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活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2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王鑫福

  昌乐县在山东省潍坊市12个县(市、区)中,是一个自然资源、区位优势都不很明显的县。但是,近几年来,该县锐意开拓、大胆改革、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激活县域经济的成功之路。

  据统计,该县近两年共引进项目935个,到位资金28.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3万余人。2002年,全县实交税金过百万元的企业猛增至37家,比2001年增加了13家,工业税收成为支撑县财政的主体;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3元。今年一季度,全县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9%、32%和68%,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昌乐县靠什么走出了一条激活县域经济的成功之路?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共昌乐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胜。

  “只有统筹城乡发展,才能激活县域经济”

  谈起昌乐的农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王立胜感慨颇多。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从粮经比例调整到农业结构调整,从订单农业到今天的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昌乐一直长袖善舞。尤其近两年,该县运用工业理念和手段经营农业,依靠龙头、科技、品牌、市场等要素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先后发展各类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87家,形成了肉鸭加工、肉鸡加工、蔬菜加工、粉条加工、乳制品加工等7条产业化链条和瓜菜、肉鸡、肉鸭、奶牛、黄烟、桑蚕、林果等8大主导产业,全县高效、创汇经济作物达到62万亩。该县投资2000多万元,健全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监控体系,全县无公害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0多万亩,被列入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全县先后有21个品种被认证为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并有肉鸡、肉鸭、粉条等20多种农产品成功登陆国际市场,打响了昌乐农产品品牌。

  “在农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潜力得到充分挖掘的情况下,我们却尴尬地发现:无论是农民收入还是财政收入,来自农业的增收潜力已进入平台期,昌乐仍然没有摆脱农业大县的窘境,没有突破‘吃饭财政’和农民负担依然较重的问题。”王立胜的语气有些沉重。

  昌乐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突破口和着力点应当选在哪里?

  王立胜拿出一份《关于昌乐县经济结构调整的调查报告》给记者:“党的十六大提出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我们在调查和实践中发现,就农业抓农业,县域经济难以激活,也不会得到全面发展,必须辩证地分析一、二、三产业的互动关系。只有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才能激活县域经济。”

  因此,昌乐县把突破口锁定在工业化、城市化上,总体思路是以发展工业为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立县”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形成以工业为支撑,以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钱不是问题,首要的是思想观念更新”

  就在一个月前,昌乐十万吨白板纸、盛世热电、诚信珠宝首饰、山水水泥、聚脂薄膜、热电联产、乐港第三饲料等7个项目,同时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和昌乐乐港工业园举行奠基剪彩仪式。

  说起招商引资,王立胜兴致勃勃:“你看,仅这一次奠基剪彩,7个项目总投资就达18亿元。有的说,大发展需要大投入,钱从何处来?我认为,钱不是问题,首要的是思想观念问题。只要观念新,遍地都是金。观念不更新,有金不识金。我们明确提出‘招商引资是解决昌乐发展问题的惟一途径’。”

  在各地竞打招商引资牌,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该县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探索节会招商、“虚拟赠地”招商、锁定重点地区“掘井式”招商等形式,增强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实效性。

  筑巢方能引凤。昌乐县重点规划建设了2个经济开发区和4个工业园,对落户园区的项目实行“税外无费”等政策。

  同时,把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作为事关昌乐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县里建立“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推行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

  “不搞‘书记县长局长价’,实行拍卖价”

  走在昌乐城区的街道上,到处都能听到市民对近两年城市面貌变化的赞叹声。王立胜说,昌乐城能够旧貌换新颜,关键在于找到了市场条件下建设城市的支点———经营城市的新理念。

  该县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专家科学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对城区性能、规模、综合开发以及总体布局进行了高档次修编,形成了以老城区为主体,以城北新城区和城南开发区为两翼的城区大框架。

  为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升值,该县通过市场化运作,对所有的经营性用地,实行“使用权、开发权、收费优惠权”三权捆绑拍卖。在拍卖过程中,“不认面子、章子、条子,只认票子;不搞书记、县长、局长价,实行一口拍卖价”,确保经营城市土地的依法公正。

  王立胜介绍,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全县经营城市工作已收到了“一举多赢”的综合效果:一是拉动了经济增长,二是增加了财政收入,三是促进了社会就业,四是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五是优化了城市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