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名流和十一国民众看美国:危险与傲慢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月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英国BBC电视台日前通过卫星联网世界10个国家的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一个题为《世界怎样看待美国》的90分钟专题节目。联网国家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印尼、约旦、以色列、巴西和加拿大。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关于这一话题的民意调查,汇集了各界人士对美国的认识与看法。

  现场特邀嘉宾包括:因不满伊拉克战争而愤然辞职的前英国国际发展事务大臣克莱·肖特,流亡英国的前巴基斯坦女总理贝·布托,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莱恩,南非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南非总统姆贝基的兄弟穆巴克,巴勒斯坦前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美国新保守主义作家罗伯特·科汗和《新闻周刊》编辑、印度裔美籍新闻人士、被视为有潜质成为未来美国国务卿的凯利尔等人。

  此次民意调查共有13个问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国际事务和伊拉克战争等方面。包含英国在内的11个联网国家,分别对本国的1000位选民进行采访,提出同样的问题,再将答案汇总。概括而言,接受调查的1.1万名各国民众,对美国的总体看法有两点:第一,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美国是一个危险和傲慢的结合体;第二,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主持人安德鲁阐述道:美国仍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人口仅占世界的4%,然而,今日全球一半的科学研究在美国土地上进行,美国的军备支出首屈一指。

  而前英国国际发展事务大臣克莱·肖特则表示,“9·11”事件后,美国失去了耐性,变得狂怒暴躁,借自己的受伤去惩治他人,再使别人受到伤害。现今的美国让我恐惧,并使世界感到恐怖。

  澳大利亚首位女州长、前维多利亚州州长琼·科纳认为,美国缺少诚实,现在较冷战期间更甚。国际人权组织活动家、英国滚石乐队主唱米克杰格的黎巴嫩裔美籍前妻碧昂卡更认为:美国已成为世界上的危险力量。

  大多数受访者对美国持有好感,其中以美国本土人士比率最高,达88%,其次是加拿大65%,英国56%,以色列47%,澳大利亚35%,韩国22%,俄罗斯21%。

  法国、印尼、巴西和约旦有超过半数以上受访者对美国没有好感。而约旦的受访者则对美国最缺乏好感,约旦人尤其不满美国中东政策中所持的双重标准。71%的约旦受访者认为美国今天比以前更危险。

  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莱恩在点评大多数法国受访者对美国持否定态度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如同英国一样,拥有昔日帝国历史的法国自有其切身体会,知道世人会怎样看待傲慢的帝国风尚。大多数法国人不喜欢美国,因为美国无视国际法。

  与对美国的总体态度相反,22%的受访者表示不喜欢小布什总统。在7个国家的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表示不喜欢小布什本人,这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和英国。而最讨厌小布什的国家是约旦,其次是巴西和法国。

  从美国看到的是金钱和性

  在受访者中,6%的人不认同英国首相布莱尔所言:对世界来说,美国力量是有益的。

  除去巴西和韩国,31%的受访者不赞成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美国令人恐惧”的说法。而5%的受访者认可美国是希望与机遇的结合体。倾向这一观点最多的是美国人,达受访者的85%,最不赞同的是俄罗斯人,达受访者的55%。

  对于“美国是世界上的惟一超级大国,能做任何其想做之事”这一观点,有23%的受访者都表示赞同。

  无独有偶的是,大多数的受访者皆赞成小布什总统的女性竞选助理的观点:世界看美国,看到的是金钱和性。

  以色列的调查则表示:除去美国,以色列是最支持小布什总统的国家,也是最不恐惧美国的国家,甚至比美国人更加不恐惧美国。

  美国文化强占他国市场

  在将教育水准纳入考虑范围的“美国是否比你的国家更有文化”的问题中,除去巴西、韩国与以色列,大部分国家的受访者均表示,本国比美国更有文化。持这一观点最坚定的国家是印尼,达受访者的82%;紧追其后的为约旦;其后分别为英国和法国;即使是同美国关系密切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大多数受访者也都表示,本国较美国更有文化。

  一位有识之士指出,美国太少引进别国文化,令其自我隔离,相对缩小了其文化的包容性,导致美国文化固步自封。曾在任内设立限制美国文化产品进口的前法国文化部长杰克·莱恩说,法国人为法国文化而自豪,正如英国人对英国文化感到骄傲一样。南非总统姆贝基的兄弟穆巴克则深感自豪地说,10年前,南非电视上的美国节目铺天盖地;而今天,高峰时间里南非电视播放的节目几乎全为本国制造。

  美国军力令世界更危险

  在11国的受访者中,只有美国、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半数以上人士认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将增强世界的安全,其余8国的多数受访者则认为,美国的军力令世界更加危险。

  从各国民意测验的结果不难看出,在世人心目中,美国比被小布什定性为“邪恶轴心”的伊朗和叙利亚更为危险。而更令人震惊的是,韩国联网的主持人指出:很多韩国人认为,美国比朝鲜更危险,其比率为:48%对39%。而且,大多数韩国人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

  世界给美国的忠告

  这次BBC主导发起的11国同步民意调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世界范围内涉及面最广、包容性最强的一次全球对美国看法的汇总。

  美国新保守主义作家罗伯特·科汗辩解说,事实上,当世界需要美国之时,人们就要美国来,比如南斯拉夫战争,而当人们不需要美国时,则丢弃美国。

  “世界怎样看待美国”特别节目结束之前,主持人请在坐嘉宾向美国总统小布什进一句谏语,现摘录于此———

  南非的穆巴克:使以色列总理沙龙就范。

  巴基斯坦的贝·布托:民主不会发动战争。

  英国的克莱·肖特:美国应重拾并恪守联合国的基本准则。

  法国的杰克·莱恩:睁开你的眼睛。

  巴勒斯坦的埃雷卡特:你赢了战争,我们赢取和平。

  美国的凯利尔:去世界各地旅行。

  美国的罗伯特·科汗:不要理睬这次世界各国公众的民意调查结果。(伊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