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 商海中的民族之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少数民族群众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图为广州回民传统武术表演

  


  撰稿:钟鸿飞 罗艾桦 何志明

  广州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是华南地区的交通通讯枢纽和贸易口岸,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和国际知名的商业都市。每逢春秋两届广交会,世界各地商贾云集是广州的一大特色。广州又是我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与内地和海外、港澳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民族工作做得如何会直接波及到内地少数民族地区或影响到海外及港澳地区,做好民族工作对广州来讲至关重要。

  蓬勃发展中的民族经济1、民族特需行业———清真饮食业发展迅速。为了照顾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饮食习惯,政府鼓励兴办清真餐饮店。如1956年在原清真食堂基础上兴办的国营回民饭店,经过几十年的经营,现已发展成年营业额1140多万元的全国有名的清真餐饮店之一,其清真美食备受中外顾客的赞赏。2001年,政府又投资200万元办起了国营清真牛羊肉屠宰企业———广州市和兴牛羊肉类有限公司。此外,市政府还采取对进入市场经营的清真肉档减免进场费等政策,鼓励本市回民集体或私人开办清真食品企业,加上省外和国外人士开办的清真饮食业,目前广州有清真餐馆和肉食供应点超过百家。规模较大的有位于中山六路的回民饭店、天河北的广州新粤回民饭庄、童心路的清真乐膳坊以及中山一路的老马家饭店、环市中路的美玲阁清真餐厅和玛伊德餐厅等。涉足生产某一种或几种清真食品出口阿拉伯国家的企业有30多家。

  2、少数民族民营经济异军突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少数民族民营经济异军突起,不少本市或外省、市少数民族在广州从事经营清真食品、精密机械、地毯等行业。其中清真食品民营企业有近百家;地毯业主要有创办于1992年的广州梦都美地毯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4个子公司,在美国、香港、北京、上海、成都、长春等地建有分公司以及1300多个销售网点、11万平方米厂房、4.5亿资产和年产值达3亿元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欧美、韩国等国家。当初以10万元起家的广州市怡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也已成为拥有固定资产400万元的企业,其生产的精密机械零部件、电子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并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

  3、增城畲族村村民走向脱贫致富道路。增城市正果镇畲族村是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通了公路、通了电话,发展了种养业,村民经济收入已达到当地中等水平,基本摆脱了贫困。

  蒸蒸向上的民族教育

  1、广州民族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广州共有三间民族小学:回民小学、满族小学、畲族村小学。越秀区将区内的回民小学、满族小学按区一级学校来配置。为解决满族小学校园拥挤问题,区政府征地3800平方米,正在按市一级学校标准易址重建。市政府拨款改善了畲族村校舍,并开设了通坑分校,方便畲族村子弟就近入学。回民小学、满族小学以特色教学著称,并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受到国务院和国家民委表彰。近年来,畲族村小学也培养出一批素质较好的学生,有的还考上了大学。

  2、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开设“新疆班”的任务,为民族地区培养人才。2000年9月以来,投资4500万元在全市最好的重点中学———市六中和广雅中学开设了新疆班。2002年9月,又在协和中学增设了新疆班。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新疆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配置了最好的教学设施,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新建了独立的宿舍楼,宿舍配置有空调设施,从新疆直接调配维族炊事员。目前,广州共有7个新疆班,286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

  3、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按照全市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总体安排和要求,1995年以来,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团体和基督教男、女青年会为响应政府号召,联合组成了“广州市宗教界支持民族教育委员会”(2002年4月改为“广州市宗教界支持民族教育联合会”),先后捐赠1200多万元,在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民族自治区和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新建或改建16所中小学,资助贫困少数民族学生1000余人次。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体生活

  1、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广州市坚持每隔2年举行一次全市性少数民族体育比赛(体育花会),每次选定4-5个体育项目进行比赛,每年都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参加全市举办的群众性登山和节日长跑活动。1995年广州成功承办广东省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州少数民族体育健儿在省首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夺得团体总分第三的佳绩,市毽球队还代表广东省参加当年在云南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2002年10月广州组成了140多人的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

  2、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十多年来,广州经常举办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来自各民族选手踊跃参加,登台献艺,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既丰富了各族群众的业余生活,陶冶了精神情操,又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友谊。

  团结进步的民族新风貌

  1、扶贫济困树新风。广州民族企业家李成日创业成功后不忘回报社会,他先后捐资办学、资助贫困优秀大学生等捐款达700余万;民族企业家吴名高资助贫困少数民族大学生完成学业,并专门招收贫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子弟进厂工作;回族老人宗启恩长期照顾一位汉族残疾人的生活起居等;广州各民族团体积极捐资捐物,开展对贫困民族地区的帮扶活动。

  2、团结务实,共同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作贡献。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志成(满族)带领全体员工开拓进取,把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钢琴公司之一,钢琴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利润持续8年递增过千万。童志成本人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全国轻工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创业企业家,广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3、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促进民族团结。每逢重大节日,各少数民族群众都汇聚在一起,共同欢庆节日。每年的新春佳节,各民族团体都会向每户族胞送上热情洋溢的慰问信和贺年卡,送去温暖。各民族团体都积极组队参加市少数民族体育比赛、民族知识竞赛、歌咏大赛、舞蹈比赛以及长跑、登山等活动。

  迈向小康幸福生活的各族人民

  随着经济的增长,各族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据2002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广州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15.67平方米,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80元,广州市各少数民族正同全市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的幸福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