村每人收四五十元时,惠环只收38元,前年则继续减至每人只收18元,其它镇村统筹提留、农业特产税、以资代劳等早就没有了。所以去年他家10口人一年只缴公购粮(折款)、教育费附加、屠宰税大约400元左右。

  不过群叔也知道这是因为镇、村用集体经济为农民减负带来的,不然,10口之家一年全部需要缴的税费最少也要八九百元,“从明天开始全省税费改革,我家5亩田再怎么算缴农业税也不到200元,这样一年减负就是700元。”

  据悉,惠城区早在6月15日就专门成立了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各镇、办事处和村委会都有专人负责农村税费改革工作。

  因为今后农村只收一种农业税,且以耕地为依据,惠城区实施方案中还写有一条:个别地方群众对计税面积分歧较大,农民又有强烈要求的,经区政府批准,可由有关部门与农民代表联合组织重新丈量。经过核定的计税土地和常年产量须征求农民意见,得到农民认可,并张榜公布。

  廉江罗叔:

  我家每年将多收5万元

  “税改制”的喜讯传来,粤西的茂名、湛江等各地农村的村民干部喜不自禁,纷纷对政府此举表示称赞,说:“政府关心我们农民,真可谓用心良苦啊!”

  昨天,记者就此事分别深入粤西的茂名、湛江等各地农村,采访了部分群众,分享了他们获知“税费改革”给他们所带来的诸多实惠后的喜悦。

  “农村税费改革后,初步估计我家每年至少多收入5万元,这一改革好呀,它切实地减轻了我们农民的负担,保护了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在廉江市石角镇木马水果种植场,1995年培植出荔枝新品种“蜜糖荔”的荔枝种植专业户罗兆杰抽着水烟筒,高兴地对记者如是说。

  贫困山区的廉江市长山镇村民钟生对记者说,他家是一个有10口人的大家庭,拥有5.6亩计税土地,税费改革前,他家每年总收入本来就不多除去税费后,所剩寥寥无几,他渴望着税费改革能改变生活的现状。

  本专题策划 李婉芬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张则友、秦仲阳、关家玉、于敢勇 通讯员 戚照、林楹庆、罗时勇、益鸣、黄伟雄(相关报道见 A1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