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研不能靠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中山大学全面推行教师职务聘任制,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改革直接影响的利益群体中大师生尤其是高校教师究竟如何看待?昨日记者陆续采访了多位中大教师及学生,下面三位最有代表性。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采访的师生都要求不透露姓名。

  创造性劳动很难量化

  教授,40多岁,某学院主要领导

  “说句实话,聘任制实施后就我自己个人的工作量而言,是没问题的。打破铁饭碗,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这具有积极意义。

  “但同时我们也要求,人事制度应该为教师创造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创造性的劳动很难严格量化。现在聘任制在这一点上存在误区,它要求教授或副教授一年要发表多少文章要做多少课题,这种量化的约束力未必适合精神产品,反而可能导致粗制滥造。科研不能靠追求数量。有些研究要十年磨一剑,如果这点容忍性都没有,怎么出得了大师?

  “当然聘任制出现的误区是整个社会的导向出了偏差,大家都有投入多少马上就要看产出的短视想法,但绝大部分基础研究都是看不出短期效益的,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基础研究肯定会垮掉。”

  高要求应该有高回报

  讲师,30岁,负责学生工作

  “聘任制肯定是大势所趋,而且部分打破过去的职称制,对年轻教师也是个积极因素。但是聘任制提出这么高要求,学校对我们提供什么回报、待遇呢?

  “我估计聘任制施行后,我们工作压力不会与外企白领相差多少,工资却只有人家一半不到。作为年轻教师,我们除了教学、科研任务外,还要负责学生工作,客观上一些老教师无法同时负担这类工作,但老教师的待遇却比我们高出2~3倍,这样怎么能留得住人呢?”

  对教学质量缺乏约束

  在读硕士研究生,20多岁

  “聘任制对教授课时量都作出明确的规定,这对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我读本科时,有个别教师兼职做生意,有时因为生意繁忙就不来上课,还有些教授本科四年都没给学生上过课。

  “不过有个问题值得注意,新制度对教学的工作数量作了硬性规定,但对质量却没有相关约束,教学是否受学生欢迎并没有体现出来。由于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加重,可能导致他们以牺牲教学质量为代价,这一点应该加以注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