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女性停职带孩子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44 青年参考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7日报道,如果你问当今英国妇女,她们最想要什么?那么,你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她们大多喜欢呆在家与孩子相处。然而,这种生活新潮已引起了英国社会学家的普遍关注,他们担心:这是否在走回头路?如果女性都呆在家里照顾孩子,那女性还有必要接受高等教育吗?

  英国女性习惯产后长期呆家中

  “你打算休多长时间的产假?”21岁的法国女子萨比恩问英国好友阿莉斯·托马逊。阿莉斯回答说:“3个月。”“3个月?”萨比恩惊讶地说,“为什么要休这么长?你的工作怎么办呢?我是决不会放弃工作整天忙于换尿布这类事的。”

  10年前,艾莉斯也是这么想。当时她21岁,崇尚女权主义,认为女性就应当像男子一样有平等就业的权利。

  如今,艾莉斯一多半的女友都已经为了孩子而放弃了工作。没有人想被人看作是狂热追求职业生涯的贪婪女性。上周,字典里又收入了一条“YUMMY MUMMIES”的词条,意指那些在学校大门口母性十足,为她们的孩子递送纸托蛋糕的完美女性。统计数字也证实了这一趋势。上周,英国政策研究中心的吉尔·科比出版了一本名为《选择不同》的小册子,真实地反映了当前英国女性喜欢与孩子一起呆在家里的趋势。

  调查发现,这种时尚观念在社会各阶层中几乎没有什么差异。这甚至不是英国一国的问题。安娜·克里登顿是《做母亲的代价》一书的作者,这本书已成为风靡美国的畅销书。该书明确表示:美国母亲不愿听说教,要“拥有一切”。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目前只有20%的母亲考虑把职业视为她们的首要目标。

  面对这种新时尚,英国政府又有什么对策呢?

  玛格丽特·霍奇是新上任的负责儿童工作的大臣,她感到困惑。她的那一代工党议员想给予女性与男性同仁一样的机会,职业与家庭同时兼顾。可她们却不领这个情。

  休惠特女士是贸易和工业大臣,她的部门相信,女子呆在家里是一种经济上的浪费,因为这样一来,她们就不能通过工资付税来偿还政府为她们付出的教育费用。某种意义上,这是确实的。一多半医学院名额紧缺的位置都被女性学生占据了。不过,10年后,她们中的60%却放弃了职业,给英国健康护理系统(NHS)留下了巨大的空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教育领域。

  对此,英国政府承诺向富裕阶层提供更多的奶妈和清洁工,向其余人士提供日托所。它还计划把儿童护理费用增加一倍,达到12亿英镑。大臣们打算承认更长的产假,推出新的法律,允许那些6岁以下孩子的父母拥有采用小时制的灵活工作权利。

  让女性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霍奇女士和休惠特女士遇到的问题是:大多数年轻的英国女性并非像她们所想的一样,即使能够得到孩子护理方面的帮助,但她们更喜欢自己亲自去做。

  那么,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如果女性只想当母亲的话,政府是否应当停止对女性的教育?是否应当强迫她们在刚进小学时就签定一份协议,声明如果她们将来选择与孩子呆在家里,她们将退回那笔学费?或者政府应当坚持让她们将国家利益放在家庭之上,并通过整理超市货架或者继续充当外科医生来帮助国家发展经济,同时将她们的孩子用集体抚养的方式育成?

  有识人士提出,社会应停止干涉她们的事情,也用不着以牺牲他人的劳动来帮助这些女性。

  英国母亲们知道没有完美的答案。与孩子们呆在家里,不免会出现令人沮丧的场面;出去工作,你也许就走出了失去孩子们的第一步;而部分打工,可能是两者中最差劲的:你无法专注地打理工作。若是有幸找到一位操持家务的能干丈夫,你又必须接受你的孩子在可能出现的夫妻反目时,投向父亲———这是一种令人无法对付的情况。

  不同的方法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可起到不同的作用。对那些政府热衷推崇的护理中心的研究显示:这种方式可能伤害到过于幼小的孩子。反过来说,当孩子长到3岁时,日托所可能更有益些,它能提供一种群体生活的剌激,而不仅仅是婴儿的围栏,特别是对那些残废的儿童来说。

  英国社会有识人士认为,政府应当让女性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惟一的方法是看她们的感觉如何。(150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