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费轻 收入添 农民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农村税费改革四个环节

  抓核心:下决心将全省农民负担减轻50%以上,做到税改前有直接负担的农民户户减负。

  抓关键:加大“并镇”、“并村”的力度,今年全省的并镇比例要达到15%以上;积极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做好“并校”工作。

  抓难点:妥善处理镇村负债和历史遗留问题,禁止发生新债,禁止通过向农民收费来还债,禁止将镇村债务转嫁到农民身上。

  抓根本: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强规划,统筹城乡,积极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摘自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动员大会

  本报讯昨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我省实施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地区兴宁市、德庆县、三水区,采访这些广东税费改革“先行者”的成功经验。

  三水区

  税费由改革前的9项减为仅农业税一项,减收1247万元,农民平均应缴交税费由原来的132元调减为73元,减少了59元,人均减负44.25%。

  交明白税放心税

  农民更信赖政府

  三水区河口镇养殖大户冯锡良提起税费改革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他承包了46公顷多土地,取消了特产税、农村教育附加费等税费之后,粗略计算过,大概一年要减少负担近4万元。

  9项税费减为1项

  在采访中,三水区财政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三水区是珠三角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2001年开始自行试点进行税费改革,2002年6月,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区全面推开。

  短短一年的时间之内,全区向农民征收的税费由改革前的9项减为仅农业税一项,农民平均应缴交税费由原来的132元调减为73元,减少了59元,人均减负44.25%。

  大大节约财政经费

  三水区农村税费改革后,税费种类大大减少,税费征收工作也相应减少,“并财”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去年,三水区成立镇级会计核算中心,实行单位、村委会财务的“三个统一”管理,即收入统一集中、支出统一把关和账务统一核算。将原来由镇一级和各村分开管理的财务统一由镇一级管理。

  实行“并财”改革后,全区各镇(街道)纳入中心统管的账户达1490个,财会人员由原来的365人减至不到88人,仅人员供给年节约经费就达600万元。

  镇级会计核算中心还与银行合作,实行网上操作,规定各村一定数额的开支必须由镇一级审批,所有项目支出均可从电脑查询,规范了财务的管理和监督,增强了群众对镇村的信任感,群众对镇村干部有关经济腐败问题的投诉大为减少。

  党委和政府威信提高

  三水区区长李贻伟指出:在农村税费改革以前,收取税费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后,农业税的征收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党委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也进一步提高,有效地改善了干群之间的关系。

兴宁市的一位农民由衷地说:一税制让我们种田种得明明白白。


  兴宁市

  农村税费改革后,全市农民负担总额为1799万元,比改革前2000年的负担总额8093万元减少6294万元,减幅达77.8%。

  税费少种田积极

  公粮征收不再难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兴宁农村,只见万顷良田稻秧滴翠,山腰果树花繁果壮,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兴宁市委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兴宁市如今农村实行税费改革已经2年整,农民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全市21.73万公顷耕地没有一分地丢荒,2001年和2002年的夏粮入库期间,全市均100%完成了全年农业税入库任务。

  全村一年少交税费过半

  练子东是合水镇溪唇村农民,他对记者说,他家4口人,种0.066公顷地,两个孩子上学,2000年税费改革前,他家每年要交400元的教育附加费,105.95元的农业税及其它费。2001年,税费改革后,每年只交农业税59.4元,比改革前减少446.55元。

  溪唇村党支部书记练子觉告诉记者,该村共有1480人,365户,28.33公顷耕地,2000年以前,全村上交农业税费4.7万元左右,税费改革后,只交2.4万元左右。

  税费改革密切了干群关系

  合水镇胡镇长告诉记者,税费改革前,对镇村干部来说,公粮征收是件大难事,每年有不少农户不肯自觉上交税费,为了依时征收税费,每年夏粮征收季节,镇干部几乎倾巢出动,到各村与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

  而税费改革后,2001年和2002年,该镇的农业税征收8月底就完成了,创下了农业税征收入库最快的佳绩,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据了解,2001年和2002年夏粮入库期间,全市均100%完成了全年农业税入库任务。

  德庆县

  每年减少校舍修缮费200万元,减少设备使用维护费120万元,减少公务业务费支出80万元,减少人员经费约170万元。

  撤销中小学校62所

  减轻农民教育负担

  德庆县在税费改革中,通过调整中小学校布局,降低了教育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

  调整学校布局降低教育成本

  在实施中小学校调整前,德庆县共有15个镇175个村委会,开设了299所中小学,其中普通完全中学4所、职业中学3所、初级中学21所、教学点99个。学校的重复建设,摊薄了建设资金的投入,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近两年来,德庆县共投入资金7000万元,撤销学校62所,集中办学、规模管理不但全面提高了教育质量,而且切实减轻了村镇办学支出负担。2001~2001学年度,中小学的辍学率分别为1.9%和0.33%,2001~2002学年度则下降到1.75%和0.1%。通过调整中小学布局,撤并一部分中小学及教学点,精减不合格教师150人,每年仅是人头费就节约教育成本63万元,节省校舍维修、公用经费上百万元。

  农民教育负担明显减轻

  德庆县完成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后,每年减少校舍修缮费200万元,减少设备使用维护费120万元,减少公务业务费支出80万元,减少人员经费约170万元,直接减轻了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同时,广大农民直接受惠,教育负担减轻,主要体现在,一是取消了教育集资,每个学生家长每年减少教育负担20元;二是教育实行一费制,每个学生家长每年减少教育负担50元。两项合计共减轻学生家长负担70元。

  德庆县县长谭培安说,集中办学减轻了农民负担,减少了财政支出压力,节约了教育成本。

  策划:李婉芬

  文/图:记者 黄建华、绿叶、于敢勇 通讯员 黄杰华、陈玉虎、岑瑞青、李冲、薛凡升、罗幼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