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皇岗:汽车5秒内自动过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过关车辆通过自动核放通道。李安摄



  记者 黄昱、刘启达 见习记者文聪

  通讯员 余朝东、李安、吴思海

  昨日,深圳海关关长邹志武在皇岗海关对外宣布,深圳海关全面推广车辆通道自动核放系统和启动皇岗海关报关报验车辆通道自动核放系统,以自动化的手段代替人工操作,将彻底改变海关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这是公路通关监管的一场革命。这是深圳海关积极响应“ C EPA”的第一个大动作。至此,监管全国最大的陆路通关口岸的皇岗海关的通关车辆将全部实现5秒钟内自动过境。

  坐着通关效率提高20倍

  实施通道自动核放系统后,报关和上网一样简单,企业办事人员既可以在境内申报,也可在境外申报;既可到专门的传输服务点申报,也可坐在家里直接申报;对报关、报验车辆,海关在通道不收取任何单证,真正实现了无纸通关。只要手续合法、齐全,司机不用下车,可坐在车上直接通关。

  据了解,此次功能扩展是在2002年深圳海关在皇岗口岸对转关车辆和空车实行通道自动核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到报关报验车辆,至此,监管全国最大的陆路通关口岸的皇岗海关日平均2.5万辆,最高峰达3万辆次的通关车辆将全部实现5秒钟内自动过境。

  实施电子自动核放系统,彻底改变了多年来公路口岸人工验放进出境车辆的模式,在传统的模式下,通道关员人工验放一部车辆需要1~2分钟;改革后,自动核放系统平均每核放一部车辆仅需4~5秒,效率提高约20倍。

  网上办理降低通关成本

  在报关车辆通关前的3天内、报验车辆通关前的5天内,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可凭专用身份认证卡随时随地上网向海关申报,海关计算机系统提前审核处理;当车辆到达口岸通道时,自动核放系统通过电子车牌在系统中找出企业提前申报的资料,并与通关车辆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验证,对手续合法、齐全的,自动办理核放手续。

  当进出境车辆进入通道时,自动核放系统可将实时感应的车辆及司机的备案资料、车辆及货物的重量等与企业提前申报的相应资料进行对比、判别,一致的,自动放行;不一致的,则自动报警。为海关严密监管,打击走私违法,更好地履行“把关”职能增添了一双“电子眼睛”。

  实施通道自动核放系统前,货主委托承运人承运货物,需将事先签章的纸质委托书和报关单证交给承运人。如进口货物的,收货人需将这些资料从境内递交给境外承运人,手续极为不便;实施通道自动核放系统后,货主和承运人办理承运委托关系,可直接在网上进行,既简化了手续,也降低了通关成本。

  至年底海陆运实施自动核放

  据介绍,实施自动核放系统,改进了加工贸易企业集中报关申报单的申报方式,企业可在境内外“随时随地”进行网上申报。并且收发货人与承运人事先无需跨境进行纸质申报单交接,进一步简化了通关手续。

  据悉,深圳海关将在年底前分三个阶段对联网企业、陆路口岸、海运口岸全面实施自动核放,同时,深圳海关还准备加强与香港海关在信息、物流、电子管理,车辆报关预录入方面的联系配合,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三方面积极落实中央 C EPA协议有关精神,促进大通关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