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生活成本排名分析:城市跃进体现中国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在日前公布的瑞士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制作的全球生活成本排名表中,东亚五城市被列入全球前十位生活成本最昂贵城市,其中香港、北京分别为第四和第五。在世界前二十位的城市中,东亚和东南亚城市占了十个,中国的上海、广州、深圳榜上有名。这些数据从何而来,为什么东亚城市的生活成本如此之高?《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门访问了制作本排行榜的瑞士美世公司生活成本研究部负责人安娜·克罗托瓦女士。

  评估针对国际人员

  作这次调查的最主要目的是向那些特定的政府机构、跨国公司提供特需的参考数据。因为这些机构在确定外派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各种津贴标准时需要参考。为确保被派往海外工作的人员仍具有一定的购买力,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不低于被派往城市的当地同类人员,所以这些主管职能部门需要美世提供可靠数据。因为列入调查的项目是完全根据被派往人员的消费特点、结构来评估的,所以其评估结果不完全适用于长期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当地居民。而公司之所以选择这些城市作为调查对象,是完全按照一些国家政府组织的需求和相关公司的指令性要求来进行的。

  经济萧条排名靠后

  安娜说,影响城市排名结果的因素很多。从今年排名结果看,位居前10的城市生活成本指数上下相差非常有限。从38位的雅加达到11位的上海生活成本指数攀升的幅度也只是从80.0—98.4,所跨幅度只有18.4。因此,美世认为城市与城市之间虽排名有一定距离,但显示指数仍然比较接近,从这点看不应该对城市产生较大影响。

  但是城市排名可能对商业机会产生影响。尽管排名结果本身不会直接影响到这些城市的商业,世界各地的生活开支差别也已越来越小,最昂贵与最低廉城市之间的差别也在日益缩小。即使在最昂贵的城市中,廉价的国际商品也越来越多,但毫无疑问,一个城市商业运作的成本是任何一家公司必然会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当公司决定在什么地方设立办事处或计划开设分公司、分工厂时,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城市生活成本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决策因素。

  生活成本指数高反映的情况不一定不好。因为不断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可使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活费用大幅度下降。在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由以往最昂贵城市排名榜上的第21位跌至130位。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等一些城市的生活费用也在大幅度下跌。加拉加斯生活费用下跌的直接原因是针对总统查维斯接受重新选举的罢工运动时断时续,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与经济的繁荣。世界各大洲城市整体排名中反映出的生活成本指数,北美洲略高于欧洲,欧洲又高于亚洲的平均指数,然而亚洲的指数又明显高出非洲一大段。全球指数最低的是非洲和中东地区,因为这些地区除了政治形势最不稳定外,在文化方面的差异,外国人受到穿着、食物、饮料等方面的许多限制。此外还有非常恶劣的气候环境也是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生活成本指数的直接因素。

  中国繁荣排名跃进

  中国大都市迅速进入排名榜并且名列前茅的最主要因素是:

  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国民工资收入中可供花费部分的比例不断上升,并且逐年积累。尤其是大都市居民可供花费部分的收入增速更快,普遍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长率。随着购买力不断提高,都市居民对物品质量需求程度也同时大幅提高,所有这些都是推高消费指数的直接因素。

  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加快了对外开放市场的速度,从农产品到高档消费品的进口数量明显增多,这些商品的价格从现阶段来看当然比国产的要高一些,这也是推高生活成本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三、国际交流频繁推动国际化人员常驻中国大都市的数量大幅增加。因为被列入城市排名的各类调查项目是基于以这类国际人员的消费习惯和购买力来选取作为统计对象的,所以被显示的生活成本指数主要对确定这类人员工资待遇和各种津贴标准时可作为横向比较的重要依据,但对长期居住在当地城市的居民进行纵向比较时几乎不存在任何可比性。(来源:经济日报 文/赵剑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